首页 > 游戏娱乐 > 游戏业界 > 人物 > 正文

游族欲做上海手游发行大佬:方师恩详解
2014-04-03 16:25  游戏大观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依靠顺畅的资本市场操作、游族顺利过会,上海本地网页游戏代表公司游族网络通过借壳A股上市公司梅花伞,成为第一家依靠自身实力直接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网页游戏公司,由页游土豪公司华丽转身为上市公司的游族,今后在游戏市场的目标是什么?这从上周GMGC大会上游族开设游族开发者日、公开”+U计划”、及20亿“+U”基金可了解到,游族要大举进军手游市场、瞄准国内一线手游发行商的座位冲刺。

掌舵游族发行业务的“大拿”是游族从外部引进的高管方师恩,方师恩1999年以单机游戏策划入行,从业十多年,先后转战盛大、网龙、腾讯、迅雷,从底层研发、运营,到制作人、副总裁,方可谓国内游戏业的资深老人。看惯了端游的高大上、也见识过页游的野蛮生长,方师恩加入游族意在深入手游的深水区,找到属于游族自己的手游富矿。

资本对接发行:填补上海本土手游发行商空缺

作为一家以研发见长的游戏厂商,游族进入手游市场之后为何要进军发行领域?除了发行商利于形成收入规模和被资本市场所看好以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上海、这个第一代网游公司扎堆之地缺乏本地手游发行商。

方师恩表示:“2005年,盛大做端游的时候引领全国运营市场,盛大做什么大家就跟着做什么。在手机游戏领域,上海有着出色研发商、初创手游团队同样众多,但目前上海还没有一家游戏公司能引领国内手游发行市场,因此出现了上海本地的手游产品要找外地发行商代理的现场,顶尖发行商在上海缺位严重。游族本身在页游行业拥有非常大的优势,特别是在运营数据分析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方法。游族希望借手游发展的这个契机,把发行这个事做起来。”

在gamelook看来,上海顶尖手游发行商的缺位,一方面是如盛大、巨人等本地端游巨头进军手游节奏缓慢,另一方面,则是发行对资本的要求颇高,现在国内一线手游发行商要么自己就是上市公司、要么近期已完成了亿级的大规模融资,发行门槛的加高,导致做发行必须要有充足的金钱后盾,因此,游族近期借壳上市的成功,很微妙的满足了成为业界核心发行商的条件:与资本市场顺畅对接、同时自身又有充分的经验和实力。游族对外做发行喊话就是20亿,这样量级的资金只有上市公司有条件拿出来。

手游发行坚持精品发行:高成功率靠的是过往的经验和精品制作人

做发行商到底采用怎样的发行套路?方师恩强调了游族的“精品发行策略”,游族的优势是“研运一体的多年经验、以及精品制作人”。

方师恩表示,“游族到现在正式推广14款产品,有13款产品运营超过千万,成功率超过90%。游族网络五年实现90%的成功率,这样的成功过程所依靠是游族研发团队的环境,以及锻炼出一批精品制作人,支撑我们产品这么高竞争力。”

“我们研运一体化,是五年成功赖以合作的精髓,以运营为核心,市场、客服、用户、研发、渠道联合一起,我们积累一整体研发、运营的流程,以及精品制作人带来的经验,我们希望把这个流程、经验一起带到各个合作伙伴之中。我们进行一个产品的代理发行或者合作开发的时候,这些体系、这些经验会给带来很好的帮助。”

对于游族这样富有经验的研发出身的发行商,小公司如何跟游族一起合作?gamelook在GMGC现场询问了这个问题,“游族太懂行、是否会对合作的CP太强势?” 方师恩表示,“很多来游族的研发商跟我们谈完合作,见到游族的制作人马上就会打成一片,做产品的人相互有共同语言,CP很多想法需要验证,而游族的制作人正好能扮演这样的角色。”

方师恩对gamelook表示,游族不仅在看国内手游产品也在看诸如韩国的产品,其之前做端游项目的经验都可以用到手游方面、从而支撑项目顺利的进行,“与国外产品签约就要谈好后继的产品支持,开多少次会、来中国多少次、派多少人来都要提前谈好”,在方师恩看来,做手游发行并不会因为手游相对轻巧而能省略这些步骤,没有经验的发行商在国外代理产品上失败,正是缺乏经验的表现。

储备资源:IP、全球发行能力

在手游公司非常看重的IP储备上,游族正在进行的是“大IP战略”,方师恩介绍称:“包括《四大萌捕》购买的温瑞安的授权,游族已经在购买动漫小说、日漫小说IP资源,我们将建立IP库,跟合作伙伴在IP库里边进行合作,引进大IP战略是一个开始,比如我们《女神联盟》是非常知名的自创IP,除了只做游戏产品本身,还将衍生做影视、动漫、小说等更加娱乐化发展过程。后续女神联盟大电影我们都在筹备过程中,希望通过跨界融合,真正将一个产品做出更大的成绩来。”

对手游来说,其最特殊的是全球发行的重要性,做页游出身的游族在这方面虽然起步较晚,但动作可谓神速。

“很多朋友说中国市场是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我觉得他们的结论中国人口占世界的五分之一而得来,我相信海外市场规模远超于此,游族北美分公司、台湾分公司已经上线运营,这两个地区月收入,虽然短短数月时间,从年后正式发力,分公司流水已经达到月千万的水平。除了这两个地区有分公司运营之外,我们在全球有40多个运营伙伴,基本每个星期开通一个国家和地区。”

依靠强势页游产品打头阵,游族已建立其海外分支,而这些渠道和海外资源运用到手游发行上,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从资金、经验、全球市场布局来看,游族已做好了强攻手游发行市场的准备,2014年年底上海是否会出现一家影响全国手游市场的上海籍发行商,最终考验的是游族自己能拿出多少张好牌,这个市场从来都是靠产品说话。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游 方师恩

责任编辑:刘丙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