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际 > 国际滚动 > 正文

G20考虑绕过美国推动IMF份额改革
2014-04-14 08:06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当全球主要国家财金首脑上周末齐聚华盛顿时,美国成为“众矢之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11日至12日在该国举行。当讨论涉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与治理改革的议题时,G20几乎是发出最后通牒似地敦促美国尽快批准改革,否则将有可能考虑绕道美国的“B”计划。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会后发布的公报中称,对于美国在IMF份额改革问题上的拖延感到“深深的失望”。与此同时,G20官员继续向美国方面施压,要求该国尽快批准改革计划。

G20成员国于2010年就将IMF资源增加一倍、并提升新兴市场国家话语权的改革计划达成一致。这一改革将赋予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更多话语权。改革规定将6%的份额从发达经济体转移到新兴经济体,届时中国将成为IMF第三大股东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也将跻身前十大股东国。

目前,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的增长贡献已经愈发显著。根据渣打最近发布的数据,过去20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全球贸易中所占比重已经增长一倍,占据了全球商务的将近半壁江山。

报告称,发展中国家如今占据全球出口总额的42%,远高于1990年的19%。如果剔除欧盟国家间的贸易额,这个比重还将进一步升至52%。报告还显示,2000至2012年期间,亚洲(不包括日本)贡献了全球贸易涨幅中的近40个百分点,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贡献也有所增加,而发达经济体的贡献则在不断减少。

然而,美国国会迟迟没有批准IMF的改革计划。许多官员抱怨,在美国面临庞大赤字及预算削减之际,这项改革代价太过高昂,且将降低美国在IMF的影响力。

G20轮值国主席、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长乔·霍基表示,如果美国国会年底前还不批准这一方案,IMF一些最大的成员国将检视可替代方案。美国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方面的教授艾斯沃·普拉萨德表示,这相当重要,“这是在暗示不会有一个无限期的等待过程。”

此外,在上周末的会议中,与会首脑还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金融监管改革及长期投资等议题。G20重申了其经济增长目标,即实现未来5年G20整体GDP在目前预测水平的基础上增加2%以上的目标。各国承诺将在基础设施投资、就业、贸易和竞争等领域采取新举措,努力促进全球需求增长和再平衡。

而在谈及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国家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对全球其他国家造成的影响时,G20在公报中承诺,将就其行动进行“明确及时的沟通”。IMF总裁拉加德则在世界银行和IMF春季会议上表示,对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担忧有些过度,全球增长的大部分仍然来自新兴经济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G20 IMF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