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内 > 国内滚动 > 正文

上海国企改革进入操作阶段:外延式并购成手段
2014-04-14 08:52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字号:T|T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随着上海各大国企集团纷纷按照时间表上交改革方案,上海国资国企的改革工作由宏观大方向层面,转而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据上海本地媒体 《新闻晨报》报道,4月11日,上海召开国资系统负责干部会议,意在部署贯彻落实此前公布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但目前尚未有具体会议内容公布。

在今年2月份上海市国资委召开的一次机关负责干部会议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国资委主任徐逸波称,随着上海市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和“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下发,标志着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今后将“聚焦重点”,围绕“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抓落实、抓推进、抓突破。

反映在资本市场方面,上海国资改革近期动作频频。

海博股份4月12日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拟以其所持有的农工商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等与上市公司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类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仪电电子4月10日称,公司将收购上海鑫森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森电子)51%股权,以切入智慧校园业务。

由上海市闸北区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市北高新则在10日和11日表示,控股股东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将研究有关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这被认为是继市属国资企业之后,区属国资企业的改革工作也已正式启动。

外延并购式转型

仪电电子4月10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鑫森电子51%股权。后者为民营企业,主营业务包括校园信息化智能教育设施解决方案的提供与系统集成、校园安防项目施工、教学设施的运维技术服务等,正计划向教学与管理及教育云服务软件等领域拓展业务。

仪电电子明确表示,公司的国资背景、资金实力和电子制造能力可以为鑫森电子带来更多的业务发展机会。两者间的优势互补将可大大加快鑫森电子成为智慧校园方案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的步伐。

鑫森电子的优势,则在于公司较强的系统集成和渠道销售能力。

仪电电子此次公告的另一亮点,是明确了上市公司未来转型发展的方向。仪电电子称,公司正在致力于将主营业务从传统电子器件制造向系统集成及智能产品应用的方案提供与服务方向转型。公司已将新型显示、特殊电子和智能安防及其延伸的智能家居及智慧校园等业务确定为公司主营的发展重点,并以收购兼并促进这些新业务平台的构建和加快现有电子制造为主的业务形态的转型发展。

目前,仪电电子的主营业务板块包括消费电子、特殊电子和智能安防业务。按照公司发展战略,仪电电子将借助现有的消费电子业务基础和控股股东的资源优势,逐步构建“智能安防”和“智慧校园”新业务板块,并通过收购兼并迅速扩张业务规模,力争形成上市公司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

具体的经营思路中,仪电电子计划在2014年继续加大收购兼并力度,通过并购与公司现有业务可形成产业上下游互动,并具有较强系统集成、应用方案提供及渠道销售能力的成长性企业,构建公司智能安防、智慧校园等新业务平台,加快公司特殊电子业务的规模增长。

这意味着,在注入优质资产、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之外,外延式并购也将成为上海竞争类国资上市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

此前,仪电集团旗下的仪电电子、华鑫股份、飞乐音响、飞乐股份已被划入竞争类企业范畴。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华一沨3月19日曾率相关处室到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调研制定改革工作方案进展情况和竞争类企业管理事项目录的意见建议。当时,仪电方面汇报了仪电控股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案的初步考虑。

区级国资改革启动

此前因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筹划重大事项而申请停牌的海博股份在4月12日发布公告称,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拟以其所持有的农工商房地产 (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等与上市公司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类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这也是继上海建材集团旗下的棱光实业、耀皮玻璃公告停牌后,上海市属国资企业于资本市场层面的最新动作。

此外,在市属国资企业之后,区级国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行动也已开始。市北高新公告称,已在4月9日接到控股股东上海市北高新 (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控股股东将研究有关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市北高新的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闸北区国资委。

目前,上海区级国资企业中,还包括黄浦区国资委旗下的老凤祥、新世界、益民集团;徐汇区国资委旗下的徐家汇;静安区国资委旗下的上海九百;浦东国资委旗下的上工申贝、浦东建设等。

浦东新区2014年国资国企工作会议透露的消息是,将形成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资布局战略性调整,促进国有资本盘活流动,深化企业分类管理,积极转变出资人监管职能。

徐汇区方面透露的工作思路则包括优化配置国有资本,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推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等领域集中,鼓励企业将优质资产整合注入上市公司,提升国有资本控制能力等,此外还将推进企业国有资本整合、国有股权归并,培育具有一定规模和能级、主业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集团;今年3月份,长宁区国资委主任朱辉等还曾赴徐汇区国资委交流,双方就推进国企分类监管、深化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实施国企考核等进行了交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