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国企改革或加速央企退房 房地产央企扩至21家
2014-05-23 0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国企改革或加速央企“退房”

纪睿坤

继2010年国资委要求78家非主业央企清退房地产业务已经4年。

但在这4年内,国资委确立保留央企地产业务从16家扩至21家。5月22日,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这个数字未来或许还会增加。

据宋延庆了解,已经有央企开始排队等候再度获取房地产牌照,其中的一大标准是房地产板块在营业总收入占比较高,盈利能力较强。

其余那些没有获取“房地产牌照”的央企,或将随着国企改革加速“退房”进程。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在“退房令”后4年间,没有房地产牌照的央企已经没有在土地市场上新添主营业务以外的地块。

国资委的一位人士介绍,目前国资委正在筹建国有资产运营公司,预计10月成立,随着资产管理公司的建立,不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为主业的央企或将加速“退房”过程。

非主营业务央企未购新地

一位国企副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了部分垄断行业,过去十年里,包括该国企在内的众多‘国字头’投了这么多产业,最挣钱之一的就是房地产,真正剥离地产业务的央企,大都是地产业务发展不好的。”

或也因此,国资委2010年提供的数据显示,彼时127家央企一共94家涉足房地产,占比超70%。其中,16家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为主业,另外的78家参与房地产。

按照国资委的要求,不以地产为主业的78家央企,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但由于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加之利益格局复杂且房价连年上涨,央企“退房”进展一直比较缓慢。

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公开资料获知,截止到目前,仅有14家央企通过剥离或者转让方式,完成了从房地产市场的退出。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国资委“退房令”的第二年,包括中煤、神华在内的5家央企再次获取“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牌照。

谈及中煤和神华等还能够在2011年再次获取房地产牌照,宋延庆透露说,由于业务需要,中煤和神华的很多业务布局,如戈壁滩等荒凉地带,需要建家属区以供工人居住,这些房子是属于福利、保障性质的,很难吸引外来的市场化开发商参与。

虽然进展缓慢,但是央企“退房”亦一直在稳步推进。

“所谓的退房,并不是立刻剥离。”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介绍,被要求“退房”的央企很多是上市公司,资产与股权早已盘根错节,难以剥离,央企上市公司退出房地产业务必定会影响股价。

张大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其查询研究的信息,“退房令”后4年间,没有房地产牌照的央企已经没有在土地市场上新添主营业务以外的地块。

宋延庆也表示,国资委对央企的经营范围有限制和监管,非主业央企大肆进军地产、拿地肯定是有违国资委要求和监管。

央企退房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了解,被要求退房的央企有拿地业务的大多和主业相关,并没有直接加入住宅或者商业地产市场。

比如不久前,中石油安徽公司耗资千万获取的合肥商业用地,用以建设加油站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在宋延庆看来,在国企监管机制未完善、房地产利润依旧很高的形势下,很难完全实现非主业央企退房。

上述不愿具名的国企负责介绍,虽然不能通过招拍挂公开拿地,央企可以和地产公司进行股权合作,分得地产业绩,且很难监管。

不过,上述情况或将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而有所扭转。

国资委的一位人士介绍,目前,国资委正在按照中央要求部署国企改革,按照分类管理的要求,预计10月份将出台筹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文件,积极吸纳社会资本进入,探索混合所有制。

此举也将加快部分央企“退房”步伐,上述人士介绍:“试点或将对央企的现有业务职能进行重新组建和划分,在吸纳社会资本进入过程中,一些央企的房地产业务将有所强化,另一部分央企的房地产业务,则会加速剥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