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出行,大家买到火车票了吗?购票利器选择好了没?铁总12306和历经考验异军突起的网易火车票两款APP是时下最为热门的火车票购票APP,我们不妨来看看把这次五一出游购买火车票的重任放在谁的肩上最靠谱。

UI操控:网易火车票精致,12306粗糙

苹果的iOS 7系统倡导的是扁平化设计,但是铁路12306无论图标logo还是UI界面,iOS版本的都和其Android版本一样采用立体化设计,在使用iOS版本的时候,铁路12306的UI风格与其他所有APP明显格格不入,而网易火车票APP则非常无缝贴合了现下iOS 7的扁平化设计风格,让用户对界面有了第一份良好的印象。

操作体验方面,铁路12306在注册/登录界面下,一个简单的“自动登录”勾选操作,按下后足足要将近1秒钟才能完成,而且这种情几乎涵盖了其每项使用体验。相反,网易火车票是一款真正符合iOS严苛要求的APP,各种操作反应迅速,选项设计合理,对用户操控手势反应准确到位。

01

(图二铁路12306和图三网易火车票的UI对比,很明显铁路12306无论从logo还是界面上都留有陈旧的iOS 6痕迹,而且TAB图标按钮设计和制作也较为粗糙。网易火车票的整体UI完全符合了时下潮流)

上手感受:网易火车票流畅,12306略有钝感

无论用户界面如何,购票感受才是王道。笔者用两款APP都尝试了一下相同时间的北京至上海的火车票预定,在铁路12306中,火车票的日期选项仅限于20天以内的订单,这也是铁路火车票预售的极限;其他选项也仅供选择车辆类型,而时段、车次都需要用户手动查找,与其说是订票,不如说这是买票式购票。

而打开网易火车票,在未来2个月的任何日期内都可以选择出票,在此基础上更为用户提供进一步选择出行时段、指定车次、余额不足时提交部分订单等功能,充分实现了用户依据自身需求订票,既保证了出行的计划性需求,也满足了其个性化需求,这才是按照用户需求制定的功能,我们可以把它称为需求式购票。

显然,买票式购票和需求式购票两种不同的订票方式体现的是对客户需求的具体反馈,将订票概念混淆于买票,仍然是铁路12306惰于行的表现,而网易火车票的需求式购票无疑更能全方位贴合用户需求。

02

(图说:铁路12306仅支持20天以内出票的预定,且没有车次、出发时间等选项,而网易火车票则支持3个月以内任何一天未出票的订票功能,而且可以选择车次、出发时间、余额不足时提交部分订单、声音/振动提醒等功能)

功能设置:网易火车票完备,12306较初级

初看两款购票APP,基础功能设置大抵相同,出发地、目的地、行车时间、余票信息等功能不一而足,但网易火车票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多核抢票、监控余票、预约抢票这三大功能,这即是网易火车票贴合用户、提高用户体验的手段,也是网易火车票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的核心优势。

所谓多核抢票功能,就是网易火车票可完美兼容12306手机版、网页版等全部版本,网罗官方所有出票渠道,从而确保票源充足,出票稳定、准确;而新加入的“实时监控”功能则是为暂时没买到票的用户所设置,当用户挑选的车次显示已无座位时可建立抢票单,系统会实时监控退票余票,第一时间提醒有票信息,方便用户购买。手机通道抢票无需输入验证码即自动下单,一键购票,完全免却了全手动人肉监控的痛苦;预约抢票功能则允许用户提前填写抢票单,预约抢购3个月内未开售火车票,放票当日系统会以闹铃形式提醒用户开启,对于手机不离身的用户来说,如果安装了网易火车票,开票当日就是得票之时。

如此看来,细心钻研用户体验、反应准确迅速的网易火车票大大超出了没有做到种种用户所需的铁路12306,这次五一出游的火车购票任务自然要交给网易火车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