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新股相关 > 正文

IPO转板大迁徙:上海开会挽留本地公司
2014-04-18 0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浠  我要评论()
字号:T|T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有关企业已经接到监管层通知,于4月18日进行招股书预披露。

遥望一眼上交所168家主板企业的IPO“短队”,回头看看中小板与创业板合计507家组成的长龙,深交所申报企业难免蠢蠢欲动。

从证监会“首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不与企业公开发行股数多少挂钩”,与“均衡安排沪、深交易所首发企业家数的原则”两大解释引发的变局,申报企业“转板”势在必然。

4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各方采访得知,排队序号、审核阶段、区域便利,是影响企业决定是否更改上市地的重要因素,相对而言,初审阶段中小板项目,尤其是地处江浙地区的,更改到沪市主板概率较大。

据多位投行资深人士预计,从中小板转到沪市主板的拟上市企业预计有数十家乃至上百家之多。

初审阶段中小板项目概率大

4月15日晚,有排队待审的拟上市企业接到通知,要求企业本周五进行IPO申请材料预披露。按监管层要求,已更新财务数据的企业,本周末将全部进行预披露,一旦预披露,企业将不能变更上市地。

“时间太急了,周二晚上通知,周四就得上报材料,有的企业原本考虑更换上市地,现在都不想改了。”4月17日,一家华南券商资深保代称。

一位熟悉拟上市企业的人士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首批预披露的是已更新财务数据的企业,但据他了解,其中更改上市地的企业应该不多。另外,有不少企业还在观望,看首批的结果怎么样,看政策怎样变化。

全部中小板排队拟上市企业面临转去沪市主板的诱惑并不小。毕竟,尽快上市是诸多拟上市企业的第一需求。

按照4月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的权威解读,“为充分发挥沪、深两家交易所的服务功能,证监会将按照均衡安排沪、深交易所首发企业家数的原则,结合企业申报材料的完备情况,对具备条件进入后续审核环节的企业,按受理顺序顺次安排审核进程。”

这或意味着,上交所的审核效率能明显加快。按此前的上市审核通道,上海与深圳的比例是1:3,但现在或已变成1:1。截至4月10日,上交所与深交所申报企业数量的对比是168:507。

深圳一家本地券商投行人士戏言,证监会通知等于是问企业,“你们要不要插队呀?来上海可以插队哦。”

一位中介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处于初审阶段的中小板申报企业,比较愿意转去主板,而到了落实反馈意见阶段的企业,就会更谨慎,不一定愿意转板。

从审核阶段看,截至4月10日,中小板申报企业中,有113家处于初审阶段。

“从排队顺序看,愿意转板基本是排序比较靠后的企业,如果是在前边或者中间的,大多不愿意动,因为不知道即使去主板,又会排到哪里,说不定还不如不动的好。”一位北京券商的投行部负责人称。

地缘因素亦很重要。

4月17日,前述熟悉拟上市企业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江浙地区企业对于从中小板转到沪市主板很心动,就因为上市以后开车就能去上交所,但去深圳麻烦得多,另外该区域属上交所近距离辐射范围,做工作比较到位。

前述北京券商的投行部负责人认为,除了排队序号,就近原则确实对企业来说的确是重要参考。包括北京、山东的企业,也偏向于到上交所上市。而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就很喜欢到深交所上市。

交易所从当地政府得到的支持力度也会影响企业判断。

“上周五,上海市政府还组织注册地在上海的中小板申报企业开了会,建议这些企业转到沪市主板上市。”上述熟悉拟上市企业的人士透露。

该人士表示,有的江浙地区企业认为,上海市对上交所的支持力度相对更大,就会考虑去上交所上市,这样企业以后跟上海市政府沟通可能有便利。

转板企业规模或约百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江浙一带、北京、深圳等地均有部分中小板企业决定转到沪市主板。

4月17日,业内传闻一位投行人士与上交所一位官员沟通的信息显示,按其沟通结果,估计有近100家中小板、20家创业板,转至上海主板。即最终达到上海近300家,深圳两板合计350多家的相对均衡局面。

“这个估算可能从理论上说的,实际数字不一定有这么多,尤其是创业板申报企业。现在并没有谁能拿到整体数据,只能再等等。”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但这一数据或许并不夸张。

4月17日,前述华南券商的资深保代表示,从中小板转到沪市主板的差不多会有数十家到100来家。“我们手头就有一个中小板项目已决定转去主板。”

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副总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其所在券商估算,中小板与创业板的申报企业转到沪市主板的估计会超过100家。

部分观望是否转板的拟上市企业,还未完全理解证监会“均衡安排沪、深交易所首发企业家数的原则”的说法,而证监会对此并未再细化。

前述投行人士与上交所一位官员沟通的信息还显示,按沪、深交易所首发企业家数均衡的操作含义是,上海挂1家,深圳才可挂1家。现在上交所已过会待发的仅1家(另1家要撤),这意味着,要先让上交所企业过会二十几家,才能与深圳实现挂牌均衡。

“这个说法对所谓均衡的理解偏于僵化,不一定靠谱。但这方面会里确实一直没有出细则,各种说法都有。”前述华南券商的资深保代称。

相比于中小板排队企业,创业板排队企业若要转到沪市主板较为麻烦,一方面需要符合主板的上市条件,另一方面还要撤材料重新上报,因此有转板意向的企业并不像中小板那么多。

“创业板企业我还没遇到是想转去沪市主板上市的,从其他渠道也没听说。”前述熟悉拟上市企业的人士称。

截至4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尚未接触到准备转板至沪市主板的创业板排队企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O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