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反腐风暴刮向煤电领域:南方电网高层数次遭到举报
2014-04-21 08:01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官员接连落马 煤电领域或迎反腐风暴

张旭东 林春挺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被查,预示着反腐风暴刮向煤电领域。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电力领域以及相关煤炭领域已有多人因违纪被调查,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继石油之后,电力领域将被集中整肃。

检察机关今年初曾表示,将重点查办铁路、电力、石油、电讯等垄断行业的案件。中石油“窝案”后,石油行业已有多名干部被查。

电力反腐“成绩单”

郝卫平被查是电力领域的最新案例。郝卫平一直在电力系统工作,2008年之前是原发改委能源局电力处处长,2008~2013年任电力司副司长,2013年5月能源局重组后出任核电司司长。

核电管理涉及部门多,业内认为郝涉及电力项目审批的可能性较大。电力项目核准包括电网规划、输电工程、变电站建设、自备电厂建设、“上大压小”工程以及小火电机组关停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电力系统了解到,电厂项目从筹划到建设获批,一整套手续至少需要耗时两年,中间各环节都可能产生寻租。

一位业内人士称,在此之前,电力司官员都是一路高升,原电力司司长许永盛升任能源局副局长,郝卫平则从电力司副司长出任核电司司长,此前一点被调查的迹象都看不出。

今年2月,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这是电网企业今年确认被调查的第一人。2003年初,吴周春调任广东电网总经理,此后加速对广东电网的建设,仅在3年内完成建设投资超过500亿元,超出原计划投资141亿元。

南方电网一位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吴的落马主要缘于知情人士对他进行多年坚持不渝的举报。他说,在任期间,吴涉及工程腐败、物资采购腐败、人事腐败。

一封坚持从2009年至吴周春落马前夕的举报信说,吴周春等人通过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多年来索要和收取了数额巨大的贿赂。举报者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些涉及吴周春案件的南方电网系统人员尚未被调查。

吴周春案在南方电网引起了震动。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表示,南方电网系统已经退休的高层及现任高层数次遭到举报。在吴被宣布调查的当天,南方电网召开会议称,南网反腐形势严峻复杂。

煤电贪腐滚“雪球”

郝卫平被查的同时,能源系统也有多名官员被查。煤电一体,中国的煤炭60%以上用于发电,两个领域相关性很强。

此外,上周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确认接受组织调查,此前一直有人举报其在山西的煤矿收购中存在问题。山西的煤矿交易涉及山西当地企业,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2月落马,4月中国科协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接受调查。

今年3月,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闫征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陕西煤田地质集团副总经理崔忠省、郑煤集团董事长孟中泽、榆林能源董事长王荣泽、安徽煤田地质局原副局长丁宝军、河南义马煤业集团董事长武予鲁等都在被调查名单上。

至于这些案件有什么关系,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实在不好判断,应该不都是一个案子牵扯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反腐 南方电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