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工信部:废除盐业专营系误读 正研究改革总体方案
2014-04-22 09:06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废除盐业专营”系误读 工信部正研究改革总体方案

张国栋

发改委的一则公告,再次撩拨起公众对于中国盐业体制改革的热情。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第10号令”,称根据《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决定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

运营8年之久的管理办法走向终结,但并不代表食盐不再专营。“这个只是管理办法取消废止,并不代表食盐专营办法废止。”工信部一位主管盐业的官员向本报记者称,食盐的整个专营体制还没有变,不可能一下子取消,但下一步也正在研究盐业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

从企业层面来看,尽管处于中国流通中枢环节,中国盐业总公司(下称“中盐”)的盈利境况并不太好,其2012年营收达到273亿元,但利润仅有2.2亿,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超过4.2亿元。

“正研究盐业体制改革方案”

《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于2006年4月28日发布并实施,此举是为了加强食盐专营许可证的管理,根据《食盐专营办法》、《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制定而成的。

在一位西部省份盐业公司内部人士眼里,“此次废止该办法,只是对事实的补充,没有实际意义。”

这得到了工信部一位主管盐业的官员证实。4月21日,这位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外界存在很多错误的理解,“这个只是管理办法取消废止,并不代表食盐专营办法废止”。

“从发改委的角度讲,可能觉得原来是以它(发改委)名义做这个工作的,但本身食盐检验管理的工作已经归到工信部了,而且国务院在这块也有很大的变化了,它可能觉得再存在也没有多大的意义了,就废止了。”该官员说。

目前食盐专营办法依然存在,不同的是,在去年,工信部已经把食盐许可证的管理办法和准运许可的管理全都下到地方,国务院也据此对食盐专营办法进行了修订。以食盐准运许可为例,自2013年1月1日起,工信部就开始停止签发食盐准运证,运输食盐使用各地盐业主管部门印制的加盖地方主管部门印制的食盐准运证。

根据前述官员的说法,审批权限下放到地方后,下一步也正在研究盐业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如果总体改革方案下去的话,最终这些许可证还是要取消掉的”。

但眼下还不可能一下子取消,“现在都是按照国家总体的行政审批要求下放或者取消,在一步步往前做,因为食盐的整个专营体制还没有变,食盐管理也得一步步来。”该工信部官员说。

食盐作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它的供应和质量直接牵涉着人们的健康安全,国家很早就将食盐列入专控的产品,从原料、生产、销售等环节都有相应管控。

中国目前在食盐生产、销售和批发环节采取许可证制度。有研究者认为,食盐专营造成众多寻租活动泛滥,导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重低下。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向记者表示,虽然食盐专营并未向社会资本放开,但是审批权的下放依旧为地方盐业公司提供了利好。“因为地方盐业公司对经济利益的渴望会积极争取机会,地方政府有发展地方经济的考虑也会为地方盐业公司提供条件。”他说。

中盐盈利不佳

但延续多年的食盐专营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向健军表示,其一,盐业公司对边远地区提供食盐的积极性并不高,因为食盐是全省统一定价,而边远地区需要耗费更多物流费用;其二,在整个食盐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盐业公司占据主导地位,分取较多利润,并且因为同时是行政管理部门,容易发生腐败案件。

“我们开采出来的盐,都要卖给它,价格很低,但它再往外卖就很贵,导致我们这块一直亏损。”一位企业人士如是向本报记者表示。

在中国盐业生产和流通体系里,中国盐业总公司(下称“中盐”)是不容忽视的存在。

创立于1950年的中盐,其中一个任务就是承担全国食盐专营的生产经营任务,确保全国合格碘盐供应。从2004年起,中盐成为全国食盐专营的生产经营主体,每年年产盐1500万吨,占全国产量18%;食盐产量280万吨,占全国产量30%。

记者掌握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中国盐业总公司的合并营业总收入达到204.07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94.28亿元增加9.79亿元,但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为亏损,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额为4.28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51亿元。

在中国盐业总公司同期获得的营业外收入中,政府补助额虽然较去年同期4.58亿元下滑很多,但依旧达到了2.36亿元。

食品专家董金狮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盐是垄断性质的企业,“由中盐控制盐质量、价格、检测标准等,这导致盐的价格很高,很多人为图便宜就买到劣质盐,助长了不合格产品”。

由于工业盐成本低廉,不良商家往往寻找工业盐替代食盐,这被认为是盐业垄断带来的恶果。

“专营一旦取消,对中盐肯定有影响,因为专营体制如果改变,对盐业部门都会有影响。”前述官员说,“食盐专营一旦取消掉,对食盐的监管将更多按照食品的管理进行。”

在向健军看来,关于取消食盐专营的讨论持续多年,但一直没有实质进展,利益既得者的阻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工信部 食盐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