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原搜狐视频总裁刘春,以及因优酷的网络脱口秀节目 《晓说》而颇具人气的高晓松等加盟爱奇艺。爱奇艺的逻辑在于通过资本的力量来补强自制剧的内容生产能力,而这一块一直是优土的优势所在。

对此,有分析指出,在爱奇艺大举反攻的背景下,目前在行业内仍具一定优势的优土正陷入真假难辨的收购绯闻。

挖角布局自制剧

据高晓松透露,在5月结束与优酷的合作后,将带领整个团队进入爱奇艺。

爱奇艺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高晓松在加入爱奇艺后,其权限将更大,甚至可以参与节目内容的广告分成。

对于高晓松的跳槽,记者致电优土相关人士,截至发稿,对方未正面回应。

此外,去年10月离职的原搜狐视频总裁刘春,在经历半年去向未定后,也在不久前宣布以“工作室”模式加盟爱奇艺。刘春表示,考虑到这些年媒体环境的变化,加盟爱奇艺,未来将负责综艺、电视剧、电影,特别是自制剧的制作。

据记者了解,高晓松等投奔爱奇艺的背后,实际上缘于爱奇艺2014年自制剧内容补强的需要。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记者表示,2014年,整个网络视频行业竞争的一大重点是从之前的拼版权转战自制内容。尤其是在腾讯视频依靠资本力量强化自制内容后,爱奇艺原本在自制内容层面的短板更显突出。在此背景下,背靠百度的爱奇艺依靠资本的推动,开始通过将高晓松、刘春等名人拉入旗下,以壮大自制内容实力。

爱奇艺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今年还会有更多重量级“大咖”加入工作室战略。爱奇艺作为平台经营者,通过后期广告分成等方式将外部优质的内容生产者吸引进来,从而以开放的方式尽快补强自身在自制剧层面的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底,爱奇艺CEO龚宇便制定了“3+3”战略。其中,优质独播版权内容、自制内容与UGC成为其2014年最重要的三大战略方向。

一位不愿具名的视频行业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背靠百度的爱奇艺,之所以用开放平台模式来补强自制剧内容短板,主要缘于百度系的资本实力、流量和后期营销服务能力。

不过该人士补充道,目前爱奇艺的工作室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至于未来发展前景仍待市场检验。

竞争对手面临困局?

高晓松投奔爱奇艺背后,正是时下网络视频行业竞争激烈的现状缩影。

艾瑞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爱奇艺PPS以3.13亿的月度用户、5186.9万的日均用户、11.63亿的总浏览时长和3.71小时的人均时长,全面领跑该月网络视频市场,而曾经的老大优土屈居第二。

王利阳对此表示,以前该行业内的企业通过烧钱寻求 “活下去”,目前已进入争夺行业第一的状态。在此过程中,相关竞争者,搜狐视频背靠搜狐系,腾讯视频背后站着腾讯,爱奇艺PPS的身后是百度。优土的先发优势已开始消失,在这轮行业的血拼中,与百度系相比缺少资本和流量两大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时下的网络视频行业的竞争,除了横向的内容争夺外,纵向一体化布局已悄然展开,也更需资本的支持。

当前视频行业的发展走向,PC端的扩容已不再是重点,整个行业正在向移动端以及电视端迅速转移。特别是互联网电视兴起后,客厅成为跨屏应用主阵地。乐视网与爱奇艺均已先后涉足相关硬件,以适应网络视频行业的“端革命”。

在百度系凭借“资本+流量+行业整合能力”在横向的内容和纵向的产业链进行全面扩张之际,曾经是行业老大的优土开始面临困局。

对于优土来讲,或许已经到了寻找强援的时刻,而这也是近期业内传出优土在寻求“相亲”对象的原因所在。

王利阳表示,似真非真的有关优土与腾讯的“绯闻”让业界高度关注,不过,别忘了另一巨头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毕竟从业务层面来讲,电视购物也是电商发展方向之一。从战略防御的角度来说,百度和腾讯在视频领域动作频频,阿里巴巴也绝不愿坐视不理。

对此,优土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优土对合作一直是开放式的,但无论与哪家合作,都会坚持独立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