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S2%I43{SL{[AB7X~{TM31 

导语: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或打造史上最大规模IPO。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国内最大的电商企业,阿里赴美上市势必会吸引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当然也要面临投资者的严格“审查”。 投资者想知道阿里股票值多少钱,IPO涉及哪些资产,未来几年该公司将如何发展。其中一些问题在招股书里能找到答案,一些则需要时间考证。

全文如下:

早些时候,有消息称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将赴美上市。外媒称阿里会在4月提交IPO申请文件。不过本周早些时候又有消息称,阿里将延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招股书的时间。不管阿里打算何时提交IPO申请,赴美上市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此前阿里巴巴曾在自己官网上表示,赴美IPO能帮助该公司实现全球化,及提升公司透明度。

毫无疑问,阿里IPO会是科技界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投资者感兴趣的是终于能一窥这家大型、快速增长集团的内里。

说实话,美国人对阿里鲜少了解。不过它既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最大的电商企业,赴美上市势必会吸引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当然也要面临投资者的严格“审查”。

投资者想知道阿里巴巴的股票值多少钱,还有未来几年阿里将如何快速增长。除了雅虎是其股东外,大家对阿里的业务细节真的不太了解。当然,招股书会告诉投资者一切。

1.IPO涉及哪些资产?

1

阿里集团旗下运营着多家企业,谷歌、亚马逊、eBay等互联网巨头都是如此。这让一些美国投资者困惑。Topeka Capital Markets互联网媒体分析师维克多·安东尼(Victor Anthony)称,“投资者无法确定,那些资产将包括在阿里IPO之中”。

阿里旗下淘宝是电子商务市场,耐克、迪士尼等品牌都在天猫上开设店铺,直接面向中国消费者销售产品。

阿里巴巴旗下还有一家“云计算”公司,类似亚马逊的Web Services部门,为集团提供基于网络的计算机存储和处理能力。

据分析师和《华尔街日报》推测,阿里旗下支付工具支付宝不在IPO之列。

2.业务及收入明细?

2

投资者也许知道阿里集团近期的整体收入,但究竟是哪一项业务在推动该公司的增长,就不太明了了。更别说此次IPO中,阿里的哪些业务值得关注,哪些业务的盈利正在增长,哪些正在放缓了。

Bernstein & Co分析师卡洛斯-吉尔纳(Carlos Kirjner )推测,2013年,淘宝和天猫为阿里集团贡献了85%的总营收。 “这很难精确计算”。

3.淘宝和天猫成交量?

3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阿里巴巴是卖家和买家之间的“媒介”。它帮助卖家推销产品,帮助卖家买到自己想要的商品。多数情况下,阿里巴巴从每笔交易中抽取佣金。换句话说,阿里电商网站的交易额,是衡量该公司主要业务的重要指标。想要了解阿里巴巴和中国电商市场的整体增长,可以关注这一数据。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和天猫去年的总交易额约为240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还提供了比较的对象:不含车辆交易,eBay去年的交易总额为765亿美元。

4.阿里持有多少现金?

4

去年起,阿里巴巴在收购上花费超过35亿美元。投资者想知道阿里巴巴是否会继续投资战略。如果是的话,它会收购什么样的公司。

IPO申请文件中通常包含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报表,用来向投资者展示公司拥有多少现金,银行里有多少钱。

当然,投资者也会对阿里计划如何使用现金储备感兴趣。不过在申请文件中可能无法获得这方面的信息。

5.规模和估值?

5

首先,阿里IPO的规模有多大?今天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阿里计划扩大IPO股票发售规模,消息称阿里正与承销商商量增加股票发行的事,其IPO规模将超过此前所预期的200亿美元。

一般来说,阿里提交给美监管机构的申请文件上应标有IPO规模的美元价值。不过这一数字只能作为参考表尊,肯定会发生改变。

另外在F-1修订文件中,阿里也会披露公司估值。了解阿里的估值对有兴趣的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他们会将阿里的估值指标,如市盈率,与那些已上市的同类公司进行比较,评估阿里的潜力。

不过在申请文件中,投资者无法了解阿里及其投资者将提供多少股份。第一季度阿里的财务细节可能也不会出现在申请文件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