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常生活总有笔记的身影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个人记忆力再好也难以记住所有事情,何况也没这个必要,因为我们还有笔记等多种辅助手段可以依靠。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日常生活,无论是参加讲座、重要会议还是日常琐碎事项,都有笔记的用武之地。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主流笔记应用横评

说到记笔记,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上学时每堂课都要记笔记了,老师在黑板上奋笔疾书,同学们在下面埋头抄录(开小差和睡觉的除外……)。每到毕业,往往整理出来的笔记都是论斤称。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主流笔记应用横评

各位上学的时候记了多少笔记?(图片引自互联网)

可能有些同学还在幻想,等工作后就不用再做什么笔记了吧?如果你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工作中记笔记的时间不会像在学校里那么长,但重要性一点都不差,甚至更高。当然,随着科技进步和个人智能设备的发展,我们记笔记的工具也在发生着变化。从一开始的笔和记事本到现在智能手机等数字终端设备的加入,使我们记笔记的手段更多样化。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主流笔记应用横评

重要内容手机拍照直接当做笔记(图片引自互联网)

记事本等传统工具依旧忠实做着记录工作,而现代智能设备也开始发挥其优势,就如同上图中的情景一样,利用手机等智能设备帮助记录已成为主要的笔记方式之一了。更进一步来说,这些智能设备不仅能做记录,还可以进一步发挥更多用途:比如管理和同步笔记。当然,在这背后真正发挥是那些笔记应用,无论你是记录还是管理和同步,都要通过这些应用来实现。

参评应用

如今笔记类应用有不少,任何一个平台都能拿出两位数的产品来,而通常只需要安装其中一款就够了,那么我们选哪个好呢?如果你刚好有这方面的问题,接下去的内容就很适合你了,因为我们将在多个笔记应用之间的横向比较,尝试帮助大家选出最合适的那一款。在第一步筛选中,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其跨平台性,至少要涵盖PC、安卓以及iOS三大平台,若支持更多平台则更好。因为选择单一平台产品的话,万一用户手里没有就等于白搭了,跨平台产品则可以弥补这个问题,无论是电脑还是最常见的安卓和苹果手机,各位至少有一个吧。

所以 按照上述要求,最终选择了以下几款笔记应用,分别是微软OneNote2013、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麦库记事。这些应用想必大家多少都有点了解,我们也就不做过多介绍了。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主流笔记应用横评

参评笔记应用

参评项目

本次横评的主要内容为产品功能比较,然后辅以一些用户体验和特色功能方面的对比。

下面就让我们进入正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