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全球渗透率达到了17.95%,而Twitter在美国的渗透率也只有17.87%。和Facebook对比来看,Twitter的用户增长很难令人满意。

Twitter财报解读:仍活在Facebook阴影之下

4月30日消息,美国社交网站Twitter今天发布了201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虽然财务数据达到分析师预期,但是其股价盘后仍然下跌了11%,创造了上市以来的最低股价。

究其原因,一是Twitter的用户增长已经连续多个季度放缓;二是Twitter在社交领域的影响力和盈利能力仍然处在Facebook的阴影之下。

2014年第一季度,Twitter新增用户1400万,较前一季度增长5.88%。虽然用户增长速度略高于上一季度,但增速放缓仍然让投资人担心。过去三年每个第一季度,Twitter用户增幅分别为25%、17.5%和10%,放缓趋势明显。

更令人担心的是Twitter用户增长趋势放缓背后并非其用户数量已经到底瓶颈。

目前Twitter全球月活跃用户数量为2.55亿,仅为Facebook的五分之一,而Facebook今年第一季度月活跃用户增长尚有4%。

从另一个角度看,Facebook全球渗透率(全球月活跃用户除以全球人口)达到了17.95%,而Twitter在美国的渗透率也只有17.87%。和Facebook对比来看,Twitter的用户增长很难令人满意。

Twitter的用户增长乏力再度引发了人们关于Twitter是否是主流互联网社交服务的讨论。有人认为Twitter看似简单,但上手却很难,而Facebook虽然看似复杂,但从个人页面来说更容易被用户理解。

不过Twitter CEO 卡斯特罗在财报分析会议上坚称Twitter已经是主流互联网社交服务,比如在奥斯卡颁奖礼期间相关推文(Tweet)的浏览量达到了33亿。他同时强调了Twitter平台对于广告主的价值:海量用户以及用户之间的高频互动。

好在目前Twitter在营收方面表现的还不错,Twitter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5亿美元,同比增长119%。但Twitter信息流的界面导致了广告形式较为单一,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广告主的加入。

不过Twitter也一直在信息流里呈现更丰富的媒体内容,比如图片、视频、网站剪辑等,这导致了产品越来越重。近期Twitter对用户个人页面进行了改版,使之更像Facebook。

但如果Twitter只是另一个Facebook,那么它对用户以及对广告主的价值又会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