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际 > 国际滚动 > 正文

美国初裁中国产味精存在倾销 莲花味精等雪上加霜
2014-05-05 09:27  一财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美国一纸“倾销”初裁结果令莲花味精、梅花生物等国内味精企业很受伤。

美国商务部去年10月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味精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今年3月初裁中国厂商获得超额政府补贴,补贴幅度为13.41%至404.03%。美国商务部日前发表声明称,中国厂商的倾销幅度为52.24%至52.27%,印尼方面则为5.61%。

今日,梅花生物方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否认存在“倾销”行为,“按照‘倾销’的定义,只要产品在成本价以上就不算倾销。”莲花味精方面则以“董秘在外出差”为由谢绝了本报采访。

当国内市场遭遇天花板后,目前出口成为味精企业赖以求生的依靠。

本报记者查阅莲花味精和梅花生物两家上市企业年报发现,2013年两公司国内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与此同时,出口业务则有30%~50%的增长幅度。

年报显示,2013年莲花味精味精产品收入占总营收的69.43%,出口业务的占比为23.21%。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1.57亿元,同比下降15.19%。其中,出口业务营收为5亿元,同比增长29.32%;国内业务营收16.44亿元,同比下滑23.28%。

梅花生物去年味精及谷氨酸营收36.4亿元,占总营收的46.78%。期内,国内业务营收53.4亿元,同比下滑7.92%;国外业务营收24.4亿元,同比增长46.09%。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今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目前民用消费萎缩,味精企业基本以工业和出口渠道为主,出口方面价格是主要竞争优势,美方的裁决会令厂商‘雪上加霜’。”

他认为,目前味精企业仅靠国家补贴和出口并非长久之计,应该加快技术转型、产品升级,增加产品附加值,从而避开以价格为主的经营模式。

实际上,目前继续留守味精行业的,大多都是国有企业,众多民营企业早已纷纷退场。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朱丹蓬告诉本报记者,“国企机制注定了创新之难,万一转型失败谁来负责,加上退休老职工众多,费用不断增加,而与此同时盈利能力却在下降。”他介绍,目前国营味精企业一年不如一年。

以莲花味精为例,该公司日前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46亿元,同比下降24.29%;亏损4070.16万元,而去年同期的亏损额则为4993.32万元。

2014年开门即亏的确不是一个好兆头,值得关注的是莲花味精2013年已经亏损3.26亿元,如果2014年不能扭亏,根据交易所规定,“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上海证券交易所要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以区别于其他股票”。

而为了避免戴帽,莲花味精开始处置资产,公司日前公告称,拟对本公司饲料公司、淀粉二厂、复合肥一厂、活性碳厂、国贸鸡精厂、酶制剂厂、玉米油精炼厂的资产进行公开处置,评估值总计为1.45亿元。

除了莲花味精,另一家味精上市企业梅花生物也在水深火热之中,就在上月初,该公司刚刚更改了公司名称,由“梅花集团”更改为“梅花生物”。

“生物”二字恰好也说明了目前该公司的新方向,即向生物医药方面拓展,在味精产业乏味时代谋求新突破。

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将向广生医药增资1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广生医药约52%的股权。梅花集团方面表示,将以此为起点,引入行业内顶级技术团队打造公司的疫苗业务板块,使公司在生物疫苗领域做大做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莲花味精 反倾销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