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莲花味精野蛮扩张之痛:多个厂区停产整顿
2014-03-17 07:40  新金融观察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莲花味精复兴之困

连续多年扭亏不成后,莲花味精多个厂区停产整顿,如今,这个老牌上市企业负重前行。

新金融记者 孙瑞丽 河南项城报道

产能缩减

眼下的莲花味精各个厂区都显得有些沉寂,不见了往日的繁忙与喧嚣。

莲花味精位于河南项城。这座城市的老街区人声嘈杂、建筑陈旧,但是并不影响伫立在街道中心的“莲花仙子”保持优美姿态。她玉带飘逸、眼神凝望前方。在她背后,印着“莲花味精”的巨大广告牌遮挡住了行人远望的视线,似乎在告诉来往的行人,这个企业在这个城市有着独一无二的地位。

“莲花味精”存在于当地人们生活中的还不止这些标志性物体,每天早晚,从城市角落里弥漫出物质发酵的气味也在提醒着人们这个企业的存在。

“这些都是莲花味精在这个城市的印迹,对我们来说早就已经习惯。”项城出租车司机王保利(化名)对新金融记者说。前几年,他还听人提到过味精厂的“空气污染问题”,不过一位在味精厂工作的朋友告诉他,这气味现在对人体没有伤害。

这段时间,他突然发现“那种味道淡了许多”。这位出租车司机告诉新金融记者,他几乎跟莲花味精一起降生在项城,今年都31岁了。对于莲花味精的每一点变化,他都能敏锐地感觉到。“味道淡了,可能是因为莲花味精有好几条生产线都停产了。”

他的判断没有错。在莲花味精出口味精生产基地,两辆装满货物的卡车已经发动,车主下车填写相关资料以便顺利出厂。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称,这些不是味精生产线下来的产品,而是包装线上的。

“这里的生产线春节前就已经停产了。”她说。

相关资料显示,莲花味精出口味精生产基地主要加工出口味精,曾经,从这里出来的产品占据全国80%的味精出口份额。现在,这里已经全面停产。

莲花味精在项城共有5条左右的味精生产线,从南到北,分布在项城市区4个位置,总共占地1000余亩。现在,与出口味精生产基地相同、已经停产的生产线还有3条。其中,位于莲花大道上的北线生产线已经人去楼空,拆卸工作已经招标完毕,相关公司也已经开始行动。3月13日,几十个工作人员分两批把拆卸下来的废铁等物品装满货车,准备拉出厂区。

此外,其总厂附近的一条4万吨味精生产线已经拆卸完毕,仅剩下空荡荡的铁棚架。偶尔,几只飞鸟从棚顶掠过,安静得能听到它们扇动翅膀的声音。

与这个4万吨生产线比邻的,还有三条其他品类生产线:肥料、淀粉和鸡精。不过,淀粉厂因为效益不好,也已经处于半开工状态;化肥和鸡精生产线还在全力运转。

莲花味精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新金融记者,如今,莲花味精尚能正常运作的味精生产线仅剩一条,即总厂生产线。但产能有多少,他表示不清楚。

“这属于公司技术改革的原因,我们从去年开始大量淘汰落后产能,包括北线味精生产线。”该工作人员表示,莲花味精现在使用的设备很大一部分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产品,落后、陈旧,严重老化,不仅生产效率低下,而且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按照相关政策要求,不得不被淘汰。他的解释跟近期莲花味精发出的2013年业绩预亏公告相符。该公告显示,2013年,莲花味精业绩预亏3亿元。在其解释亏损原因中提到,本年度淘汰落后产能,产生部分资产处置损失。

不过,面对仅剩1/3左右产能的味精生产线,一位接近莲花味精的业界人士表示,淘汰落后产能是必然,甚至早就应该开始行动。而证券机构相关研究人员张威威则认为,莲花味精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已经在下降,2013年,发改委计划淘汰味精行业落后产能28.5万吨,其中一部分所指就是莲花。

扩张之痛

对于现在的莲花味精来说,大面积淘汰落后产能表面上是为了接下来更换新的设备和生产线,但是事实上,令他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是,整个味精行业产能已经过剩,如果不缩减产能,自身可能会新增不少压力。

相关资料显示,莲花味精自1983年创立至2003年,在20年时间里创造了不少业绩。最初,它作为当地最大的国有企业,一度成为项城的财政支柱。有知情人士透露,情况最好时,莲花味精的纳税额在当地政府收入中占70%。甚至,因为莲花味精在全国的知名度,被相关政府机构认为是河南的一面旗帜。

1998年,莲花味精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资本洪流之下,莲花味精迅速地发展,同时也开始了它快速投资扩张的时期。

上述接近莲花味精的人士表示,因为当时河南上市企业还比较少,所以,当地的银行等金融机构都愿意把资金贷给莲花。拿到这笔钱之后,莲花开始扩展生产线。几年之内,拥有了5条味精生产线。

“味精是一个有固定市场需求的行业,当时不仅仅是莲花,后来发展起来的几家味精企业也同样在扩张产能。这个过程是无序的、不明确的。”他说。这样扩张产能的一个最直接后果就是味精产能远远超过了市场需求。接下来,跟其他行业相同,为了抢占市场,竞争对手之间展开了价格战。

味精是一个门槛低、利润低的行业,同时,生产味精所需的粮食、能源、运输等成本也在急剧上涨,这就导致企业所能获得的利润空间被压缩得越来越小。

进入21世纪,莲花味精因为扩张带来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相关人员透露,当时,机构和人员膨胀、管理经营并不规范。经过长年的积累发酵,企业终于不堪重负,2003年,莲花味精危机爆发,局势开始改变。

知情人士透露,当时莲花味精各项欠款高达27亿元。由于资金链断裂,80%的生产线停顿。莲花味精一时陷入了极度危险的困境,濒临全面瘫痪、破产倒闭的边缘。

除了债务问题的困扰,当时,企业人员编制冗杂也成了一个沉重的包袱。上世纪80—90年代,莲花味精还是一个纯粹的国有企业,因为扩张招进了大批青年工人,企业员工最多时将近2万人。按目前国内同等规模的企业编制计算,5000名员工即可满足莲花公司的用工需求。这样算来,莲花公司富余人员大概超过12000人。

时至今日,莲花味精通过买断工龄等办法解决掉一部分人员过剩的问题,但是,受资金等压力,这个沉重的历史包袱始终没有彻底甩掉。

除此之外,因为当年的扩张需求,莲花味精的巨额债务也没有还清。因为市场需求受限,加上利润空间变小,莲花味精想要通过味精市场捞回资本已经变得不太可能,所以,债务问题也成为摆在莲花味精面前的另一道难题。

“这都是十几年前的扩张造成的。”莲花味精内部人士向新金融记者表示。近10年来,虽然每一任新领导上任,都会把这些问题作为上任后的重要事项,但是因为问题积累太深,他们都没能顺利解决。

拯救莲花

用上述知情人士的话来说,2003年对莲花味精来说是一个有转折意义的年份。当年的企业危机差点把这个河南老牌国有企业(当年企业性质)打垮。但是,因为其品牌影响力,外界“不忍心看着这个曾经给河南带来荣誉和骄傲的企业就这样倒掉”,所以,这个时候河南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农开公司”)进驻,给了它新鲜的血液。

农开公司属于河南省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投资农业政策性投资机构。知情人士透露,农开公司在2004年5月宣布接手莲花味精,曾在农开公司担任高管的一位人士出任了莲花公司董事长。

“当时农开可以说是临危受命。”知情人士表示。因为莲花味精当时濒临破产的情况已经引起了省政府相关领导的关注,考虑到全局发展的问题,在多次以“莲花问题”为专题的研讨会之后,他们认为农开公司从公司性质到经营范围,完全符合进入莲花的条件。

“进驻莲花后的一个艰巨任务,就是遏制盲目扩张,给莲花量身打造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他回忆,当时的领导人还提出了“迅速稳定局势,加快恢复运营”的指导原则。

在实际行动上,农开公司进驻后首先向莲花味精注资1亿元,帮助其恢复正常生产。而其改进步骤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化小生产经营单位,由原来的公司统一管理,划分为三个生产经营单位,对三个生产经营单位实行目标考核,奖惩分明。

“这样就在极短时间内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人心稳定了下来,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状态。”上述知情人士说。

与此同时,国有性质的莲花味精也随着当时的改革浪潮,开始了自己的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1月,莲花味精完成股权改制。四家股东分别为莲花集团、农开公司、天安科技、长城资产。

2009年12月,农开公司成功收购原第一股东莲花集团所持有的2.72亿元债权,持有莲花公司12643.48万股限售流通股,占莲花公司总股本11.90%。至此,农开公司成为莲花味精的控股股东。

据相关统计,10年间,农开公司采取直接注资、股权转让、化解债务、借贷或担保的形式,共计向莲花公司投入7亿多元。这些资金不仅保障了莲花公司整体运营的持续稳定,而且帮助莲花公司化解了近10亿元的历史遗留债务。

复兴之困

如今,农开公司“临危受命”,执掌莲花味精已有近10年的时间。其间,从公开的相关报告中,外界可以看到,莲花味精的业绩状况一直没有较大突破。

“最初是带着复兴莲花的使命来的,这10年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保住了这个河南的老牌企业,使它的品牌价值升到了31.97亿元。但是,不可否认,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莲花味精相关工作人员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曾经有外界质疑农开公司的战略发展思路太过保守,比如,莲花味精的产品结构一直太过单一,以味精为主导的产品一直占据90%的营业份额。而在同行业的其他企业,早已把发展味精原料和工业用味精等品类开发成熟。

对此,莲花味精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莲花味精的发展重点一直是家庭用味精,工业用味精和味精原料不是莲花的发展重点。不过,张威威认为,近几年健康消费理念普及,家庭用味精的消费量正在大幅下滑。所以,莲花味精把重点放在家庭消费上,还是有点保守。

莲花味精一位高层人士对此表示不服:“其实消费者对于味精存在着某种程度的误解,它只是一种调味品,所采用的工艺就是通过小麦、玉米、大米等粮食作物发酵,再经过工业加工而成,对身体没什么危害。”对于眼下消费者的误解,他认为该有业内企业站出来为味精正名。

消费者的认知一时难以改变,眼下,摆在莲花味精面前的难题还有很多。该高层人士向新金融记者表示,莲花味精近30年的时间积累了很大一部分固定资产,其中厂区土地面积就有1000多亩。这些处于黄金地段、价位较高的土地,一部分处于闲置状态。现在,这些土地部分已经进入处置程序。

“莲花味精目前正在做的就是快速盘活资产,用来落实新工业园区的建设。这是我们坚持的稳中求进方针。”上述高层人士说。

年初,莲花味精新的产业基地已经动工,对于未来,他说:“这是一条曲折而又漫长的复兴之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莲花味精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