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关村屡被告背后:去年涉案额近8亿 主业转型艰难
2014-06-06 10:48  全景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卢沟桥的狮子、中关村的案子,共同点都是多到数不清。被投资者吐槽为“官司之王”的中关村再次陷入工程纠纷案,由于开发商提出反诉,公司主张收回的1.14亿元工程款又悬了。为何公司董秘王晶会说“我们对官司不一定会全力以赴”?

亿元工程款又悬了 董秘:“官司并不一定会全力以赴”

中关村子公司中关村建设与地产商衡水万信之间的工程款官司有了新剧情,衡水万信向法院提出反诉,根据其主张,中关村一下子从讨要1.14亿工程款的“包工头”变成了违约的包工头,应该倒贴衡水万信约3680万元。

衡水万信在反诉状中表示,中关村建设应该提交完整的竣工资料及竣工报告,依法参加竣工验收。说来说去,似乎在衡水万信看来,“包工头”中关村建设承接的工程质量不过关,程序似乎也不怎么完备。

“这些都是走过程序的,没有这些竣工备案的话,衡水万信的业主是不可能是入住的。”在中关村董秘在接受全景网记者采访时表明了公司的立场,在他看来,走过程序之后,如果承建的工程被认为还有瑕疵,双方可以再去论证、鉴定。

当记者问及公司对此次官司的把握时,王晶却给出了令人颇感意外的回复:这种诉讼官司公司并不一定会全力以赴去应对。“诉讼只是公司讨要施工款的一种手段,并不是非要把官司打成什么样,不少类似的案子各方最后都能达成和解。”王晶在电话里对记者解释道。

“官司之王”治理有问题? 中关村称讨账艰难欲转型

事实上1.14亿元的涉案金额在中关村近年遇到的官司中并不是最高的,此前其子公司中关村建设承包的月亮河美家园项目也发生过同类纠纷,涉案金额高达2.25亿元,虽然最终各相关方达成和解,但目前中关村仍有9000多万的补偿款未能讨回。

近年来,中关村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去年甚至巨亏近2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屡屡吃官司,仅仅在2013年年报中,公司就披露了27起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近8亿元,其中的大头就是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

无论作为原告、被告还是申请人,中关村牵涉的民事诉讼案件之多实在令人咋舌。有投资者直言,官司缠身说明公司治理有问题,不过业内人士却并不这么看。

“官司多并不能说明公司治理就一定有问题,施工类企业遇到这样的案件要相对多一些,这也是一个正常的情形,对于一家公司的诉讼案件,主要看标的金额的大小以及是否涉及虚假诉讼。”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的王宏伟律师这样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公开资料很难判断公司中关村是否涉及虚假诉讼,但施工合同款项迟迟收不回来,跟开发商的资金链情况以及信用密切相关。

“现在开发商面临的压力也比较大,不要说一些民营的地产商资金链要断,包括国资背景的一些开放商也不好过,他们资金链断裂的话,肯定没法跟你结账。”中关村董秘王晶谈到公司过多的官司时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王晶认为,眼下开发商资金链紧绷,建安施工行业并不好过,再加上公司是这一行业中少有的民营企业,往往通过市场化的招投标承揽到工程,却面临利润不高以及开发商违约的风险。

公司年报显示,2013年中关村建安施工业务实现营收28.2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78.94%,但毛利率却仅有2.65%,而2012年度,这块业务的毛利率还是8.37%。

“材料、人工成本以及市场变化比较大的话,这块业务通常会出现亏损,现在民营建筑施工企业都有这一方面的痛苦,建筑施工这块我们肯定是要逐步缩减、退出的。”说起愈发难做的主营业务,王晶言语中也透露着无奈。

中关村今年5月5日起开始停牌,目前仍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承诺最晚将在6月11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中关村到底将向何处去,不出意外的话届时或将见分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关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