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11家公司掀定增热潮 6家瞄准壳资源重组
2014-06-06 10:47  证券日报  桂小笋  我要评论()
字号:T|T

目前共有21家公司股价与定增价出现倒挂

本报记者 桂小笋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今年以来两市共有111份定增预案发布,配套融资和项目融资仍是定向增发的主要目的,其中有6家公司的定向增发目的是“壳资源重组”。

数据显示,这些定增方案的预计募资金额从8000万元到632亿元不等。

在这111家公司的定增方案里,预计募资额度最高的是金丰投资,为632亿元。公司定增的目的,意在使集团公司实现整体上市。

金丰投资的定增方案显示,公司拟向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权。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拥有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100%股权,转型成为国内房地产行业领军企业,且同时具有房地产延伸行业及能源、汽车、金融等多元化业务作为辅助支撑,形成综合性大型产业集团。本次交易旨在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充实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大大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保护上市公司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另一方面,整体上市后,绿地集团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推动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进而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带来丰厚回报。

除了实现整体上市的公司之外,通过定增以实现重组的公司也颇受人关注。数据显示,共有6家公司的定向增发目的是“壳资源重组”,这6家公司中,发行对象只有2家有大股东或大股东关联方参与,其余定增方案发行对象皆为机构投资者和境内自然人。不过,在这2家出现大股东或大股东关联方参与定增的公司里,目前股价与发行价皆出现了倒挂的状况。另外,还有27家公司的定增目的是“公司间资产置换重组”。

从上述111个定增方案推出的时间来看,5月份显然是个小高潮。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有49个定增方案发布,占总数的44%。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大盘一直处于震荡之中,也造成许多公司出现未增先破的现象。数据统计,推出定增方案的111家公司中,有21家公司股价与定增价出现倒挂。另外,按预案差价率这一指标排行,则有23家公司的预案差价率目前在10%以上。

除了推出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之外,还有一些公司的定增方案在今年的进展并不理想。数据显示,有4家公司的定增方案停止实施,2家公司的定增方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1家公司的定增方案未获发审委通过。

对于定增方案最终未能实施的原因,各家公司的解释不尽相同,例如,天兴仪表的定增方案是资产置换重组和配套融资,但最终未获通过的原因是和标的资产估值有关。

另外,有155家公司的定增方案获得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定向增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