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央企巨无霸华润万亿帝国起底:横跨七大业务板块
2014-05-08 09:40  时代周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来源:华润官方网站 G.G 制图
来源:华润官方网站 G.G 制图

起底华润帝国万亿资产:横跨七大业务板块 掌控11家上市公司 总市值近5000亿

历经70多年发展,尤其是1990年后的大举并购,华润集团在资本市场构建了庞大的“华润系”上市公司集群,成为坐拥万亿资产的央企巨无霸。

本报记者 陶喜年 发自上海

掌门人宋林的落马,让华润集团瞬间走到聚光灯下。

5月5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行政长官自即日起,终止宋林作为经济发展委员会委员的委任。宋林的这一结局早有铺垫。在此前的4月17日晚,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就公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宋林所掌舵的华润在国资委下属的众多央企中,尤其显眼,不仅因其地处香港,更为重要的是,华润在快消领域扎根颇深:华润万家超市、华润雪花啤酒、怡宝饮用水、999皮炎平、华润燃气、华润万象城等,都与百姓日常生活休戚相关,几乎可以算得上是普通百姓日常生活中最为熟悉的一家。

不过,华润集团的产业版图,远不止上述这些。

华润集团前身是1938年于香港成立的“联和行”。在组建伊始,华润就有着特殊的红色背景;1948年,更名为华润公司;1983年改组成立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其波澜壮阔的多元产业化之路。

华润集团下设消费品、电力、地产、水泥、燃气、医药、金融等七大战略业务单元、16家一级利润中心,有实体企业2300多家,在职员工42万人。

目前,华润在香港拥有5家上市公司,而在内地控股的上市公司也达6家之多。2013年,华润集团营业额5002亿港元,经营利润563亿港元,总资产11337亿港元。历经70多年发展,尤其是1990年后的大举并购,华润集团在资本市场构建了庞大的“华润系”上市公司集群,成为坐拥万亿资产的央企巨无霸。

华润创业横贯消费领域

华润成立伊始,总部就一直扎根香港。

作为大陆与港澳及世界联系的一个桥梁,华润长期扮演进出口中间商的角色,改革开放前一直是中国进出口贸易公司在港澳及东南亚的总代理。1957年,华润发起并筹办首届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即今日的广交会),影响至今。进入1990年代,伴随内地改革开放进程,华润由贸易商向实业投资转型,开始大举并购。

1992年,华润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永达利,将其更名为‘华润创业”,华润系第一家上市公司就此诞生,并开创了中资企业进军香港资本市场的先河。

华润创业主打消费业务,旗下有华润万家、华润雪花啤酒、华润五丰、华润饮料(控股)等4家主要公司,目前市值500亿港元。

华润万家由华润超市与万佳超市合并而成。1984年4月,华润超市第一家门店——香港告示打道店开业,数年后华润超市即成长为香港第三大超市集团。1992年1月华润超市开始向内地发展,在深圳开出第一家分店。

2001年8月,有10年历史的深圳万佳百货被华润集团收购,此后跟华润超市整合,更名为华润万家有限公司。2004年5月,华润再次并购江苏零售连锁龙头企业苏果,抢占华东市场。目前,华润超市业务连续多年位居中国连锁超市第一位。

除华润万家卖场、苏果生鲜超市外,华润万家公司旗下还拥有欢乐颂、中艺、华润堂、Ole’、blt、V>nGO、Voi_la!、VIVO采活、Pacific Coffee等众多品牌,涵盖购物中心、精品超市、便利店、酒窖、咖啡屋等不同业态。

作为国内连锁超市第一品牌,华润万家已进入全国100多个城市。2013年全国自营门店总数达到3835家,员工人数超过20万人,占华润集团员工总数的近一半。

如果说华润万家只是走进大中城市,华润旗下的雪花啤酒,则走向了城乡的各个角落。

1994年,华润集团收购沈阳雪花啤酒厂,成立华润啤酒(中国)有限公司(2004年8月更名为华润雪花啤酒,华润创业持股51%,英国啤酒巨头SABMiller持股49%)。除收购雪花外,华润还一举收购了钱江啤酒、西湖啤酒、蓝剑啤酒等30多个区域啤酒品牌,成为国内啤酒市场无可争议的霸主。

雪花啤酒原本只是偏居一隅的地方品牌。2002年后,华润开始将其塑造成为全国顶级品牌。凭借强势营销,2005年至今,雪花啤酒连续9年成为国内啤酒销量冠军。2011年,雪花啤酒品牌价值达到463.68亿。目前,华润雪花在中国经营超过95家啤酒厂,占据中国啤酒市场23%的份额。

华润在饮料领域的另一品牌是怡宝。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主营 “怡宝”牌系列饮用纯净水,并有午后奶茶等饮料品牌。

除啤酒、饮用水外,华润在食品领域亦浸淫颇深。

1995 年10 月,香港最大的鲜活冷冻食品经销商五丰行有限公司(华润五丰有限公司前身)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巿 。五丰行是华润集团旗下公司,成立于1951年,是香港最大的中国食品进口商和批发商,几乎垄断了鲜肉、冻肉在香港市场的供应,经营范围包括大米、果蔬、肉食、冷冻食品、进口食品及现代农业产业。2001年,华润创业将五丰行从港交所私有化,五丰行成为华润创业旗下公司。2011年5月,五丰行正式更名为华润五丰。

5家港股公司市值3000亿

除华润创业外,华润系在香港还有另外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华润置地、华润电力、华润燃气和华润水泥控股。

将发展战略转下内地之后,华润最早的计划,是成为内地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

1994年12月,华润注资当时的北京市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拉开其在内地拓展地产业务的序幕。北京华远由北京市西城区政府为旧城改造而设立,拥有强大的政府背景和土地资源,一度为北京房地产业的老大,由地产名人任志强[微博]掌舵。

1996年11月,华远地产(2.88, 0.02, 0.70%)以“华润北京置地”名义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2001年7月,华远总经理任志强宣布卖掉自己所持华远地产18%股份,并从华润手里收回华远地产品牌,成立新的华远地产(2008年借壳幸福实业上市)。被任志强抛下的老华远被迫更名“华润置地”。

除收购华远地产外,2000年8月,华润还完成了对万科的收购(目前华润股份持有万科A(7.36, -0.10, -1.34%)14.94%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华润将房地产开发业务从北京一下扩展到了全国。时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希望凭借对华远、万科的收购,打造国内第一的华润地产航母。

不过,华润对华远、万科的整合并不成功。华润未能承接华远与万科的品牌,只能重新以“华润置地”的名义进军内地市场。2002年10月,华润置地独自投资40亿元港币,建设深圳最大的商业地产项目华润中心,开始了华润自身在内地拓展业务的征程。

截至目前,华润置地已进入中国内地50余个城市,正在发展项目超过110个,公司最新市值近900亿港元。

除橡树湾、凤凰城等系列住宅项目外,华润置地最为大众熟悉的,是高端城市综合体“万象城”。目前,万象城项目已进入中国内地22个城市。按照既定日程,至2015年,全国将有13座万象城开业。

华润香港上市公司中最具实力的是华润电力。华润电力成立于2001年,2003年上市,目前总市值近千亿港元,为华润系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一家。华润电力为综合型能源公司,业态涉及火电、煤炭、风电、水电、分布式能源、核电、光伏发电等领域。2010年,华润电力以百亿元的对价收购山西金业集团所属10个资产包80%股权,涉嫌重大国有资产流失,直接导致了今年4月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落马。

比华润电力更为公众熟悉的是华润燃气。华润燃气于2008年10月在香港上市,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燃气运营商之一,业务范围包括管道燃气、车用燃气及燃气器具销售等,在四川、江苏、湖北、山东、山西、河北、江西、云南、辽宁、安徽和浙江等11个省份,重庆等32个城市经营城市燃气公司业务。目前公司市值500亿港元。

紧随华润燃气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是2009年上市的华润水泥控股。公司主营业务为水泥和商品混凝土生产及销售服务,业务覆盖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山西、云南、贵州、内蒙古及港澳等地区,系所在区域尤其是华南地区水泥和商品混凝土行业的强势品牌。目前,华润水泥市值300亿港元。

在华润系上市公司中,5家香港上市公司市值都排在前6位,只有市值800多亿的万科A能与其抗衡。5家公司占据华润7大战略业务单元中的5席,其中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置地位列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被称作华润“蓝筹三杰”。

华润医药版图扩充路径

华润系11家上市公司,有9家以华润打头,整齐划一,令华润系公司在资本市场具有极高的识别度。而万科A、东阿阿胶(32.08, -0.01, -0.03%)之所以没有更名为华润万科、华润阿胶,前者系因受到抵制,后者因东阿为中国阿胶之乡,东阿阿胶四个字,事实上无法拆分。

与体量庞大的5家香港上市公司相比,华润系内地上市公司的规模,都较小,只有万科A是个例外。代号000002、1991年1月即上市的万科A,地产业务在国内遥遥领先,但在华润一些对外宣传中,万科A并不算在华润核心资产之列。

目前,东阿阿胶、华润三九市值200亿元,华润双鹤市值100亿,华润万东、华润锦华的市值均不到30亿。5家公司市值总和,尚不如万科A。5家公司中,除纺织领域的华润锦华(总部位于四川遂宁)外,其余4家都属于医药、医疗板块。

在华润7大战略业务的划分中,东阿阿胶、华润三九、华润双鹤被划在华润医药集团下面,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福祚,同时担任东阿阿胶、华润三九、华润双鹤3家上市公司董事长,一人执掌3家A股上市公司。

2013年,华润医药实现营业额和总资产双超千亿港元,整体规模和综合实力位居中国医药行业第二位。

事实上,华润医药成就今日规模,都系并购而来。其第一个成功案例,为东阿阿胶。

东阿阿胶位于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1996年上市,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持有23.14%股份。2004年9月,聊城市国资局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华润持股51%,聊城方面持股49%。华润由此通过华润东阿实现了对东阿阿胶的实际控制。

在入主东阿阿胶之前,华润一度想控制云南白药,2002年曾持有云南白药控股股东云南云药有限公司28.57%的股份。但华润最终没有完成对云南白药的收购,2005年9月,华润出价2.9亿出让云药公司股权,从云南白药全身而退。

入主东阿阿胶之后,华润又将目光对准了三九医药(华润三九前身)。

2004年,三九集团爆发财务危机,被迫进行收缩和重组,2000年上市的三九医药(华润三九前身)也因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所拖累,步履维艰。

2006年12月,华润作为三九集团潜在战略投资者提交了三九集团重组方案。2007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微博]批复同意三九集团资产债务重组的整体安排,由华润医药收购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并向其增资至30亿元,用于新三九收购三九集团的有效资产。

2008年1月,三九集团并入华润,成为其全资子公司。2010年2月,三九医药更名为华润三九,华润并购重组三九至此画上圆满句号。

几乎与重组三九医药同时,华润又将触角伸向双鹤药业(华润双鹤前身)。双鹤药业1997年上市,控股股东为北京医药集团。北药集团持股双鹤药业48.89%,间接控制万东医疗(华润万东前身)51.51%股份。2006年2月,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华润总公司参与央企华源集团的重组工作。当年12月,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北京医药集团50%股权以协议方式转让给华润股份。华润股份由此持有北药集团50%股权,从而间接成为双鹤、万东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12年3月,双鹤药业更名为华润双鹤,万东医疗更名为华润万东。

在华润医药旗下上市公司中,华润三九抓中成药和OTC;华润双鹤主打注射剂,兼做处方药和原料药;东阿阿胶主打阿胶系列保健品。挂靠华润医疗集团旗下的华润万东,则主营医疗器械。

控制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后,华润曾试图对医疗板块进行整合。

今年4月8日,因“控股股东筹划涉及公司重大事项”,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双双停牌。市场猜测,华润医药有望厘清旗下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华润赛科和紫竹药业之间的关系,紫竹药业将被注入华润三九,华润赛科将被并入华润双鹤。待整合完成后,华润医药资产将整体赴港上市。

不过,就在华润医药重组的重要时刻,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突然落马。4月23日,招商局董事长傅育宁空降,出任华润集团董事长。

5月5日,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同时公告:“控股股东根据近期内外部情况发生的变化,正在研究资产重组计划,预计短期内不能确定资产重组方案,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华润医疗重组,就此半路夭折,华润三九、华润双鹤双双复牌暴跌。

不过,华润旗下另一上市公司华润万东停牌待售的状态并未生变。今年2月,华润万东停牌。3月4日,华润宣布战略性退出华润万东,次日,同是医疗器械行业的鱼跃医疗宣布将接盘。在华润双鹤、华润三九重组失败的情况下,鱼跃医疗董秘陈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收购华润万东股份一事仍在推进。

与华润医药不同,在华润集团版图中,华润万东、华润锦华(隶属华润纺织集团旗下)都没有进入一级利润中心序列。

在华润的七大业务中,只有华润金融控股旗下没有上市公司。华润金融旗下有珠海华润银行、华润深国投信托、华润投资、华润资产管理等公司,并持有国信证券、鹏华基金、华泰保险等国内金融机构。

其中珠海华润银行前身为珠海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2010年1月,华润股份和珠海市政府对珠海市商业银行成功实施战略重组,更名为珠海华润银行。珠海华润银行目前已拥有3家异地分行、1家总行营业部、52家支行以及2家控股村镇银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华润集团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