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玩机教程 > 正文

无缘奶油般焦外 手机大光圈虚化效果实测
2014-05-13 11:38  中关村在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想想你当初是因为什么开始背上了沉重的单反,肯定有一大批人是被大光圈的虚化效果拉下摄影这趟 “浑水”的;无论是人像还是静物小景,无论你是拍摄还是被拍摄,你总会对奶油般化开的大光圈虚化效果毫无抵抗力。随着身边的智能手机也开始宣传所谓的 f/1.8、2.0这样的大光圈、听上去直逼人类光学精华,可就算它大到1.2就敢宣传“媲美人像镜皇”了么?不如我们来看看所谓的手机大光圈到底表现如 何,想在这儿获得奶油般焦外的……还是醒醒吧。

无论是相机还是手机,大光圈除了能够进光更多,更被用户所利用到的便是创造景深效果方面;而略懂拍照常识的朋友都知道,景深主要与镜头使用光圈、镜头焦距、拍摄距离de等有关,比如;

(1)、镜头光圈:光圈越大,即光圈值(F)越小,景深越小;光圈越小,即光圈值(F)越大,景深越大;

(2)、镜头焦距:镜头焦距越长,景深越小;焦距越短,景深越大;

(3)、拍摄距离:距离越远,景深越大;距离越近,景深越小。

光圈

影响景深的三种方式(图片来自DigitalCameraWorld)

首先,光圈越大、景深越浅,光圈越小、景深越长——即在拍摄距离不变的拍摄情况下,使用大光圈来拍摄时,因为景深变浅,被摄体的前后景物会变得比较模糊。而使用小光圈时,被摄体前后景物清晰的距离就会变长。

光圈

最常用的用光圈控制景深的方式(图片来自DigitalCameraWorld)

此外,镜头的焦距越长、景深越浅,镜头的焦距越短、景深越长——即在光圈、快门都不变时,拍摄同一个场景,使用长镜头会让景深变浅。而使用广角镜时,景深就会变长。

光圈

用焦距控制景深的方式(图片来自DigitalCameraWorld)

最后,距离拍摄体越近时、景深越浅,距离拍摄体越远时、景深越长——在光圈、快门、镜头焦距都不变的情况下,拍摄同一场景,离被摄体越近时,景深就会越浅。离被摄体越远时,景深就会越长。

由 此借鉴到手机拍照上面,由于目前智能机的摄像头都几乎没有光学变焦,因此大多数机型焦距恒定,通常在4mm(等效焦距24~28mm左右),因此通过调节 镜头焦距来控制景深的方式是没法实现了;而大多数机型的“恒定大光圈”同样不可调,因此你手中的机型出厂的时候搭配了怎样的最大光圈值,也就决定了你能拍 到怎样虚化的焦外。当然除了光圈和焦距之外,“变焦基本靠走”也是个办法。

手机能拍多广? 编辑告诉您何为等效焦距

手机等效焦距由感光面积决定

既然三种因素当中两种都不可调节,那么手机的出厂光圈值看起来是蔚为重要了;可是主打拍照机型的越来越大的光圈值到底能够与普通机型机型的普通光圈值之间拉开多少差距呢,还是来看看实拍吧。

1.8/2.0/2.2/2.4四档光圈实拍对比

这里我们采用到了四款产品作为对比,分别是vivo Xplay3S(最大光圈f/1.8)、OPPO Find 7(最大光圈f/2.0)、iPhone 5s(最大光圈f/2.2)、iPhone 5(最大光圈f/2.4)。由于几款产品所采用的CMOS尺寸略有不同,实际焦距稍有差异,我们会在拍摄当中尽量调整到取景范围一致。

此外不同于日常评测,这里为了对比焦外虚化效果我们也采用了手动选取对焦点的方式,来使得各个样张当中四款机型的对焦点以致。

光圈

大光圈虚化效果样张 1

首张样张对焦点位于蓝色挂件,因此其身后的红色彩带成为了我们的对比对象;粗略看上去并没有单反那种光圈越大、虚化越明显的规律,不过综合来看上边两张f/1.8和f/2.0光圈值的样张虚化效果还是要明显一些的,但离我们心目中的奶油般焦外还差得远。

光圈

大光圈虚化效果对比 1

接下来,第二张样张的规律大致相同,以f/1.8和f/2.0光圈值的样张虚化效果为最佳,而且不同于f/1.8样张略有涂抹的处理效果,f/2.0的样张显然更加自然。两部iPhone效果平平。

光圈

大光圈虚化效果样张 2

光圈

大光圈虚化效果对比 2

接下来让我们再尝试一张光源较多环境下的样张,对焦点位于画面左下角鳄鱼logo的L处;虽然两部iPhone并没有太多的虚化效果,一排装饰灯的边缘还很锐利,但前两部手机的效果也不怎么样,只是形成的光斑比后两部稍大。

光圈

大光圈虚化效果样张 3

光圈

大光圈虚化效果对比 3

于是显而易见的,虽然大光圈成为了近两年智能机、特别是拍照类智能机的宣传重点,不过考虑到可怜的感光面积和镜头素质,漂亮的虚化效果肯定不是手机上的大光圈所能实现的;一定距离下的样张虚化效果是有了,可远远没有相机那样具备艺术感。

单反相机大光圈虚化效果

无缘奶油般焦外

焦距:50mm  光圈:f/2.2  ISO感光度:200

曝光时间:1/1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无缘奶油般焦外

焦距:50mm  光圈:f/5.6  ISO感光度:

曝光时间:1/5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光圈或仅可以用来补光

那么智能机纷纷配备如此大光圈的作用又能体现在哪里呢?由于手机摄像头的高感通常不会太好,那么一些弱光或者夜景场景下便是大光圈的用武之地了;除了HTC、诺基亚的那些黑科技之外,有一个大光圈就能实现很好的弱光拍摄效果。

比 如这张拍摄于某地下影城的照片,在环境光很弱的条件下,四款具备不同最大光圈值的机型都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比如具备f/1.8(EXIF信息读取有误)光 圈的vivo Xplay3S就能够维持较低的ISO600感光度以及较高速的1/18s快门来保证画面正确曝光。

光圈

vivo Xplay3S

而具备f/2.0光圈的Find 7则将感光度提高到了1000,而且采用了更加慢的1/14s快门,前者可能影像画质而后者可能产生抖动模糊;因此大光圈在这里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不过就实际效果来说Find 7样张亮度要略高于vivo Xplay3S。

光圈

OPPO Find 7

如 果单独对比两部iPhone的话,在保持相同的1/15s快门的条件下,iPhone 5由于光圈只有2.4,不得已采用了ISO 500的感光度设置; 而iPhone 5s则具备2.2的光圈值,因此采用ISO 400的感光度就能保持跟5s差不多的曝光水平。

光圈

iPhone 5

光圈

iPhone 5s

综合来看,手机上的大光圈还是起到了一定程度的“补光”作用,在弱光拍摄条件下可以让相机选择更低的感光度或者更快速的快门,来保证画质干净清晰无抖动。至于“梦幻般的虚化效果”,还是洗洗睡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机 大光圈 虚化效果

责任编辑:褚福普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