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reutersmedia.net

导语:《路透社》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上周,阿里巴巴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申请,拟赴美IPO。有人说,阿里巴巴可能创造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IPO。如今,阿里巴巴正加大对旗下网站所售商品的打假力度,为IPO扫平道路。

全文如下:

打击盗版假冒

上周,阿里巴巴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申请,拟赴美IPO。有人说,阿里巴巴可能创造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IPO。如今,阿里巴巴正加大对旗下网站的打假力度,为IPO做准备。

安全专家表示,阿里巴巴对盗版和假货的审核标准,比亚马逊、eBay还要严格。

在上周公布的IPO申请文件中,阿里巴巴提到,有人认为该公司网购平台上充斥着假货,这可能会损害该公司吸引客户、投资者和美国零售合作伙伴的能力。为了防止这一情况的出现,阿里巴巴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打击假冒产品策略。

爱德华多·德·阿科斯(Eduardo De Arkos)是美国玩具公司Innovative Watersports首席执行官。去年夏天他偶然在阿里巴巴的电商网站上发现,有商家出售假冒该公司的玩具。爱德华多·德·阿科斯联系了阿里巴巴,两天后,该商品就被下架了。爱德华多·德·阿科斯称,“阿里巴巴联系了商家,告诉他不能这么做”。

业内专家指出,阿里巴巴如今强势的打假作风与此前相去甚远。以前,阿里巴巴曾因侵权,被被美国贸易代表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北德州大学零售学教授理查德·拉斯特(Richard Last)称,“阿里巴巴在打假上的态度,比我所见过任何一家美国公司都要坚决和积极”。

前路漫漫

中国被认为是盗版和假货的“摇篮”。阿里巴巴要想说服世界,自己并不是盗版商品的集散中心,还要很长时间。

美国政府的报告显示,2013年,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查获的侵权产品中,有93%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

业内专家表示,假货猖獗,让那些想在淘宝、天猫上开店的美国商家心存顾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阿里巴巴计划联合亚马逊的竞争对手ShopRunner,为100多个美国零售商推出单独的电商平台,帮助他们将物品出售给中国消费者。

在IPO申请文件中,阿里巴巴承认自己可能会遭遇诉讼。它写道,“虽然我们已采取措施,审查交易物品的真伪,尽量减少潜在的第三方知识产权侵权,但这些措施并不是成功的。我们可能会遭遇指控和诉讼,有人说我们市场中出售的产品是盗版、假冒或非法的”。

盗版和假货问题已困扰eBay、亚马逊多年。

知识产权律师克里斯·贝利(Chris Bailey)表示,“我敢肯定,有人会拿阿里巴巴的假货大做文章。在美国,赢得诉讼得到的补偿可比在中国多多了”。

盗版商家无孔不入

阿里巴巴旗下电商网站的交易量比eBay和亚马逊都要大。而让阿里巴巴头疼的是,在淘宝和天猫上兜售假货的商家非常“精明”,、他们利用微博等社交网络和移动通讯应用直接与买家对话,安排付款和交货,阿里巴巴很难跟踪它们的操作过程。

一个在淘宝上出售高仿奢侈品的商家表示,“我的店里有香奈儿、迪奥、Gucci和LV,一个LV包包进价200元,我卖300元”。

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商人说,“淘宝的审查越来越严格,特别是去年,听说因为它在准备IPO”

这名商人还表示,如果阿里巴巴封了自己的店铺,他就会利用朋友或亲戚的身份再开一个。

对此,阿里巴巴未予以置评。

为亚马逊等公司构建在线市场软件的Merchantry.com公司CEO里克·沃森(Rick Watson)表示,对阿里巴巴来说,打假“需要很大的投入。阿里巴巴会向申请开店的商家询问诸多细节问题,也会向他们收取保证金,据知在美国没有这种情况”。

加大打击力度

阿里巴巴有超过2万名员工,其中约1/4的员工和志愿者组建成为知识产权保护小组。每年,阿里巴巴花在打击假冒产品上的投资达到1600万美元。在今年2月提交给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文件中,阿里巴巴称,过去一年里该公司下架了超过1亿个涉嫌侵权的产品。

2010年,美国联邦法院的文件显示,eBay每年在“消费者保护方案”上的支出约为2000万美元。这笔钱被用来弥补那些买到假货的买家。

eBay还特别成立了“诚信与安全”部门,该部门有约4000名员工,其中200多人负责打击侵权行为,另有70个人负责配合执法部门工作。eBay发言人称,“没有什么比消费者的信任更加重要”。

亚马逊同样面临日益严重的假货问题,该公司的电商网站以第三方销售为主。第三方销售业务利润丰厚,占亚马逊网站整体销量的40%。

对阿里巴巴来说,打击假冒产品能降低公司面临诉讼的风险,增加公司平台对海外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吸引力。 Control Risks咨询公司大中国、北亚区董事总经理肯特·克德尔(Kent Kedl)表示,“在电商行业,信誉就是一切。所有电商公司都在拼命建立自己的品牌。良好的买家访问率和知识产权保护,能够提升品牌和公司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