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长城哈弗H8叫停被指欠缺核心技术 年内或不再上市
2014-05-15 09:02  时代周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长城冲击高端再遇阻:哈弗H8二度跳票 核心技术欠缺问题凸显

本报记者 谭力峰 发自上海

在中国车市一路狂奔的长城汽车正在面临高速发展的“后遗症”。而让这种“后遗症”集中爆发的,是其首款旗舰高端SUV车型—哈弗H8。

5月8日,长城汽车宣布哈弗H8将再度暂停接受预订,且具体整改时间未知。这是长城自去年于广州车展上宣布哈弗H8上市以来的第二次“叫停”。这次“难产”也让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跌至谷底。5月9日,长城汽车A/H股复牌后纷纷以大跌收市,其中A股跌停,H股大跌近17%。

“这次的整改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但技术部门现在都密锣紧鼓地进行调整中。”长城汽车研究院一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在业内外人士热议长城汽车为何再度叫停H8上市之际,长城汽车之前一直备受业界追捧的“聚焦战略”亦开始受到质疑。实际上,H8上市背后的种种不仅反映了长城近年来以聚焦SUV的发展模式轨迹,更多的是成了影射自主品牌“冲高”的一面镜子。

作为长城冲击高端SUV阵营的第一款车型,H8可谓命途多舛。从长远来看,它的几度难产势必为其日后发展埋下隐患,并或将最终演变成由长城汽车上演的“狼来了”。

年内或不再上市

5月7日晚间,长城汽车A/H股宣布临时停牌。正在股民及投资者纷纷表示疑惑之际,5月8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哈弗H8因整车品质达不到商品车交付的条件,故决定再次暂缓上市。同时网上有汽车论坛亦爆出各地4S店同时停止接受H8预订的消息。

让业界及投资者讶异的是,这次“叫停”距离上月H8重新接受预订的消息仅仅过去26天。

就在今年1月中旬举行的哈弗H8媒体试驾会后,长城汽车宣布,由于在试驾中发现了包括发动机调校偏保守、方向盘操控偏轻、发动机噪音、路噪、风噪控制有待提升等问题,决定继续对哈弗H8进行整改,进而推迟3个月上市。

直到上个月北京车展前后,长城汽车宣布哈弗H8已整改完成,再次上市并接受预订。其中长城汽车表示首批上市6个区域于4月12日起接受预订。

同时于4月21日的北京车展现场,长城汽车更在展台举行了哈弗H8的交车仪式。正当首批订车的车主满怀期待地等待即将到来的H8之际,长城汽车却再次发布H8推迟交付的消息。

“通过近期交付后,客户反映车辆在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影响了整车品质,达不到商品车交付的条件,也证明公司在高端产品的研发、技术管理上存在不足,公司决定哈弗 H8 将继续整改,达不到高端品位决不上市。”公告中表示。

“目前研究院内部还在对H8的传动系统进行调整,振动源还有待确定。”长城汽车研究院一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于H8目前才交付了几辆车,公告中描述的问题都是客户在试车时的反馈。

“这次的整改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但技术部门现在都密锣紧鼓地进行调整中。”上述人士透露。

与前一次推迟上市不同,长城官方对于这次的整改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而且期间暂定预订。援引国内媒体相关的报道称,5月8日晚间,长城汽车董秘和机构视频会议时表示年内哈弗H8或将不再上市。

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鉴于长城汽车目前自主品牌中的地位,H8一而再地推迟上市,市场给消费者带来的期望值落差将会对其产生负面的影响。

随着H8的再度难产,长城的股价大幅下跌。5月9日复牌当天,长城汽车A股跌停,H股跌16.92%报收27.25港元。一时间,长城汽车的市值再度蒸发百亿港元。而此时的股价与去年于广州车展时宣布H8上市的股价相比,已经下跌超过45%。

核心技术不足

长城汽车接连两次“上市-叫停”的举动,在外界看来更像是上演了一出“狼来了”的剧情。“本次事件过后,长城汽车面临到最大问题将是来自消费者的信任。”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对于那些已经订车的客户,我们会根据客人本身的意愿来协商退订或继续等车的事宜。就我们店来看,目前退订的以及选择继续等待的客人都有。”北京一H8经销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一款新车在上市前夕被几番推迟是常有的事,因为这当中涉及到的问题非常繁杂,有各种系统匹配性的问题需要解决。

据了解,长城在H8供应商的选择上落足了“血本”,甚至有行内人士更戏称“长城几乎是把这几年造车的利润都投入到这里”。由ZF、BOSCH、博格华纳、哈曼、大陆、德尔福、奥托立夫等一众世界顶级公司提供的成熟产品,使得哈弗H8身上整合了全球顶级的零部件资源。

为此在哈弗H8上市后,就曾有业内人士担心,长城汽车在仍未掌握变速器核心技术的情况下,过度依赖国外供应商极有可能出现问题。而在H8的两番延迟上市的公告中也印证了这一观点。

在早前各大车企发布的2013年财务报告中,长城汽车虽然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都处于自主品牌中的领军地位,但在研发投入上,长城汽车16.92亿元的研发投入仅占到营业收入比例的2.98%。这个数字要低于其他自主品牌,其中比亚迪是5.43%、广汽是5.24%、江淮是3.63%和江铃是6%。

与此同时,业内对于长城汽车一直以来偏重SUV的聚焦战略也质疑渐生。而今年自2月以来一路走低的轿车销量也让长城饱受“聚焦战略”失衡的指责。据其最新发布的4月产销数据显示,4月份长城汽车共计销售59273辆,环比下滑12.89%,同比下滑11.24%,同时1到4月份的销量同比下滑1%至247034辆。这也是长城汽车两年来首次出现销量双下滑的局面。

“我觉得更多的人就会有更多的产品,消费者就有更多的选择,这个市场‘蛋糕’就会做大,当更多的SUV产品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知的时候,那么就会不选轿车选SUV,实际上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既然长城愿意做专业的SUV品牌,那么我们也不怕竞争,我们也希望未来的产品有更多的竞争力,为消费者所喜欢。”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曾于去年的上海车展上说道。

然而,H8两番推迟上市的事件却从另一侧面折射出长城汽车目前的技术储备仍有不足的现实。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目前哈弗H6车型分别提供1.5T、2.0L、2.0T柴油版、2.4L等四个排量的发动机选择,但现阶段除2.4L车型可提供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外,其余排量发动机均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相比同级别SUV,哈弗H6在动力组合上的竞争力显然不足。而同时据长城汽车研究院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收到最多消费者关于哈弗H6的反馈,就是其动力不足的问题。反观最近上市的长安CS75,1.8T的动力配上6速自动变速箱,13万元左右的价格明显是H6的一大竞争对手。

显然长城也逐渐意识到该问题的重要性。今年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称,长城汽车与吉利汽车达成一项技术协议,将由吉利澳洲DSIH负责开发匹配长城4D20和4G15B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的6AT变速箱。消息称今年上市的新款H6将匹配该款6AT变速箱,而后续旗下多款车型如哈弗H7、长城M4、长城C70等都将陆续匹配。

路径面临调整

“从长期看来,这次事件给长城带来的影响还是正面的,因为这可以促使其优化产品研发的流程,在产品的品质上更为注重。一个高端品牌的产生是需要精打细算的。”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事实是,不仅仅是长城汽车,自去年9月以来整个中国品牌的销量和份额都在下降。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59.69万辆,比上月下降11.2%,比上年同期增长4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比上月下降2.2%,比上年同期下降2.5%。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跨国公司旗下的合资产品价格下探,对于中国品牌的冲击都是不言而喻的,而且这种影响还会继续存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因此,无论是长城汽车,还是整个中国品牌的汽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都显得尤为重要。”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聚焦SUV领域的发展是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之一。但随着一系列问题的暴露,这条路径也亟须调整,而技术的加快研发正是调整的切入点。

暂且不论H8在上市后的销量会否达到外界的普遍预期,但长城汽车这次对突破自主品牌“天花板”的尝试,付出的努力以及收获到的各种“舆论”,都将为其日后的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多番在公开场合表示要打造令顾客满意的产品的长城汽车,在哈弗H8的“难产”事件之后显然已开始一点一点地耗费掉公众的信任和满意度,而这一点在H8的第三轮上市后将如何解决,将是摆在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及其营销团队面前的难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长城哈弗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