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互联网零售企业,IT能力建设是苏宁转型互联网零售的重要体现。近日,在苏宁云商“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暨2014年投资者交流会”上,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表示,未来苏宁将围绕着供应链、物流和用户体验等三个方面重点突破。IT能力作为三方面建设的技术支撑,将成为促进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投资者交流会 “IT和新业务”的分组议题讨论会中,广大投资者毫不掩饰的吐槽自己在苏宁购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围绕着苏宁易购和苏宁门店的用户体验建设将是今年IT团队的重点聚焦方向,公司近期组建了专项团队针对店面互联网化的购物流程进行全面的升级优化,以达到让消费者在店面实现开放式、自助式的购物体验,预计最快在6月底,研究设计成果将在门店逐步显现,届时苏宁互联网门店的购物体验流程将有一个新的升级。

为将IT技术更好的贯彻到业务项目的执行过程中,今年年初,苏宁云商将原本属于信息总部的IT部门、产品设计部门拆分到物流、金融、苏宁互联等公司下面的各个业务单元中,并归属相关业务部门单独管理。通过让其更好的了解业务内容,创新出贴合用户实际需求的产品。公司表示,目前苏宁物流和苏宁互联等业务能够取得如此迅速的推进,正是得益于IT团队的强力加入。

针对IT团队建设方面的问题,苏宁云商董秘任峻表示,在既有的招聘基础上,苏宁今年计划将在名牌高校招聘200名互联网创新能力突出、技术扎实的应届毕业生,通过开放式的引进互联网技术人员,对其进行充分的放权,营造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让这批创新人员流露出的想法指导整体工作的开展。公司同时寻找精准的合作伙伴协助支持专项业务的推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合理的并购和投资,吸取互联网方面成熟的人才和技术。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在股东大会上提出心态归零,表示要用归零的心态去面对企业的转型升级,面对互联网环境下零售业的变化和趋势。对于苏宁IT团队,从一系列的举措来看,正逐步尝试通过这种方式突破自身发展的局限,加速苏宁的战略落实执行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