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鑫海油脂关停接受调查:收购的油脂都流向哪成迷
2014-05-21 09: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益海嘉里“洗冤”:“地沟油”事件确系乌龙

张旭

5月20日,人民网记者发布“更正”声明,称误将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当做(嘉里油化)和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陷入“地沟油”漩涡的益海嘉里集团得证清白。

5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位于天津市工业园保税区的益海嘉里旗下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嘉里油化)和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嘉里粮油)实地采访了解,嘉里油化和嘉里粮油相邻,两个工厂的大门相距有150米远,厂区之间有60厘米高的金属隔离墩隔离,大型运输车无法通过,行人可以来回通过。

在嘉里油化厂区,嘉里油化副总经理邰卫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人民网报道误将嘉里油化当做嘉里粮油,虽然厂区相邻,但是产品原料、生产产品差异很大。嘉里油化主要生产脂肪酸、皂粒和甘油,原料来源主要是上游加工食用油废弃的油脂。

天津市警方公布的核查结果显示:嘉里粮油生产食物油,嘉里油化生产化学用油。嘉里粮油有管道通往油化且流向不可逆。油化有牛羊油罐,但无管道通向其他厂区。

这次地沟油事件导火索为嘉里油化从石家庄鑫海油脂有限公司购入牛羊油用作化工原料。保税区管委会以及益海嘉里官方均澄清:天津金正阳物流公司“津 B-8520”运输车3月19日下午16时运至嘉里油化的油品,为从石家庄市鑫海油脂有限公司购入的牛羊油,而非地沟油。

邰卫星表示,嘉里油化与鑫海油脂签有400吨牛羊油购买合同,鑫海油脂雇用金正阳物流公司运送,由于嘉里油化没有资质无法直接从市场收购,就委托具有资质的鑫海油脂代为购买。

据益海嘉里官方介绍,嘉里油化所外购的牛羊油不到其加工总量的10%,其主要油化原料来自嘉里粮油食用油精炼过程中产生的废油。

这次地沟油事件,是由印有食用油的运输车进入带有嘉里字样的工厂引发,这也是人民网官方质疑的重点:“食用油专用”的油罐车装运非食用油,是否为逃避检查?谁来确保不污染到食用油?

对此,邰卫星表示,运输食用油有专门的食用油运输车,但是用于油脂化工生产的油品却没有相应的运输车,如果用白罐车运输交管部门不准上路,嘉里油化只好用高标准的车来运输牛羊油。这得到天津市市容委的批准。另外,为确保食用油安全,油罐车清洗都有严格的国家标准和企业标准,不会污染到食用油。

5月20日,人民网发布“更正”声明,文章报道将嘉里油化当做嘉里粮油系失误,并予以更正。

不过,地沟油事件另一主角鑫海油脂也在接受石家庄市多部门的联合调查,周围从事牛羊油收购和提炼的企业也都在接受调查:收购的油脂都流向哪里?

5月19日,鑫海油脂有限公司所在地石家庄深泽县宣传部宣传科张姓科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媒体报道所涉及的鑫海油脂公司已经关停,等待调查结果,深泽县已经组织多部门联合调查,并协调石家庄相关部门调查。针对鑫海油脂的调查还没结束。

益海嘉里是国内最大的粮油企业,占据国内小包装食用油40%的份额,年销售量在350万吨以上。多位粮油行业的企业和专家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交流普遍认为:益海嘉里不会也不敢做假,否则价值一两千亿的金龙鱼品牌就会死掉。

5月19日晚间,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也发布官方说明,认可益海嘉里天津两家子公司经营规范,“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有社会责任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可以信任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鑫海油脂 地沟油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