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反映,她在帮孩子缴手机话费时,发现孩子手机话费比平时多了不少。“孩子平时一个月手机话费一般不会超过一百元,上个月却突然要缴200多元”该网友表示,当她意识到怪异之时,便到网上营业厅查询话费详单,发现很多费用都不是话费产生的。

手机花费多 别只怪孩子

运营商客服人员告诉她那些费用可能是点击一些广告产生的。想到孩子暑假期间经常用手机玩游戏,她便去问孩子。孩子这才告诉她,他在玩游戏时,页面上经常会出现一些广告。有时因为广告字眼比较吸引人,他觉得好奇,便会去点击,有时则是“误点”,然后就“莫名其妙”地被扣费了。青少年对这些潜在的危险毫无防备,成了部分不良商家谋利的手段。

在安卓手机上不少优秀的游戏和软件都有内置广告的免费版,虽然为玩家和用户带来了便利,但内置的广告是需要通过联网来进行下载和更新的,不仅影响使用体验,更是会在后台默默的吃掉不少流量。虽然很多游戏在下载页面都会显示“无敏感权限,可放心下载”的字样来提醒用户,但对于游戏本身是否含内置广告、是否有收费项目、是否通过安全检测等信息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明。

那么针对安卓应用市场上存在着的一些恶意吸量扣费的游戏软件情况,家长们应该怎么教导孩子应对呢?

刷机大师安卓市场负责人陈先生建议各位家长,在发现孩子手机话费不正常增长的时候,先别急着对孩子发火,责备孩子手机花费多;首先应该要做的是帮孩子检查一下手机里的游戏软件是否安全。如果无法确认是否存在恶意吸量扣费游戏软件,可以使用刷机大师手机版对手机进行隐私管理,查看到底有哪些软件有恶意吸量扣费的嫌疑。

另外,一定要教导孩子在下载软件时选择正规下载渠道。尽量使用官方软件安装市场、大型软件下载站作为下载渠道,能够降低手机安全的风险。比如ROOT大师,不仅可以帮助孩子自主对手机软件进行隐私管理,拦截不必要的通知栏广告,以免让孩子误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还能一键优化加速,提高孩子手机的使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