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中兴告别运营商依赖:政企和消费业务收入近半
2014-06-09 13:19  腾讯科技  郭晓峰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运营商市场趋于饱和情况下,中兴政企网和消费者市场占据总体收入的46%。

中兴告别运营商依赖:政企和消费业务收入近半

“中兴通讯下一步将继续围绕运营商、政企网、消费者业务三个市场,其中运营商市场采取深度经营策略,政企网市场采取聚焦经营策略、消费者市场采取融合创新策略。”在今日举行的中兴通讯2014全球分析师大会上,执行副总裁赵先明表示。

全球经济和电信行业持续变化的环境下,在经历了2012年经营不善的发展期后,中兴通讯2013年果断调整策略,经营状态得以改善。据中兴去年财报和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分别实现净利润13.58亿元和6.22亿,同比增长超过200%。

在本次大会上,赵先明还同时发布了MI-ICT战略,并透露将成立深蓝实验室,将其作为未来创新的发动机和孵化器。

对于去年的业绩扭转,赵先明把原因归结于在新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上。据他透露,中兴每年拿出收入的10%进行研发,去年全球研发投入达10亿美元,未来会继续保持这样的投入。

从具体业务层面来看,运营商市场依然是中兴通讯的主要收入部分,占比达到54%,中国市场贡献的收入占比达到74%,欧洲、大洋洲等其他市场约26,不难看出,海外市场的增长空间依然很大。

“运营商市场的下一步策略就是深度运营,尤其是海外市场。” 赵先明表示。不过,对于趋于饱和的欧洲市场,4G的需求量远不如国内大,加上美国市场短时期难以撬开的局面,运营商市场业务的未来增长已逼近天花板。

除了运营商业务之外,政企网和消费者市场占据了中兴通讯收入的46%。其中,终端的收入占比为28%,而这个市场已被业界公认为传统电信设备商未来增长的新驱动力。

从近两年的中兴通讯终端发展情况来看,2012年智能手机出货3500万部,2013年出货量4200万部,终端的发展速度比以往运营商市场发展要快得多,但存在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尤其是在供应链和生产能力上的支撑还有所不足。

对此,上任近半年的中兴通讯终端CEO曾学忠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减少大量机型,聚焦精品,今年上半年相比去年机型减少了近50%。

其次,就是加大供应链端的建设和优化。日前中兴已经召开了全球供应链合作大会,优化配置资源,保证供应链的可控性,进而应对天机和星星1号巨大预约量给中兴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产品供应方面,为了保证产品出货效率,提升手机良品率,对需求强烈的天机和星星1号两款手机,中兴全部都是在自己的生产线上生产,保证全程控制。

辅以配合的还有在渠道上的拓展。据曾学忠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兴终端陆续成立了渠道部和电商部,加强了与社会渠道的合作,以提升销售能力。“今年我们的智能终端目标是6000万部。”曾学忠表示。

从腾讯科技目前了解的数据来看,要完成全年6000万目标的任务,对于中兴终端而言压力是巨大的。目前时间已过半年,智能终端的销量并不乐观。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发展,政企业务未来将成长为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远大于传统的电信设备制造业务。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政企事业部总经理庞胜清之前曾表示,中兴政企业务目标是3至5年内实现公司整体营收占比1/3,成为中兴赢利的主要支柱之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兴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