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款名为Simplocke的安卓勒索恶意软件浮现在公众视野,自乌克兰地区开始流传开来。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首款会在安卓手机上加密数据并勒索解密赎金的恶意软件,通过扫描受害人存储卡中的各种类型文件,包括图片、文档、音频、视频等私密文件,然后进行加密,想要解锁的用户必须支付赎金。而这款恶意软件会通过匿名网络,将手机的IMEI号码等信息,发送到黑客所控制的服务器,因此很难跟踪其行迹。

01

图1:Android恶意软件会锁住用户数据并勒索赎金

据悉,黑客曾通过Simplocke向乌克兰地区的受害人勒索支付260乌克兰(约合13英镑),并指导通过MoneXy服务进行汇款和文件解密。有消息称,该恶意软件目前似乎瞄准东欧用户,已经有俄罗斯用户收到攻击,并要求受害者使用乌克兰货币支付赎金。但是目前尚不清楚,用户在支付赎金之后是否能确保文件被解密。

安卓平台经常出现各种恶意APP或者安全漏洞,用户们似乎已经对此习以为常,但是面对Android恶意软件勒索用户的现象,人们还需要加强第一时间正确应对、防止被勒索的能力。对此,刷机精灵安全团队表示,一方面,用户尽量避免从未知消息源下载或安装软件。切记不要下载安装来历不明的应用,并管控好各种非必要的权限。另一方面,安卓用户如若遭遇该种恶意勒索软件,切勿慌乱失措,也不要支付赎金,可以通过刷机精灵等第三方刷机工具一键刷机卸载,这样既可以避免被Android恶意软件勒索,手机里的数据也会自动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