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P2P平台科迅网疑“跑路”涉及金额超2700万
2014-06-12 08:14  第一财经日报  杨佼  我要评论()
字号:T|T

P2P平台“跑路”事件,仍在不断上演。这一次,主角是深圳一家名为科迅网的P2P平台。该平台法定代表人王勤锋此前宣称,今年4月份,其成交量已突破4亿元。“现在不但网站打不开,客服电话也根本打不进去,所有联系方式都断了,根本就找不到人了。”一名投资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科迅网关闭此前毫无征兆,而据他们自行统计,截至昨日晚间,已确认投资者超过430人,涉及资金超过2700万元。

同之前“跑路”的P2P平台不同 ,科迅网手法堪称“新颖”,不但行事高调,在多家财经网站刊文对自身进行宣传,还声称与多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合作。与此同时,其存在的问题也早露端倪,早在今年3月份,就有人质疑其涉嫌诈骗,但该平台一直未予正面回应。

涉及资金已超2700万

多名投资者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从6月9日下午开始,科迅网官网就已出现系统升级不能登录的情况,投资者提现申请也无人处理。随后有人在网上发帖,怀疑该平台已经跑路。

科迅网成立于2013年底,为深圳科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科迅投资”)下属网贷平台。投资者提供的资料显示,王勤锋为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出生于1980年;总经理为林国锋。

“所有联系方式都断了,十之八九是跑了,我在里面还有5万块钱,肯定拿不回来了。”深圳一名投资者说。

虽然网站无法打开,但6月10日20时许,科迅网却在其网站首页公告称,上述情况是因数据升级出现问题所致,需三个工作日处理,并称部分投资者受其他平台挑唆,对其公司客服人身攻击,因此决定暂时关闭电话客服与人工客服。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拨打科迅网客服电话,语音回复仍称“系统正在升级,敬请耐心等待”,网站亦未改观。网贷之家工作人员李政表示,6月10日其向科迅网邮箱发送邮件,亦被服务商拒收。

工商资料显示,科迅投资注册地址为深圳市南山区科发路8号金融服务技术创新基地1栋4楼F1单元,科迅网办公地亦在此处。但实际上,这个地址与该平台并无关系。

李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得知科迅网可能“跑路”后,他立即前往上述地址查看,发现此处办公的是一家名为深圳市中企信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企业,其主要业务是代人注册公司。其此前已为多家公司办理注册,并且代理注册的公司注册地都在该公司所在地。”

科迅网可能“跑路”的消息传出后,投资者立即建立了QQ维权群,截至6月11日13时,该维权群内人数已达800余人。投资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3月份,该平台成交金额达1.4亿元,投资人数达1.5万人。今年4月,在某财经网站刊发的一则消息中,王勤锋称,截至4月份,其成交量已经突破4亿元大关。

但上述说法已经无法核实。据投资者统计,截至昨日晚间,涉及人数已经达到430多人,金额超过2700万元,遍布山东、吉林、北京、四川、深圳、天津、山西等多个省市,涉及金额最多的一名北京投资者,在该平台共计投资184万元。

问题早露端倪

从表面上看,科迅网疑似“跑路”似乎来得极为突然。上述深圳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直到6月8日之前,该平台交易、提现均正常进行,并未出现任何异常。“我有一笔钱6月5日到期,当时还能正常提现,没想到只过了几天就出事了。”

天津一名投资者亦称,此前科迅网曾通告新系统将在6月中旬上线 ,但并未确定具体时间,并称将于6月15日在深圳举行投资者见面会,会议细节将在6月10日确定。“我6月之前专门确认过参会的事,很多人觉得开会期间不会出事,就放松了警惕,没想到确定会议细节的时间,变成了系统更新时间,现在看来见面会就是个烟幕弹。”该投资者说。

一名投资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出事之前,该平台交易资金由上海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但目前账户内资金已被全部提走。“确实是这样的,账户内资金已经被转走了。”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核实时,该第三方支付机构工作人员证实,大约从6月初开始,托管资金就被陆续转走,但具体金额不详。

上述深圳投资者称,6月10日就已有投资者零星向警方电话报警,昨日又有20余名投资者到深圳公安局南山分局集体报案,警方已经受理,但表示要查清资金流向才能正式立案。

实际上,科迅网疑似“跑路”早有端倪。据投资者介绍,3月8日,就已有人在网上发帖称,科迅网网站上公布的团队人员照片,全是从其他网站嫁接过来的。对于上述质疑,科讯网3月15日公告称,对此不予澄清和解释,同时对用户提现给出时间承诺。但投资者3月17日再度发帖质疑,随后,王勤锋以公开信方式向投资者道歉,但并未解释,并称这是同行造谣诽谤,“在鸡蛋里面挑刺”,因此不予理会。

高调包装

同以往跑路的P2P平台行事低调不同,科迅网不但非常张扬,而且显得颇为光鲜。通过多种方式包装之后,不但使其显得实力雄厚,而且大有来头。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该平台频繁出现在各大网络媒体上。平台安全性、收益是其主要宣传内容。科迅网另一大包装手法,就是拉知名机构甚至金融监管部门为其背书。投资者提供的由科迅网展示的诸多资质证书中,就包括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今年1月10日颁发的机构信用代码证。

某网站3月18日刊发的消息称,科迅投资近期与安盛集团(中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理财产品研发、市场拓展、承保风险、理赔等多方面合作。上述深圳投资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年3月份,科迅网还在其网站宣传片中声称,科迅投资隶属于荷兰ING国际金融集团。

上述说法真伪存在极大疑问。某网站2月份刊发的一则消息明显与此有矛盾,该消息称,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深圳分中心曾前往该公司调研,并就推动加入“央行征信代码查询服务”进行探讨。

而荷兰ING国际金融集团与科讯投资并无瓜葛。工商资料显示,科迅投资为自然人独资企业,注册资金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王勤锋,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咨询、软件开发、贸易信息咨询、广告、电子商务等十余项,其中并无任何与荷兰ING国际金融集团相关内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2P网贷 互联网金融 科迅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