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作为国内最老牌的视频播放软件,暴风影音选择在视频行业竞争最为激烈的时间节点上市,其背后凸显出的是资本疯狂涌入视频行业的无奈,也是视频行业独立玩家最后的呐喊。5月29日,证监会网站披露国内最大视频播放软件暴风影音的上市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暴风影音此次拟发行最多不高于3000万股普通股,计划融资5.1亿元人民币。

资本疯狂涌入视频业:独立玩家的无奈

近几年,网络视频更容易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先后斥资数亿美元打造和扶持视频业务,一时间网络视频成为互联网领域前途最光明也是竞争最激烈的战场。而与此同时,不断有视频网站被巨头或者收购或者控股,时至今日,仍然独立运营的视频网站已经不多。

网络视频历经近十年的发展,其重要性已经愈来愈明显。网民浏览网络视频如今已经成为一种行为刚需,根据CNNIC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渗透率高达69.3%。而根据相关数据,2013年中国在线视频用户和市场规模分别为4.28亿人和12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2%、41.9%。

用户数量以及市场规模的疯狂增长,直接导致视频行业格局不断动荡。与此同时,视频行业不断刷新版权售卖价格,一些实力较弱的玩家或者直接退出版权竞争,或者转变模式变相参与。一直主打影音播放工具的暴风影音,自2010年开始转型在线视频,试图摆脱单一的视频播放工具定位。

与此同时,视频行业开始出现疯抢版权、跑马圈地的烧钱模式。有资本支持的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以及优酷土豆、乐视网等视频网站开始不计投入的抢夺市场,而转型之后的暴风影音却一直没有参与。

时至今日,业内认为暴风影音能够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有两点原因:庞大用户群以及独特的内容采购模式。暴风在播放工具时期积攒了庞大用户群,暴风影音副总裁崔天龙此前在接受牛华网采访时曾提到,暴风转型在线视频只是将原来数量庞大的本地用户激活。

据其招股书披露,截至2013年12月,暴风影音PC端日均有效使用时间约2400万小时,日均覆盖人数约2700万人,均位于艾瑞统计的影音播放软件行业第一。

与其他视频网站不同,暴风在版权采购层面采取“非独家”、“非首轮竞价”策略 。暴风影音CEO冯鑫解释称,这种做法意在保持在线内容完整的基础上有效降低版权采购支出.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暴风过去三年内合计采购了4234部电影、105009集电视剧及102个综艺节目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其版权储备数量与主流视频网站差距并不明显。

在保证版权储备的同时,暴风实现连续三年盈利,有望成为国内第二家在国内上市的视频网站。而对于现在整体的视频行业来说,如若不上市,未来留给暴风的发展空间将会越来越小。作为为数不多的独立玩家,暴风选择国内上市某种角度来看也是一种无奈的表现。

发展空间缩小:移动端或成突围关键

当下视频行业所表现出的竞争方式实为内容竞争,轻则几百万动则上千万的版权支出以及大张旗鼓的自制计划,无不凸显出优质内容对于视频网站的重要性。过去几年,暴风影音几乎从未参与版权争抢,一直奉守“非独家”、“非首轮竞价”策略。虽然保障了三年持续盈利,但对于内容为王的视频行业来说,未来暴风仍要在内容层面投入更多。

有关内容层面的变动暴风在招股书中已有披露,2011年至2013年暴风的净利润分别为4928.05万元、5584.73万元、3853.75万元。暴风在招股书中写到2013年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开始购买更多的版权内容。

与此同时,暴风在销售策略上也已发生改变。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暴风主要的广告客户来自于电子商务和网络游戏方面,比如京东、淘宝等千万级大单客户。但暴风已经计划逐步拓展传统品牌广告主,目前沃尔沃汽车、宝洁、欧莱雅、耐克等传统品牌广告主开始在暴风影音平台通过前贴片、TIPS 等形式进行广告投放。

但显然这些还远远不够,受竞争对手纷纷上市或谋求上市影响,版权内容竞争日趋激烈,暴风过于单一的收入模式和过于集中的广告主引来外界猜疑。外界认为,未来视频行业在内容和营收层面都将出现改变,暴风现阶段的“免费视频+广告”模式已经过时,很容易被市场淘汰。

但艾瑞数据显示,广告依然是互联网视频行业主要的收入来源,2013 年为 96.1 亿元,同比增长 43.0%,未来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 2014 年达到 162.0 亿元。可以预见,短时间内广告仍是视频行业的主要营收渠道。

另外,移动视频也将成为暴风突围关键。2012年,仅有12.5%的用户每天通过移动端浏览视频,而到了2013年这一数字增长到30.8%,移动视频的爆发令视频网站有望开拓新的营收渠道。

暴风影音在招股书里披露,移动端暴风影音预计以免费服务加广告和付费视频模式逐步实现商业化。其中免费服务加广告模式暴风需要解决广告在不同终端投放的适配与精准投放问题,而付费视频,暴风表示要在方便用户并提供实用价值基础上获得用户付费,比如实用信息、教育信息等内容。

结语:总之,暴风影音在过去三年里维持了行业内为数不多的盈利,当然这与国内上市门槛有关。不过,事实证明暴风的版权策略和技术条件仍是其中关键。在暴风招股书中,仍有大量有关用户体验的新技术等待实现,并且在移动端暴风仍有机会改变现有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