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电商的生存问题一直被行业所关注,到底是该顺应行业形势转型平台?还是继续在自己的领域深耕?然而随着巨头对市场份额的不断吞噬,留给垂直电商的机会已经十分渺茫,对于市场上还幸存的垂直电商网站而言,余下的路又该如何继续成为难题。

“蘑菇街”事件提振垂直行业信心?

这几天,蘑菇街新一轮超过2亿美元融资,估值达10亿美金的消息在行业内炸开了锅,这一在人们眼中逐渐在淡化的女性购物社区竟如此华丽的在行业内实现转身,人们纷纷猜测,难道垂直电商的第二春已经到来,还是蘑菇街凭借其用户的特殊标签,逆势而上成功突围?

据了解,蘑菇街靠给淘宝导购起家,依附于淘宝这个巨大的平台,海量的流量和自身的女性产品定位,一时间让蘑菇街成为电商领域炙手可热的新星,去蘑菇街挑款,再到淘宝去买已经成为女性们的购物标准流程。

2013年下半年,马云一句“不扶持上游导购网站继续做大”,促使包括蘑菇街在内的导购网站被阿里彻底封杀,另一边,蘑菇街最有利竞争对手美丽说获得腾讯投资,后来虽然业内盛传蘑菇街将被阿里收购,但却迟迟不见踪迹,直到蘑菇街被迫转型。

被阿里封杀后,蘑菇街们的地位尴尬,迅速转型电商这一较为熟悉的领域成为主要出路。

以前蘑菇街干的是帮助买家在淘宝上挑选宝贝,现在,转型为电商后的蘑菇街只能依托自身平台上的3、4千商家来为买家挑款,一方面货品数量的急剧下降让蘑菇街承担用户体验上的难题,另外,跳入电商与淘宝抢生意,这其中的生存状态可想而知。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披露的2013年中国B2C网络购物交易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天猫、京东等大型平台已占据市场的近90%的市场份额,而C2C领域,淘宝更是独霸天下,中小型电商网站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分析称,按照蘑菇街此前的融资经历,蘑菇街的估值只有两亿美金左右,而此时一跃进入十亿美金俱乐部不禁让人们产生疑惑,此次高估值并不是意味着垂直电商生机再现,蘑菇街此次估值是行业正常表现,相反,或许因为生存条件困苦,来借助资本炒作实现翻身也未可知。

垂直电商未来路在何方

对于垂直电商的市场定位,业内早已表态,有分析认为,垂直电商必死,如今的电商已经是平台商的天下,纵观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都是定位于平台商,相反垂直领域却鲜有成功案例。

但也有评论指出,如今的平台商昔日也有垂直的影子,比如京东,但目前垂直电商再要转型做平台已经太晚,时下是巨头的天下,市场已经难有变数,即使垂直电商转型平台也只有被巨头吞并挤压的风险,或许在自身领域继续深耕细作能够有一丝生机。

业内资深评论人徐兴旺认为,垂直电商网站要么像豆瓣一样,锁定部分客户群体,形成领域“精深”挖掘,或者像屈臣氏、万宁形成特定领域的集合模式,不求大而全,以品牌品类形成领域聚合,或许能够在业内聚拢用户形成自己的影响力。

最形象的例子就是当当网,当当网作为图书类的垂直网站向平台蔓延,但由于自身图书气质过于浓郁,导致当当网做什么都让用户有种“四不像”的感觉,如果当当网当初选择继续专注图书,利用已经成型的品牌力量通过收购其他细分领域的垂直电商网站来实现扩张,或许几日情形也不至如此难堪。

垂直电商被边缘化已经是老生常谈,垂直电商曾经是资本的宠儿,其中不乏有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企业,但都由于市场的激烈竞争和管理上的纰漏,造成今日的萎靡不振。

另外,随着平台商经营项目不断增加,从基本的服装鞋帽到家电3C,再到食品生鲜,再加之成熟的购物体验和配送服务,平台商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全面的一站式购物体验,相反,垂直电商一方面将遭受平台化电商的竞争,不具备规模优势;另一方面,由于领域的局限性,导致客户群体的局限性,垂直电商被边缘化成为情理之中的事情。

结语:

垂直电商必死?那倒未必,聚美优品成功赴美上市,乐蜂网被唯品会收购就表明垂直电商依然有它存在的价值,而对于那些依然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垂直电商而言,如何找寻属于自己的市场价值,已经不是无解之题,相较于逆市场而上,发展平台,在自己垂直领域深耕细作,或许还有一线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