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上市后的618首秀已经收尾,但以阿里为首的年中大促才刚刚拉开帷幕,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态势。由此可见,业内对京东的讨伐,除了抢戏618,更要自搭舞台,削减京东主场的风头,据悉,天猫年中大促定于6月26日当天,苏宁易购的促销定于6月27日。

电商扎堆抢戏618

女生节、吃货节、双十一、618……电商的造节运动还在持续酝酿当中,天猫在成功将双十一构建成电商行业一年一次的年终狂购盛宴后,又推出年中大促,入驻品牌有选择性的参与五折促销,以狙击京东618。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电商价格战与往昔不同,最重要的一点是京东上市了,而阿里也即将赴美启动上市,一面是京东上市后的首秀,另一面则是阿里上市前对其自身市场影响力的强调,除此之外,苏宁易购、国美在线、当当网纷纷也参与进来。

还记得去年618,京东在微博上祭出促销大旗,随后国美在线、苏宁易购以及当当网都以“别慌”、“别急”、“别闹”等宣布加入进来,而今年同样,苏宁易购一直跟进618,即使是久不发声的当当网也将618作为自己“从新开始”的节点,其中最“嗨”的当属国美在线,一直在价格上步步紧逼,咬住京东不放。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6月18日,从网购用户在几大主流电商平台的浏览页面数分布情况来看,京东页面浏览数占比(PV占比)从日常的10%左右骤增到18.9%,几近翻倍;而同时进行促销大战的其他几家电商也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其中唯品会PV占比从2.1%增加到3.4%,苏宁从1.0%到1.8%,国美在线从0.3%到0.6%。

今年618整体市场反应数据持续走高,与京东高调营销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据了解,今年618京东分别在电视台、视频网站、地铁站投放大量“618Party on”主题广告,另外京东还在北上广等7大城市都报刊登了“英雄贴”广告,号召友商一起加入618。

此外,京东每天在首页登出“618明星送惊喜”活动,邀请明星为用户送货上门,明星送货阵容包括柳岩、羽泉、高圆圆等,引起消费者的购物激情。另外,京东在微信上搞起多场送红包活动,据悉,618活动期间京东会通过微信、手机QQ和京东客户端发放价值10亿元的红包。

如今,拥有腾讯作为强有力的靠山,京东更有底气与阿里正面交锋,京东更凭借其在配送上的优势在促销中迅速聚拢人气,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18京东突出品牌特价,这与天猫的“品牌”战略不谋而合。

天猫突出品牌优势 搏击京东618

京东618过后,天猫626年中大促最吸引眼球,除户外、运动等品类,所有品牌半价折扣,这无疑是双十一的翻版,天猫在成功将双十一打造为电商狂欢后,年中大促大有成为第二大节日的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在价格战之前,天猫通过调整战略,提出“品牌时尚化”,更一举签下多家国际时尚大牌,同时,天猫首页也进行改版,突出品牌优势,与淘宝大集市形象彻底区分开来。

分析指出,时下价格战虽然依旧是多方混战的局势,但通过细节能够发现,电商在参与价格战时的战略以及品类布局已经发生变化,通过对服务优势以及品类上的区分,比如3C、服饰、食品等,来突出自身优势,在价格战中独树一帜。

目前,电商领域的主要节日已经聚焦618和双十一,即上半年是以京东为主场的618店庆,下半年是以天猫为首的年终大促,作为电商领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双方都在极尽全力插足对方优势领域。

分析认为,未来阿里与京东未来的竞争将愈发激烈,天猫在618期间发力3C领域,京东在双十一的表现也相当抢眼。随着京东对腾讯优势资源的不断整合,尤其在移动电商领域,两家将爆发更加激烈的竞争,而这背后更是腾讯与阿里的间接交锋。

随着多年的发展,价格战也已经发生实质性变化,从纯粹的价格比拼到营销大战再到今天的整体的战略比拼,电商直接的竞争已经发生耐人寻味的不同,尤其是阿里、京东之间的竞争,刘强东曾公开表示,“京东将来赚钱大部分还是靠自营。自营做了价值链条的一半,第三方平台只做了20%”,而阿里作为轻电商的代表与京东的战略背道而驰,京东与阿里的交锋更是两种不同电商模式下的较量。

结语:

京东不断造势,让618成功接手双十一成为电商行业的又一消费盛宴,虽然此次是京东上市后的首秀,但作为京东嫁入腾讯初期,有些优势并未显现,或许随着时间的迁移,双十一,才是京东与阿里真正直面较量的竞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