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退休人员戴着这些传感器检测身体活动

一群退休人员戴着这些传感器监测身体活动

导语:随着可穿戴设备的兴起,市面上涌现了许多具备健身追踪和健康监测功能的设备。这引起了医生的兴趣,许多医生的研究结果表明,健身追踪类设备确实能督促用户多做运动。不过,要想让从这类设备上收集的数据转化成真正的“治病良药”,还需要跨越一些挑战,比如说技术障碍和隐私问题等。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许多运动员和健身爱好者很快就被可穿戴无线追踪设备吸引,它们可以测量身体活动和卡路里消耗量。现在,越来越多的医生开始研究这些所谓的“可穿戴设备”,看看它们是否真的能鼓励人们运动,改善病人的健康。

督促病人运动

艾米·惠勒(Amy Wheeler)是一名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初级保健医生,她希望无线追踪设备能够鼓励她的肥胖病人,完成他们无法独立完成的事情:减肥。

去年,惠勒与其他很多医生一样,将FitLinxx计步器交到了126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手中,这种疾病的发生通常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超重有关。

FitLinxx计步器追踪了病人走路的步数,并将这些数据传送到一款软件程序上,它可以测出病人是否达到了锻炼目标。基于病人目标完成的进度、电子病例数据以及天气的阴晴与否,病人会收到带有鼓励内容的短信。

约瑟夫·瓦卡达(Joseph Kvedar)是非营利性机构美国联盟医疗体系(Partners Healthcare system)研发部门互联健康中心主管,他监督了惠勒的研究。他表示,收到短信的病人在控制血糖方面的表现要优于那些没有收到短信的病人。不过,在医学期刊上发表之前,他拒绝透露具体结果。

梅奥临床医学院麻醉学家大卫·库克(David Cook)与同事一起,使用Fitbit设备追踪了心脏手术病人的活动情况。研究人员发现,接受过心脏手术的病人活动得越多,更有可能提前出院。

库克表示,研究结果促使医院派遣物理治疗师,关注那些不经常活动的病人。他说道:“大部分情况下,当医生无法直接照顾病人时,就很难了解病人的活动。”

惠勒和库克这些人相信,从可穿戴设备中收集的健康数据可以变成医疗服务。不过若想让消费电子产品适应临床应用,还要面临不小挑战,比如说有人质疑数据的可靠性,以及收集和分析信息存在技术障碍。另外,关注隐私的消费者担心,自己的健康数据会被滥用。

有些医生质疑称,上了年纪的病人可能不会记得要佩戴这样一款设备——或者说,他们会忘了自己正在佩戴它。在库克把无线追踪器给了3080岁老人之后,就发生了这样的情况。与参与该研究的多数测试者一样,Steidinger夫妇称,追踪器并没有影响他们的行为,因为几天后,他们就忘了设备的存在。作为一名退休医生,Steidinger先生说道:“它没有改变我的任何行为。”

Steidinger夫妇称,追踪器并没有影响他们的行为

Steidinger夫妇称,追踪器并没有影响他们的行为

个性化护理的新时代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 Research表示,去年,可穿戴健康追踪设备产生了超过16亿美元的销售额,预计到2016年,这个数字将上升至50亿美元。

这样的设备包括耐克的FuelBand,它可以监测用户身体活动和睡眠,并将数据同步至智能手机。类似地,Fitbit智能手表和腕带也能追踪用户活动和卡路里消耗量,并将数据与用户设定的目标进行比对。它们的售价通常在60美元到150美元之间。

新一批设备的追踪功能更为贴心:LifePatch允许父母监测孩子的体温;Bellabeat可以连接到智能手机,让准妈妈听到宝宝的心跳。

瓦卡达说道:“对这些设备和我们从你身上获取的遗传数据加以利用,将开辟出个性化护理的全新时代。”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称,追踪器已经被纳入超过2000个企业健康计划中。信诺集团最近向四家公司可能会患糖尿病的600名员工分发了活动追踪臂带,并提供健康指导。信诺产品解决方案副总裁埃里克·荷贝克(Eric Herbek)表示,86%员工说他们有了更多的动力进行活动。

问题接踵而来

库克对术后患者的研究也反映出,使用消费电子设备的数据尚且存在技术挑战。技术人员必须编写软件,从Fitbit的系统中提取信息,这样,医生才能在iPad上看到这些信息。即使是这样,提取的数据也是独立的,没有与病人的其他医疗信息联系起来。

然而,把不同设备的数据合并至多元化健康数据库,将使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库克说道:“健康数据极其分散,医生无法以简单的方法获取它们。”

互联网巨头三星电子和苹果试图弥补这一技术空白。最近,它们都公布了构建统一数据平台的计划,允许医疗结构访问它们的平台。苹果已经与梅奥诊所和电子病例提供商Epic达成合作,它们将共同推进这一计划。

同时,隐私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消费类可穿戴设备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健康隐私法防止病人数据未经允许被用于商业用途,但它们不适用于消费电子设备的制造商。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最近称,它将不会监管这样的应用:没有用于监测疾病或病情,或者治疗或诊断病人。

华盛顿律师、移动医疗监管联盟的法律总顾问Bradley Merrill Thompson表示,这对于行业来说是个福音,但一些监管问题仍未解决。他认为,消费者可能会使用设备进行自我诊断,这是有风险的。比如说,一款针对准妈妈的心率监测设备,或者一款帮助消费者判断一颗痣有没有可能是皮肤癌的应用,可能会减少病人去医院寻医的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