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频路由随着802.11ac标准的普及越来越被消费者熟悉。简单的讲,双频路由是由2.4GHz+5GHz双信道组成的路由,虽然市场上也有一些路由标称支持双信道2.4GHz+5GHz,但是实际使用中,只可以选择2.4GHz或者5GHz单一信道,而不能同时支持2.4GHz+5GHz,所以严格意义上说,这一类路由并不能算是双频路由。

802.11ac开启双频路由的钥匙

如果想了解双频路由就不得不说最新的WiFi标准802.11ac,这是第5代WiFi标准,也是目前市场能能买到的最高标准WiFi。同前几代的最大区别就在于802.11ac支持双频应用、更快的速度,以及更广的覆盖面积。从1997年的802.11(2Mbit/s,工作在2.4GHz)的原始标准开始,到1999年的802.11a(54Mbit/s,工作在5GHz)、802.11b(11Mbit/s工作在2.4GHz),再到2003年的802.11g(54Mbit/s,工作在2.4GHz),以及2009年的802.11n(475Mbit/s工作在2.4GHz)。从规格上看,速度在不断提高,而到了802.11ac开始,传输速度终于突破Gbps达到了1200Mbps,并且工作在2.4GHz+5GHz。

802.11ac从命名上就可以知道其与最早的802.11a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事实也的确如此,802.11a采用5GHz,但是数据传输通道有了数倍提高,从最早的20MHz提升到40MHz、80MHz、甚至160MHz,再加上大约10%的实际频率调制效率提升,新标准的理论传输速度最高可达1Gbps,三倍上一代802.11n的 300Mbps速度。

双频优势各异 360安全路由按需连接

2.4GHz是大部分消费者日常接触最多的WiFi频段,因为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802.11b/g/n采用的正是2.4GHz频段。并且因为2.4GHz的波长相比5GHz更长,所有有更好的穿墙性能,不过2.4GHz也有自己的一些不足,主要就是2.4GHz频段是全世界公开通用使用的无线频段,包括遥控器、无线鼠标、蓝牙技术等等都工作在这一频段,所以,2.4GHz的频段太过拥挤,信号之间存在干扰等问题。举个形象的例子,4车道的马路,有8辆车,无线路由、鼠标、蓝牙、遥控器等等,势必车速就会放缓,这个时候需要的就是一条高速公路,于是5GHz重新被提到日程当中。

5GHz在当下并不少见,只是很多用户并没有体验到其带来的巨大优势。比如现在很多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都支持5GHz,如果配合5GHz的路由器,其高速的优势将显现的淋漓尽致。5GHz相比2.4GHz,波长更短,所以其覆盖范围更广,但是穿墙性能也有一定局限。

如此看来,如果可以按需连接信道,就可以在穿墙、距离、速度中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比如在一间开阔的房间,可以使用5GHz连接手机或者平板,不仅信号稳定,速度更快;但是如果在其他房间,中间可能会隔着几堵墙,那么2.4GHz就排上用场,可以确保信号的稳定。

目前,360安全路由就是这么一款可以按需连接的双频路由。在WiFi设置的时候,不仅可以选择2.4GHz、5GHz分别单独开启,也可以选择合并开启。

 

在连接的时候,可由设备情况选择连接的方式,比如手机用5GHz连接,台式电脑因为仅支持2.4GHz,所以可以继续使用2.4GHz。

手机5GHz连接

分别开启双频,按需连接频段,360安全路由给了消费者最好的连接体验,也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让网络不再有局限,也让速度更快、更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