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用户28万,这个数字在如今明星应用动辄数千万用户的时代,似乎并不耀眼,但是,在来自腾讯创业基地的创业者黄蔚祥看来,这个如今略显单薄的数字里,已经潜藏着自己和团队的宏大未来。

这款由黄蔚祥团队开发的骑行运动类应用“骑记”从单车骑行爱好者这个细分群体的小市场切入,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小”应用。但在“工具+社交平台”的产品思路下,“骑记”正在打造出一个大的垂直用户生态。对于这样垂直领域类的“小”应用,腾讯创业基地同样以优质的资源,努力扶持其成长,帮助“小”应用开创大未来。

骑记创始人黄蔚祥

瞄准骑行垂直领域 为什么要做“小”应用?

尽管以黄蔚祥为首的6个人的创业团队大多都是自行车骑行的爱好者,但选择做这样一款骑行的运动类应用“骑记”并不是仅仅从自身的兴趣爱好出发,关于“为什要做这款‘小’应用”,黄蔚祥和团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

“随着现在大家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用户对自己的健康会越来越重视,运动健康类的应用肯定会有前景”,这就是黄蔚祥做“骑记”基本的出发点。黄蔚祥介绍,他之前也考察过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运动健康类的应用已经蓬勃发展。

在确定运动健康类创业的大方向之后,黄蔚祥开始缩小自己的范围。作为一个资深的骑行和户外运动爱好者,黄蔚祥在这方面有自己敏锐的洞察。“目前,在热爱运动人群中,有一定人气的运动方式有户外徒步、骑行和跑步,从三个运动来说户外更多的是聚拢的一个团队,对手机应用本身并没有强需求;而跑步,目前已经有很多工具类的应用;因此我们觉得骑行是比较合适的一个切入点”。

黄蔚祥介绍,单车骑行运动的爱好者一般对这个运动的热情都比较高,而且比较持久,同时,因为有运动装备上的要求,所以这个群体的消费能力都在中上水准。此外,跟黄蔚祥一起创业的几个伙伴还有营养健康行业或者专业自行车行业的行业背景和资源积累。因此将创业聚焦在单车骑行领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2012年11月,黄蔚祥和团队开始有做“骑行”项目的想法,2013年3月,骑记的第一个版本正式上线。

工具+社交平台怎样在“小”里做“优”

从“骑记”这个产品一上线,就与市面上的其他同类应用有着明显的区别,黄蔚祥从一开始就将产品定位于“工具+社交平台”。

“我们创业的时候,也注意到市面上有不少运动健康类的应用,但这些应用更多的是工具,比如帮助用户做运动监测”,黄蔚祥认为,运动爱好者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记录运动状况的工具,他们还需要跟有同样爱好的人分享,尤其是自行车骑行这样的运动,用户需要分享,也有组团出行或者交流骑行经验、路线等这样的需求,因此,如果能提供社交平台,这会使应用变得比同类产品更优质、更有用户黏性。

落实到“骑记”这款产品功能上,黄蔚祥将工具功能和社交功能平衡结合起来,一方面用户可以通过骑记记录自己的骑行轨迹,另一方面,也能够分享自己骑行过程中的照片,并且还能在应用里面的“社区”、“活动”、“俱乐部”等渠道关注更多的骑行爱好者的分享、参加活动和线下俱乐部。

凭借对用户群体的精准定位、小切口切入,以及“工具+社交平台”产品特性,“骑记”在上线后的用户积累十分稳健和优质,截止目前,在没有做任何推广的情况下,骑记的注册用户达28万。作为有多年骑行经验的发烧友,黄蔚祥和团队知道骑行爱好者聚集的论坛、QQ群,精准的信息推送,让骑记获得了最忠诚的一批初始用户。

接入腾讯创业基地“小”应用也可以做出大未来

28万的注册用户,对于黄蔚祥的“骑记”来说显然只是一个开始,要搭建一个“社交平台”,聚拢社交用户是必备的条件。所以,黄蔚祥计划今年内,将“骑记”的注册用户增加到100万,日活跃用户目标在5—8万。

对于达到这个目标,黄蔚祥有着充分的信心。除了骑行群体本身比较集中,口碑传播的效果比较好以外,黄蔚祥还联合全国1000多个自行车车行、俱乐部等实体渠道,面对这些精准的消费群体,进一步推广自己的产品。

除此之外,“骑记”也已经入驻腾讯创业基地。腾讯创业基地旨在打造中国第一创业加速器,搭建一体化的创业生态圈。整合腾讯、地方政府和运营商资源,扶持应用开发者。对于像“骑记”这样的优质垂直类应用,腾讯创业基地同样将给予丰富的资源支持。按照计划,“骑记”将逐步接入腾讯创业基地包括流量曝光、账号体系、社交关系链等在内的优质孵化资源。此外,“骑记”也上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腾讯旗下应用分发平台应用宝,展开首发。

除了做大用户规模,这款精准、精致的“小”应用的发展路径也渐渐明晰。根据黄蔚祥的规划,在充分聚拢优质、精准的骑行用户,并进一步提高活跃度的基础上,“骑记”将在垂直电子商务、旅游等方面的业务作出尝试。此外,作为一款运动健康类的应用,在智能硬件领域,“骑记”也具备充分的想象空间。

黄蔚祥表示,这些想法,很多都需要腾讯创业基地的进一步扶持和帮助,比如腾讯的地图、关系链体系,以及智能硬件开放平台等等资源的接入,将帮助“骑记”这个“小”应用创造更大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