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导语:阿里巴巴统治着中国桌面电商市场,但和其它科技公司一样,阿里巴巴也得面对消费者正“摒弃”桌面计算,转向移动设备的事实。该公司需要找到适用于移动的电商业务模式,将其在桌面领域的成功复制到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上。

全文如下:

向移动过渡

今年晚些时候,阿里巴巴将正式在美上市。现在,该公司正斥资数十亿美元投资移动,想弄清楚怎样才能推动移动业务走向繁荣,特别是当超过80%的中国网民都是通过移动设备访问互联网的时候。

有研究显示,智能手机已成为网购新的增长来源,目前超过1/4的网购商品通过移动设备售出。

移动趋势不可逆转,就算是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型电商企业也得面对这样的现实。但从传统电商向移动电商“转型”是一把双刃剑,因为移动电子商务业务创造的收入总是比传统桌面要少。

首先,移动用户不太会冲动购物。其次在移动设备上推送广告总是比在桌面设备上难。这两个问题严重影响了电商企业的盈利能力。

此外,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腾讯已先行一步。腾讯旗下通讯应用微信,占据了多数中国智能手机屏幕。在中国,微信几乎无处不在,从一款移动通讯工具成了数字“瑞士军刀”。

分析师萨米尔·辛格(Sameer Singh)指出:“阿里巴巴不仅要与其它电商公司竞争,还要与通讯应用公司竞争。这完全改变了竞争格局,我不认为它能在移动领域实现同样的利润”。

今年阿里巴巴在移动业务建设上投资超过30亿美元。在IPO补充文件中,该公司提到“移动”304次。相比之下,“在线”、“上网”和“电脑”分别被提及264、144和36次。

采取守势

知情人士表示,尽管竞争越来越激烈,但阿里巴巴的领导层仍希望能将在桌面领域的主导地位扩展到移动领域中。

阿里巴巴的举措包括尝试控制用户访问移动设备内容的方法。该公司还推出了社交通讯应用程序“来往”,与微信抗衡。但遗憾的是大家都已经看到了,“来往”在中国受欢迎度有限。

阿里巴巴投资了美国消息应用Tango,收购了UC浏览器和高德地图。由于这些投资还处于初级阶段,阿里巴巴表示这可能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影响。

在IPO补充文件中该公司写道:“战略投资和收购可能会影响我们未来的财务业绩,包括降低利润和净收入。成本增加会给我们的业务和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我们无法保证能继续维持净收入增长或利润”。

不过,阿里巴巴的移动电商业务也在慢慢改善。今年一至三月,阿里巴巴的移动商品交易总额在商品交易总额中的占比,从一年前的10.7%增加到了27.4%。

不过,虽然移动交易量在总交易量中占比已达1/4,但是利润却远远不及。数据显示,不过,阿里巴巴的移动电商业务也在慢慢改善,移动零售收入在总零售收入中占比为1/8。

面临挑战

当阿里巴巴努力从桌面向移动“转型”时,腾讯却因手持微信这张王牌而显得不急不躁。

腾讯从未对外公布微信的用户组成,但在截至3月底近4亿的月活跃用户中,海外用户仍十分有限。研究显示,每5个微信用户中,只有1个来自海外。

最初微信和WhatsApp一样,都只是消息传递应用程序。不过微信另有贴纸、动画表情和短语音消息的功能。但现在,用户可用微信叫出租车、查找附近的餐馆、看新闻、更新社交网络配置文件、购买电影票。

今年三月,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当然,现在几乎人人都用微信,但微信是通讯应用,不是电商”。

蔡崇信还说:“使用电商应用的用户更有价值,我们现在正专注于提升阿里巴巴电商应用的使用量”。

事实上通讯并不是腾讯的一切。今年三月,这家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的社交网络和游戏公司,购买了15%的京东股份。京东是中国仅次于阿里巴巴的第二大电子商务公司。将京东的在线购物与微信“捆绑”在一起,腾讯利用数亿用户,直接向阿里巴巴发起挑战。

上周,腾讯还收购了20%的58同城股份。58同城被誉为中国版“克雷格”,腾讯希望借它来改善微信及其它社交网络的本地电商业务。

电商网站上的商家广告,是阿里巴巴最赚钱的业务之一。截至2014年3月的这一年里,超过一半的阿里巴巴总销售额来自网络营销业务。

但行业观察家汤普森(Ben Thompson)称:“移动广告向来不太赚钱。阿里巴巴现在面临的挑战是,需要找到适用于移动的业务模式,就像Facebook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