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发烧Ke: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2014-07-04 07:10  新浪科技  马若飞  我要评论()
字号:T|T

家在北方,就对空调并不非常依赖。空气干燥虽然不讨爱美女士们的欢心,但是北方的夏天,扇子就比在南方有用很多。虽然说空调带来的干冷空气加上棉被是酷暑中最佳睡眠享受之一,但风扇带来的自然风还是被一些有宝宝,或者健康理念更传统的家庭推崇。

问题是,有了和螺旋桨原理类似的旋转式电动风扇,我们除了怀念怀念长辈手中温柔的蒲扇之外,难道已经没啥好期待的了么?非也。

发烧Ke: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形式上的创新也是创新

这世界上绝大部分的电风扇都是螺旋桨结构的,无论外观再怎么千变万化,原理都是无出其右的:旋转的螺旋桨搅动空气。但是,市售的绝大部分电风扇外观都大同小异,区别仅限于颜色和高度。而且,电扇这种东西似乎永远充满着一种粗犷的机械感,有些时候这样的体验并不讨人喜欢,比如由此带来的噪音和功耗。

铺垫了这么多你不就是在说:“我要一款小清新风扇”嘛。没错,我说的就是MUJI无印良品桌上型USB风扇。

既然是桌上风扇,体积自然很小,只适合桌面使用。全塑料(11945, 90.00, 0.76%)材质,USB电源,两档转速都没什么特别,特别之处在于据称是特别设计,经计算机模证实效果的双层扇叶,能够同时实现低功耗、静音以及大风量。

MUJI介绍说,这种扇叶是从一种叫做三叉戟枫的种子上获得的灵感。秋天到来,这种植物的种子就会脱落,这种枫种籽的特殊的叶片形状可以更好的利用自然风,让种籽可以飞行地更远。据此设计的双层叶片,后方的5片扇叶和前方的7片扇叶朝着不同的方向旋转,效果却能达到兼顾静音和强劲。实际上,这款风扇的体验在桌面风扇中绝对是优秀选手,开到最大档位依然非常安静。另外,有无印良品设计的光环加成,顿时觉得199元人民币的售价非常超值啊。

发烧Ke: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细节上的提升令人惊喜

很多人喜欢日本品牌的小家电,我也喜欢。理由很简单,活地认真。传统风扇界基本无人能敌的选手出现了:日本森田。

一般人的印象里,森田似乎是个没有听说过的牌子。其实森田不仅生产蜚声世界的直流电动机,家电领域也有不少产品。除了电冰箱啦电热毯啦之外,森田的电风扇看起来技术含量最足——当然了,这也和老本行直流电动机最为相关。

森田MORITA DHR30G是目前的旗舰产品。4瓦以下的低功耗、能上下左右全向旋转这样在其他电扇上都难找的功能都可以不提,特别设计的7叶扇叶不能不提。电扇有9个档位,7叶扇叶搭配森田的无刷直流电机的效果就是,在5档以下完全没有声音。注意,是完全没有声音哦。开到最大的9档,声音也很并不大。

发烧Ke: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对于一台基本功如此到位的风扇来说,其他任何功能都是锦上添花的。其他功能包括:可以收纳在底座中的遥控器、定时开关、强力3分钟、红外感应等等。这个红外感应功能很有意思。我曾经在很多众筹网站上看到有主打这个功能的只能风扇,意思是说可以监控人体发出的红外线,实现一直对着人吹,人走就关机的效果。

可是实际上,如果一台风扇一直对着你吹,这样的体验并不好。森田的风扇也有红外感应,但实现的是人离开风扇附近5分钟,风扇就会关机,人回来之后,会自动再次开机的效果。这样的智能恰到好处。其实,我最喜欢的功能是静音和全向旋转。森田DHR30G,国内电商售价1400元人民币。

发烧Ke: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打破旧世界建立新世界

上面说的这两种,抛开所有的细节来说,他们还是电扇。接下来马上就要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一款不叫电扇的电扇——戴森Dyson Air Multiplier空气倍增器。

说到戴森很多人估计听说过,除了高端的吸尘器,就是这款著名的没有叶片的风扇,戴森管它叫空气倍增器。从外形上看,光秃秃的一个圈啥也没有,外观相当科幻。2009年首次推出的时候给很多人带来了困惑:这东西究竟怎么工作的?

实际上,无叶风扇的原理和飞机有点接近。圆环的剖面形似飞机机翼,底座中的涡轮风扇抽取空气送进圆环的空腔,空气从圆环边缘高速溢出,就如同机翼上下表面因为周长不同产生压差一样,在特殊的圆环内表面出产生一个低压区,让周围的空气自发通过圆环向外吹出。戴森宣称,每吹出一倍的空气,能够引导周围15被的空气向前吹出。

2009年推出的AM01/02/03型为戴森这个品牌和创始人詹姆士·戴森吸引了非常多的眼球,风扇本身的效果也很理想:没有扇叶易打理,有小孩的家庭也无惧转动的叶片伤及无辜,平稳舒适的微风吹拂,从此电扇也成了家装的亮点之一。但是初代产品有很严重的问题,噪音。

初代产品的巨大噪音几乎成了“不买它”的关键理由。夸张点说,坐在初代产品面前吹风时那声音简直就像面对着一台喷气式发动机。好在詹姆士· 戴森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从戴森公司每年消耗掉的巨额研发经费和寥寥几款产品上应该就能看出来。今年春天,戴森推出了新款空气倍增器Dyson Cool AM06/07/08。

新款产品依然沿用了老款产品的原理,不同的是,在花掉大把银子之后,除了增加了摇头功能,新款产品的静音水平有了飞跃。按照戴森的说法,新款产品底座中有一个特殊的谐振腔,涡轮风扇在吸进空气时产生的振动噪声会被抑制。同时,涡轮叶片边缘的锯齿设计也会有效减少噪声。戴森称,最小款产品AM06的20厘米直径型号比上代减少了75%的噪音,而全系列至少都减少了40%的噪音。

实际体验上来看,新款无叶风扇确实噪音减少了很多。坐在大约2米处使用遥控器控制这台有10个档位的风扇,大约在4-5档开始听到噪音,最快的10档声音坐远点勉强可以接受。与上代相比,新款产品5档的噪音大约与前代的1档相当。

戴森AM06/07/08的区别在与尺寸和形状。AM06有25厘米和30厘米直径两种,AM07是长条形落地塔扇,AM08是带长杆的原型落地扇。从AM0625厘米型到AM08,售价从3690元4890元不等。

发烧Ke:风语者—电扇也能玩出新花样

“别人忽视的问题”

或许你会说,管你MUJI森田还是戴森,国内都能造出差不多的,但是便宜非常多的产品。但要说不同,大概就在于这些“别人忽视的问题”。风扇的核心诉求就是强劲、安静、人性化,外加智能、个性等锦上添花的亮点。以上介绍的这些产品并不是因为它们贵,而是因为它们都在解决好“雪中送炭”的核心诉求之后又锦上添了花。所以它们是值得推荐的。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扇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