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揭秘微软与谷歌Android的关系:复杂而深奥
2014-07-04 13:41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如今,微软已经是一家已经成立39年的老公司,而谷歌则即将年满16周岁。对于人类来讲,这两个年龄段正好是人生的重要阶段。而就大型科技公司而言,这个时间点原来也同样有趣。今天,ZDNet网站撰文称,年轻的谷歌似乎正在依循微软当年的步伐前进,而微软当前与谷歌旗下Android系统的关系则是千丝万缕,相当复杂。

以下为文章全文:

双雄争霸

当前,微软和谷歌正在未来计算领域中展开如火如荼地竞争,两家公司都希望它们的旗舰级操作系统能够出现在用户未来的每个设备显示器中。与此同时,微软和谷歌还鼓励开发人员针对自己的生态系统开发各种屏幕尺寸的应用程序,自手持设备到全尺寸的台式机。

实际上,早在2013年,微软就曾经发布了“Windows无处不在”系列广告,对外彰显了自己雄心勃勃的计划。

1

而在谷歌刚刚过去的I/O全球开发者大会中,该公司对外谈及了“Android无处不在”理念,这也让它版图扩张的野心昭然若揭。

2

如果你是移动科技领域中的一个开发者或设备制造商,你将会陷入一个两难的境地。你是将自己的主要精力押注到一个更具市场经验企业所开发的系统呢?还是将自己的金钱押注到一个更加年轻、更加具有活力的企业所开发的平台中呢?

就当前的数字来看,谷歌显然更加值得亲睐。今年早些时候,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计,2014年,Android设备的出货量将会达到10亿部,这一数字是Windows设备出货量(3.6亿部)或苹果iOS/OS X总出货量(3.44亿部)的三倍。

但是,也许谷歌所瞄准的目标有误。

微软调整战略

当前,微软已经于去年晚些时候悄然放弃“Windows无处不在”理念,并且在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的带领下奉行“移动优先、云计算优先”的战略,集中精力将其服务推广到地可能多的平台中,包括Android

在这个战略方针的指导下,微软目前一共实施过两大举措:第一,来自ZDNet资深微软观察家Mary Jo Foley的消息称,微软将会针对Android推出触摸屏优化版的Office办公套件,并且先于Windows触摸版Office上市;第二,微软将会推出第二款基于Android系统的Nokia X2智能手机。

如果是以前的微软,它铁定不会这么做。但是,39岁的微软在历经过沉浮之后显然已经不再鲁莽,它变得更加成熟。

当前,微软的Office团队似乎已经成为拥抱其他平台的“先锋队伍”,Office团队的目标就是让Office能够运行在尽可能多的系统平台中。举例来讲,MacOffice如今已经演变成微软的一项重要业务,而最新发布的iPadOffice的表现也相当优秀。

如果说微软的目标是使得Office能够运行在尽可能多的设备中,那么针对Android设备创建一流的Office应用则是必然的。不过,微软这么做的负面效应就是,它间接地加强了竞争对手谷歌硬件的竞争力。

显然,Office团队会利用谷歌Play应用程序商店针对Android平台推出Office办公套件,采取的订阅模式应该会与iPadOffice类似。虽然我们不能确定谷歌是否会像苹果一样积极的拥抱Office,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一旦AndroidOffice发布,必定会赢得消费者的疯狂关注。

微软真正的战场

然而,我们认为微软真正的战场还将包括“标准Android开源项目代码”(AOSP)项目。目前,已经有不少中国设备制造商基于AOSP项目开发出了多款智能手机。去年年底,BI Intelligence曾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大约有25%的智能手机设备都基于定制版的Android操作系统,并且这些系统都对谷歌原生服务进行了精简。

例如,亚马逊的Fire OS就是一款基于AOSP项目开发而成的系统,但是这个系统中几乎去除了所有的谷歌服务。与此同时,被微软收购的诺基亚所推出的Android智能手机系统也是基于“AOSP”项目开发而成的。

如果说Office成为微软版本Android应用商店中最重要产品的话,那么这样一个非谷歌的Android系统版本显然将对设备厂商制造商和开发者更具吸引力。因为他们只要对现有Android应用做出小幅改动,就可以兼容这个平台。

对于目前正在使用谷歌认证Android系统的设备厂商来讲,他们可以选择更换至微软版本的Android系统。而那些已经与微软签署了专利许可协议的设备制造商,则可以通过将Office和其他一些微软应用替代谷歌服务的方式,要求微软取消授权费。

微软的野心

如今,微软的野心已经不再局限于向每个出货的Android设备中收取授权费,这一点自其推出Office 365订阅服务和Xbox Live金账户服务就可以看出。微软深知,该公司自Android操作系统中所赚取的一次性收入远远没有通过各种服务所获得的收入多。

微软希望,其合作伙伴以及刚刚收购的诺基亚能够推动其服务在移动设备上的发展。另外,微软在自己的Windows PhoneWindows 8.1移动设备中普及自有服务也并非难事。对于微软来讲,真正的困难是将自己的服务渗透到谷歌Play商店的生态系统中。

当然了,这并不意味着微软需要在移动设备中放弃Windows平台。根据预计,微软针对Windows平台推出的触摸屏版Office一定会比Android版或iOS版的更加强大,并且内置更多的功能。这样一来,关于微软优先在iOSAndroid平台推出Office套件的动机也就显而易见了。

相比较之下,谷歌当前奉行的还是“Android优先”战略,其次是iOS平台,因为它实在无法忽视iOS庞大的用户群。但是,谷歌至今仍然坚定不移地忽略Windows 8.x平台,因此这些用户要么只能通过Chrome浏览器使用谷歌服务,要么就只能选择放弃。

实际上,谷歌现有的策略正是当年比尔·盖茨主推的策略,但是如今的微软已经更加成熟并且具备丰富的经验,这让其更加容易击败年轻的谷歌。(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谷歌 Android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