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TV对于年轻的新生代而言几乎家喻户晓、耳熟能详,早先湖南卫视通过精心设计的橙黄色椭圆形台标传达了对鱼米之乡的赞誉,而这也使得观众将这款具备独特象形意义的台标赋予了“芒果”的昵称,欣然接受的湖南卫视从此也有了新称谓:芒果台。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芒果TV并非湖南卫视,而是已经在iOS平台入驻已久的芒果TV移动客户端。

近日,湖南卫视官方对外宣称,其所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内容和节目除了通过湖南卫视播放之外,旗下的芒果TV移动客户端也将享有独播功能,不过其他内容供应商将不再具备分销权,由此一来,湖南卫视丰富的自制内容将成为芒果TV的专属特色,同时也意味着像《爸爸去哪儿》、《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等节目将只能通过芒果TV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端播放。

其实,关注度极高的热播节目出现盗播的情况已经是屡见不鲜、屡禁不止,湖南卫视取消内容分销也是事出有因、情有可原。由于芒果TV的独揽播放权,也使得这款移动应用在短时间内受到众多用户的关注,而恰逢此时,芒果TV的iOS Pad版本改版升级,并且Android Pad客户端也正式上线,我们不妨来一起看看,芒果TV在收视和关注度极高的节目下都有哪些新体验吧。

芒果TV是湖南卫视节目内容的官方播出平台,不过随着内容的不断丰富和整合,直播已经不再是移动应用的主要发展方向,内容的回放、多种资源的集成已经成为芒果TV的新特点。

与众多的移动视频应用不同的是,芒果TV着重于视听娱乐内容的独播性,并且拥有绝对的版权,而其他视频客户端则更加强调丰富化,甚至部分来自网友提供。

一、ipad客户端评测:芒果TV HD 3.0

目前苹果App Store中新上架的芒果TV版本号为3.0,新版本相对于早先在外观风格上进行了改善,并且加入了众多湖南卫视的独播内容,此外在功能上添加了离线缓存,并且支持多种终端的无缝同步。

界面设计简洁明了 与官网保持一致
左侧栏目排布 一目了然
每个栏目下支持独立的分类检索
支持快捷搜索
会员中心 拥有记录和同步收藏功能 并支持离线缓存
支持离线缓存清理功能
支持第三方账号登陆
同时具备在线直播 与电视播放同步进行
节目播放界面 支持全屏最大化播放
最新电影同样不可或缺

新版的芒果TV iPad客户端属于完全横版使用设计,整体的界面简洁明了,所有的栏目一览无余,除了顶部的滚动式大图之外,热播内容和推荐内容按照不同的属性进行了罗列,用户可以直接通过首页观看到最热门以及最新的节目内容。通过对比芒果TV官方网站,iPad版的芒果TV基本上是界面复制,这样可以帮助用户快速适应。

界面左侧为栏目表,其中涉及直播、节目、电视剧、电影、音乐、纪录片、卡通、生活以及新闻,每个栏目进行了详细归类,这对于内容庞大的芒果TV来说,这样的排布非常必要且人性化。

通过使用我们不难发现,芒果TV在每个栏目下还有不同的分类筛选方式,用户可以通过不同的上线时间,不同的地区来源,以及不同的片种来进行精细筛选查看,更加方便使用。

当然,搜索功能同样必不可少,芒果TV不仅对内容进行细分化,并且在搜索上也表现的得心应手,当用户需要观看自己想要的视频时,可以直接通过关键字来搜索视频,十分轻松便捷。

界面右上角为用户区,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第三方账号登陆,同时也支持即刻注册,登陆后所有的播放内容将会实现多平台同步,假如你在iPad观看后,你的播放记录和收藏内容将会同步到云端,当更换到电脑或者手机平台时,同样可以继续观看。

播放记录功能其实是芒果TV极为人性化的一项功能设计,抛弃繁琐的查找可以让你一键实现回看,同时对于已经不再需要的记录内容同时也能够通过编辑的方式删除。

离线缓存功能同样是芒果TV针对使用环境变换所提供的新功能,当在有wifi的环境下,我们可以通过缓存下载的方式保存到本地,即便在上班路上,出差旅行中等无wifi的条件下,照样可以打开芒果TV观看已经保存的视频。当然缓存同样可以支持清除,从而为宝贵的机身存储空间腾出一席之地。

可以说,芒果TV iPad版本的更新变化使得其在内容丰富且不断完善的基础上更加趋于人性化,在独播的背景下,芒果TV会在年轻的用户群体当中成为使用率最高的移动视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