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要彻底删除手机数据,是不是觉得“恢复出厂设置”的功能最方便、最安全?如果你这样认为就错了!据科技网站CNET报道,某国外厂商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Android手机在恢复出厂设置后,也无法彻底删除个人数据,工作人员轻松地从20部已删除信息的旧手机中恢复了4万张照片等大量个人信息。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具有彻底清除手机隐私信息的工具仅有360 公司推出的“安全换机”软件。

361

图1 360“安全换机”是目前唯一能彻底清除手机隐私信息的工具

该报告指出,很多用户在出售手机或赠予他人前,常常会使用恢复出厂设置来删除手机上的个人数据。但是据该厂商的研究表明,恢复出厂设置只是在应用层对手机清理,个人数据仍旧可以恢复。为了验证这一说法,该厂商购买了20部二手Android智能机。结果发现,研究人员从这些手机中恢复了4万张照片(包含250张裸男自拍照)、750封电邮和短信、250个联系人、4名机主的身份以及一张完整的贷款申请表。

该厂商的技术人员表示:“用户以为他们恢复了出厂设置就对手机进行了彻底的清理,但是恢复出厂设置只是在应用层对手机进行清理。”起不到彻底清除的作用。据了解,这些被恢复的智能机上包含了大量个人数据,来自用户发布的Facebook帖子、Snapchat聊天信息、网上银行、亚马逊购物等。

据此前360发布的《中国手机用户换机风险调查报告》显示,大量手机用户只是将信息简单删除,有超过50%的用户在处理旧手机时的会选择“直接恢复出厂设置”。然而专家透露,这种“看似最安全”的方式也不能彻底清除手机数据。

据360安全专家透露,已有不少手机用户因换手机泄露隐私、甚至财产损失。一些不法分子先恢复用户手机中的短信、聊天记录、照片等信息,获得用户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然后通过假身份证补办SIM卡,直接获取支付软件的登录权限,从而盗取用户财产。

针对上述旧手机中的信息清除,特别是隐私保护方面的问题。360安全换机中内置了“隐私粉碎机”功能,通过全盘擦除、深度销毁,可以彻底删除手机上的资料,确保隐私无法被恶意恢复,彻底消除了换手机造成个人隐私泄露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