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新品 > 安卓手机 > 正文

下一代小米采用不锈钢坚强外壳
2014-07-15 17:44  煮机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日前,雷军给小米4造势,发了一条微博,说小米4采用的奥氏体304不锈钢钢板,极强的防锈、耐腐蚀性能,又有极佳的可塑性和韧性,方便冲压成型。

这个304不锈钢是个什么东西,真的高大上吗?我们来说一下。

一、304不锈钢是什么,奥氏体是什么?

304不锈钢是一种很常见的不锈钢,业内也叫做18/8不锈钢。它的金属制品耐高温,加工性能好,因此广泛使用于工业和家具装饰行业和食品医疗行业。这个18/8是按照成分来说的,18%的铬,8%的镍。

这种钢材有比较好的耐蚀性、耐热性,低温强度和机械特性;冲压、弯曲等热加工性好,无热处理硬化现象。在大气中耐腐蚀性也不错,价格便宜。

我们用的普通勺子、厨房的不锈钢台面,水盆,拖把杆,晾衣架……都是这个材料。

不过这个材料在酸碱腐蚀厉害的地方也会生锈,所以讲究一点的地方(譬如我们家里用的西餐刀叉和勺子)会用更贵的316不锈钢,也就是18/10不锈钢,镍含量要高于10%。

小米4就用它 雷军说的304不锈钢到底是啥?

奥氏体是为纪念英国的罗伯茨-奥斯汀对金属科学中的贡献而命名。奥氏体具有较高的塑性、低的屈服强度,容易加工成型。

二、小米为什么选择304不锈钢

就手机的金属材料而言,常见有铝镁合金和不锈钢两种。苹果早期使用不锈钢,后期换了铝镁合金。HTC也一直使用铝镁合金。金立S5.5也是这个。

铝镁合金的优点是轻,比强度高(强度和重量之比),散热好。缺点是加工成型麻烦一些,表面处理麻烦,价格贵。

小米第一次做金属机身,选择价格更便宜,加工成本更低的304不锈钢算是一种比较务实的决定。

在当年金立S5.5的发布会后和某总吃饭,说到铝镁骨架的制造成本,连材料带加工要数百元,而且良率只有一半,成本极高,早期出货量也难以保证。

小米的定位显然不能选择这种高成本低产能的方案。

小米4就用它 雷军说的304不锈钢到底是啥?

三、手机的理想材料

对手机来说,因为重量的原因,外壳和骨架都要轻量化。金属骨架比强度越高越好。

现实中,比强度最高的是高强度的钛合金和超高强钢材以及镁合金。钛合金价格昂贵,加工困难;超高强钢材也是天价,加工更困难;镁合金相对好一点,但是也比铝合金和普通钢材要贵。

除了高大上定位的产品(Vertu、诺基亚 8800、NubiaZ5 钛合金版本),很少有企业愿意使用钛合金。

钢材里面,440C这种强度硬度较好的钢材其实比304、316更合适,但是这类马氏体钢材价格高,加工成本也高。厂家也不愿意使用。至于Aeamet100这种比强度媲美钛合金超高强钢材更不会用到。

不过随着3D打印技术的普及,一些高强度材料加工的成本随着技术进步下降。未来我们的手机有可能用上更高级的材料。

小米4就用它 雷军说的304不锈钢到底是啥?

魅族CEO黄章也在微博中回击雷军,说明魅族早在2007年的魅族M6就用上了304不锈钢,MX、MX2、MX3手机的中框也是是用了304不锈钢做骨架。那么未来魅族MX4是否也会用全金属机身的设计,米4与MX4这一代的较量又如何,我们非常期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不锈钢 小米

责任编辑:周苏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