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洛杉矶硅滩:海浪沙滩比基尼 生活创业两相宜
2014-07-21 09:14  新浪科技  郑峻  我要评论()
字号:T|T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人海子这首脍炙人口的小诗,描述的简单美好生活,让水泥森林中的现代人无限憧憬。

如果是面朝大海,安居乐业,这样的状态无疑更加令人神往。生活与工作的完美结合,安逸与繁忙的松弛有道,美食与美景的相得映彰。理想的日子,快乐的工作,莫过于此。

美国南加州就是这样令人心往的宜居地方,尤其是大洛杉矶地区的海边。这里是“天使之城”,没有冬季与寒冷,永远都是阳光与温暖。蓝色的太平洋,白色的软沙滩;海浪轻拍着岸边,和煦的海风吹过,带着略有咸味的空气;身材健美的男女,健康的麦色皮肤,伴着拉丁节奏音乐,享受着美酒与海鲜。走在南加的海边,时常会有一种惬意到沉醉,一瞬恍如天堂的错觉。

洛杉矶地区向来是美国娱乐、时尚和旅游的中心。这里有美国电影之都好莱坞,有时尚名流汇聚的比弗利山庄,有旅游胜地迪士尼乐园,有自驾最美的1号公路,有景色迷人的圣莫妮卡海滩。无论从文化、环境还是历史来看,被称为“天使之城”的洛杉矶,都与传统意义上的科技创新毫无关系。

但实际上,洛杉矶近年来在科技领域的地位却迅猛崛起。就在洛杉矶市区西部,从圣莫尼卡到威尼斯不到7公里的海岸线周边,汇聚了近1000家创业公司。由于大部分创业公司就在海滩附近,这里又被形象地称为“硅滩”。硅滩与周边的Culver City、South Bay、西好莱坞地区一道构成了大洛杉矶的创业生态圈。

当然,世界上只有一个硅谷,旧金山湾区依然是全球创新的圣地。但除了硅谷之外,美国还有洛杉矶、西雅图、芝加哥、纽约等诸多高科技与创业圈汇聚的地区。凭借着近年来的迅猛增长和独特的优势,洛杉矶已经成为美国仅次于硅谷的第二大创业中心,与以色列特拉维夫一道成为全球创业创新版图上的新贵。

洛杉矶既有Snapchat、Whisper、Enplug这样炙手可热的创业公司,也有Hulu、TrueCar、MySpace这样的传统互联网公司,还有谷歌(包括YouTube)、雅虎、AOL等互联网巨头的洛杉矶部门。

同时,洛杉矶还聚集了IdeaLab、StartEngine、Launchpad La、Science等创业孵化器与加速器,再加上相当规模的风投公司和富有投资者,从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创业生态圈。据普华永道估计,自2011年以来,光是硅滩的创业公司已经融资总计超过13亿美元,光是2013年上半年的融资总额就突破5亿美元。

洛杉矶的美好生活

硅谷的创业者来自于美国乃至全球各地,为了追寻自己的梦想来到湾区。而硅滩的创业者则大多依恋着洛杉矶,出生或成长于这个西海岸最大的城市。哪怕他们曾经在硅谷求学甚至创业过,最后也还是回到洛杉矶家乡来继续自己的创业梦想。而且,与美国其他地区创业公司纷纷为发展迁至硅谷不同,洛杉矶的创业公司更倾向于留在本地。

匿名社交应用Whisper创始人迈克·海伍德(Michael Heyward)和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创始人伊万·斯皮格(Evan Spiegel)都是土生土长的洛杉矶人。两家成立只有两年的公司都是眼下最为热门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Snapchat甚至去年拒绝了Facebook超过3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Whisper的估值也达到了3亿美元。

Whisper和Snapchat的办公室都在洛杉矶西部的威尼斯海滩,彼此之间只相隔几十米,距离喧闹的酒吧、比基尼美女、沙滩排球和海浪白沙只有一个街区的距离。实际上,两位创始人甚至就读于同一所中学。“不过,我们可不是同学,他比我小三届呢,顶多算个小弟。”海伍德对新浪科技说。

海伍德没有上大学,高中毕业开始加入好友的创业团队,打造一个安全信息应用TigerText,而后自己创办Whisper。而斯皮格尔虽然在硅谷的斯坦福大学上学,但肄业创业时还是回到了洛杉矶老家。“我从来没想过离开洛杉矶,这里就是我的家,我们不会去硅谷的”,Whisper的海伍德说到。而Snapchat同样也计划长留洛杉矶。

数字广告创业公司Enplug联合创始人兼CEO刘南茜在湾区的伯克利上学,毕业后在旧金山创办了一家疫苗公司。但当她创办Enplug的时候,却随着其他创始人一道南下来到了洛杉矶,并就此安定下来。“是他们(其他创始人)劝说我来到洛杉矶创业,但我很快就爱上了这里,我都想不出要回到旧金山创业的理由,虽然我也经常回湾区看看。”这位90后美女CEO显然对洛杉矶情有独钟。

当然,洛杉矶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所在。宜人的气候、迷人的海景、靓丽的美女、可口的美食、丰富的夜生活、便宜的物价,洛杉矶几乎在生活的每个方面都胜过旧金山湾区。相比起来,旧金山阴冷多雨的天气,硅谷高昂的房租物价,无聊到健康的夜生活,都让硅谷在工作与生活的天平上失衡地一边倒。

大多数硅滩创业公司的办公室距离海滩步行不超过5分钟。即便是工作日,这里的海滩也充满着玩沙的孩子、比基尼的女郎和健壮半裸的男士,永远灿烂的阳光,使得墨镜成为了必需品。服装电商网站Tradesy联合创始人兼CEO崔西·迪诺佐(Tracy DiNunzio)也不无自豪地说,“我们这里至少有两大魅力所在,美味多样的食物,还有就是我们办公室就在海边!”

或许洛杉矶唯一的糟糕之处就是令人发指的交通拥堵,但由于房价比湾区便宜不少,创业者们大多住在公司附近,不用每天去高速上厮杀,而硅谷的主要干道101和237高速已经是日益洛杉矶化,越来越让人想起北京的北三环和四环。

无论是生活成本还是房租价格,洛杉矶都比硅谷便宜不少。刘南茜感慨,“我们在洛杉矶的办公室面积很大,租金却比旧金山便宜了太多”。以一室一厅的公寓举例,硅谷普遍已经超过2000美元,旧金山甚至要超过3000美元,而在洛杉矶依旧在1500美元以下。吃饭成本也一样,洛杉矶的餐馆品种更多,价格却比湾区低15%,就小费也比硅谷习惯少给一点。

华人电商亚米网创始人周游也对新浪科技表示,“我们在洛杉矶创业要经济很多,在员工工资甚至只有硅谷的一半。洛杉矶普通人月工资税后很少超过4000多美元,而在硅谷这个工资或许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更别提找到好人才”。Enplug的刘南茜也透露,他们在洛杉矶的员工薪酬不能和通货膨胀的硅谷相提并论。

努力创业的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前几年也曾经抱怨过,Palo Alto实在是太冷清了,让他实在有些无聊。(那时候他女友普利西亚·陈还没有来硅谷团聚,年轻人总是喜欢热闹)但在洛杉矶,只要你想找乐子,就永远不会无聊。得益于好莱坞,这里有的是各种酒吧、夜总会和会所,有的是穿着性感、踩着高跟鞋、做着明星梦的年轻姑娘们。

对年轻力壮的创业者以及码农们来说,要寻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洛杉矶实在比硅谷要幸福太多。由于科技公司过于密集,硅谷男多女少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码农们不仅要面临激烈的竞争,还会发现选择对象不少是自己同行的码农妹纸。但在洛杉矶,单身的漂亮姑娘成群结队的出现,在海滩边的公司上班,从窗户看出去就是沙滩上穿着性感的女郎,足以让他们燃起对美好生活的火花。

认真工作,享受生活,这句话似乎对于洛杉矶来说更具魅力。硅谷的海边总是寒风习习,即便是夏天也很少有可以下水的沙滩。苹果去年选择了北加冲浪胜地Mavericks来命名桌面操作系统,但那里冰凉的海风却足以吹到面瘫脑残。而全年温暖的大洛杉矶地区,随处都是细软的沙滩,有充足的机会下海游泳,或是日光浴把自己晒成红焖大虾的肤色;冲浪胜地马里布更是远胜Mavericks。

创业条件日益成熟

虽然洛杉矶在创业公司数量、风投资金规模以及科技人才储备方面还不能和硅谷相提并论,但创业所需的基础条件也在逐渐成熟。优秀的创业公司在洛杉矶同样可以获得不逊色于硅谷的技术、资金、人才与媒体资源支持,从而实现迅速的增长。

随着云服务的不断发展,洛杉矶与硅谷的创业基础条件差距也在不断缩小。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创业公司只需很小的资源投入,就可以服务到巨大的市场。这使得硅谷不再成为互联网公司实现规模化的必经之地。像Snapchat、Whisper这样的公司,只有几十名员工,就可以满足数千万用户和巨大的网络流量。

Whisper创始人海伍德对新浪科技表示,“如果是在过去,要在硅谷以外打造一个大规模互联网公司非常困难,因为你很难招聘到足够的技术人才,投入巨大的资金和精力去维护服务器,但随着互联网尤其是云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情况有了明显的变化。我们可以把大量的工作都交给亚马逊这样的云服务公司,只需要很少的人才就可以维持企业的技术基础架构。”

据他介绍,Whisper现在每月的页面浏览量就达到了40亿。而与Whisper办公室仅有数十米距离的Snapchat的数据则更为惊人。去年4月,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日分享图片刚刚超过1.5亿张,但到了去年11月就飙升到了4亿张。网络流量的急剧飙升并没有给这些只有数十人的创业公司带来太大的压力,因为他们都是使用亚马逊完整的云端服务。

在Instagram和Vine之前一度大热的短视频应用Viddy创始人奥布赖恩(O’brien)也持有同样观点。“以前要在硅谷之外创办互联网公司要面临诸多困难,但(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一切”。

在创业公司成长所必需的风投方面,洛杉矶同样可以提供足够的支持。硅谷与洛杉矶只有1个小时的飞行路程,洛杉矶创业公司既可以去硅谷寻求投资,硅谷投资者也会经常来洛杉矶会见创业者。硅谷的很多风投机构在洛杉矶都有办事处。此外,洛杉矶本地也有大量的风投机构和富有的个人投资者,都在渴求着有前景的投资机会。

“我没有遇到什么融资方面的困难。实际上,我觉得只要你有好的创业项目,就永远不会缺少资金支持,因为风投甚至比我们还渴望寻找到好项目。在我们的融资经历中,我都很少去硅谷,他们都会来找我们。”谈到Whisper的融资历程,海伍德对新浪科技充满自信的表示。

海伍德所言非虚,他有足够的底气说这番话。去年3月和11月,Whisper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两笔融资,分别融资300万和2100万美元。今年年初,他们又进行了3000万美元的第三次融资。对他们寄予厚望的风投公司包括了红杉资本、Lightseed这样的硅谷老牌基金。在最新一轮融资中,Whisper的估值已经达到了近3亿美元。

数字广告创业公司Enplug创始人刘南茜则对洛杉矶融资有着自己的理解。她们今年刚刚进行了250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者即有来自硅谷的风投,也有洛杉矶本地的投资者。她对新浪科技说,“虽然我经常会去硅谷,但我觉得洛杉矶本地还有大量的风投资金没有被很好的利用,这里有很多投资者都在热切地寻求着第一笔投资。出色的创业公司在洛杉矶不会有融资的问题。”

Facebook今年年初斥资20亿美元收购的虚拟现实设备创业公司Oculus总部也在大洛杉矶地区的尔湾(Irvine)。他们在短短一年时间就筹集到了高达9300万美元资金。其中除了来自硅谷的霍洛维茨基金会,还有来自波士顿的经纬创投。而Facebook收购也给这些眼光独到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经纬创投向Oculus投资了1600万美元,一年时间就得到了6亿美元的回报。

想起这笔投资,经纬创投合伙人安东尼奥·罗德里格斯(Antonio Rodriguez)就抑制不住喜悦。他对新浪科技回忆说,首先是Oculus创始人带着产品原型飞到波士顿去见他,在了解到Oculus项目的巨大潜力之后,害怕错失良机的罗德里格斯马上买机票,又随着Oculus创始人一道飞回了加州,在第一时间搞定了Oculus的A轮融资。

在最为重要的人才招聘方面,洛杉矶硅滩也有自己的优势。硅谷吸引着来自全球的顶尖技术人才,而洛杉矶则拥有着深厚的高等学府与人才培养平台。大洛杉矶地区拥有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南加州大学(USC)、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及稍远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等诸多美国一流甚至世界顶级大学。

这些学校原本每年就为苹果、英特尔等硅谷的科技巨头输送了大量的技术员工。如今洛杉矶的创业公司不断崛起,也让他们看到了不必离开洛杉矶北上硅谷的新工作机会。在SnapChat、Whisper这样的热门创业公司,员工薪酬基本是与硅谷处于同一水准。Whisper的海伍德肯定地告诉新浪科技,“我们的员工待遇和硅谷相比只高不低”;而一位Snapchat的新入职员工透露,他拿到了四年超过百万美元的薪酬标准。

洛杉矶的3C模式

当然,洛杉矶的创业公司也有自身的特点。硅滩的近千家创业公司大多都是围绕着3C模式打造,即内容(Content)、通讯(Communications)和顾客(Customer)。而名人(Celebrities)效应也是洛杉矶创业公司的一大特征。

致力于推动硅滩创业的孵化器普创(PlusYoou)联合创始人张晨辰对新浪科技称,紧邻娱乐产业中心好莱坞是洛杉矶创业公司的一大优势。好莱坞的影视内容为这里的互联网公司提供了充足的资源。视频网站Hulu正是源自于此,是NBC、新闻集团以及迪士尼的合资企业。而洛杉矶大量的视频工作室也是好莱坞生态圈繁荣的一大标志。前两个月被迪士尼斥资5亿美元收购的视频创业公司Maker Studios就专注于在YouTube上提供内容。

名人资源也是洛杉矶创业公司的一大特色。好莱坞是美国娱乐明星最为密集的地区,这里的明星们吸引着全球亿万粉丝的一举一动。Viddy就借助了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摇滚乐队林肯公园(Linkin Park)、拉丁天后夏奇拉(Shakila)、嘻哈天王Jay-Z等艺人的力量,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用户飙升。

很多娱乐名人自己也直接涉足到投资与创业领域。除了已经广为人知的最帅天使投资人艾什顿·库彻(Ashton Kutcher),雷人天后Lady Gaga、“无冕影帝”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维秘天使米兰达·可儿(Miranda Kerr)、大臀名媛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都在洛杉矶拥有自己的投资或者创业公司。

这些好莱坞明星的创业大多与自己所熟悉的时尚或娱乐圈密切相关,而他们的名人效应直接给自己的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推广效应。苹果32亿美元收购的时尚耳机品牌Beats让联合创始人美国说唱天王Dr. Dre成为了第一个身家超过10亿美元的嘻哈艺人。Beats之所以能在几年时间从诸多老牌技术厂商中异军突起,Dr. Dre和他朋友们的明星效应起到了最为关键的营销作用。

好莱坞甜心杰西卡·阿尔巴(Jessica Alba)创办的母婴家居用品网站Honest也是最好的范例。她以自己的人气帮助网站获得用户和流量,在各种场合不忘记为自己的网站宣传推广。同类的名人时尚电商网站还有杰西卡·辛普森(Jessica Simpson)的时尚购物网站BeachMint以及卡戴珊的鞋类网站ShoeDazzle等等。

更懂得生活与工作之间平衡也是洛杉矶创业者相对于硅谷的一大优势。洛杉矶很多创业公司都致力于以新的方式改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也出现了满足消费者各种购物需求的新型电商网站,这与洛杉矶人更懂得生活与快乐不无关系。Tradesy创始人迪诺佐说,“我爱旧金山,但在洛杉矶创业更懂得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会怎样与科技相关”。

近两年火热的SnapChat应用就来自于创始人斯皮格尔的实际感受。今年早些时候爆出他在创办SnapChat之前的自拍裸照表明,这个阅后即焚应用显然满足了像他这样年轻人的隐私需求,才因此成为美国青少年的首选沟通应用。同样因为更懂年轻人需求而大热的还有约会应用Tinder。

Whisper的海伍德对新浪科技说,“我们比硅谷更了解普通人的心里和需求。我们洛杉矶人更懂得生活,知道普通用户想要什么”。但他强调,自己并不是夜店动物,很少去洛杉矶的花花世界,甚至极少去海滩或是泳池。

洛杉矶投资人马克·苏斯特(Mark Suster)对比硅谷和洛杉矶投资文化时曾经说过,“斯坦福几个博士拿着自己的技术去找风投,靠谱点就很可能拿到20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但洛杉矶就会一直问你,你到底想怎么挣钱?”

亚米网创始人周游对这一点表示认同,“硅谷的创业者想的是如何用技术去改变世界,他们走的是高大上的创业路线,而我们洛杉矶创业者可能会更多接地气,我们更加了解普通消费者的想法,我们也会更多考虑怎么盈利怎么继续活下去。”他提到,洛杉矶地区大量聚集的贸易公司为这里的电商网站提供了太多便利资源。

不过,谈到洛杉矶创业文化时,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会提到这里标志性的天气与海滩,比北加人更懂生活是洛杉矶和南加人的一大骄傲。硅滩移动营销公司Mogreet CEO詹姆斯·斯强(James Citron)说,“威尼斯海滩给我们带来了创意来源,(比起旧金山湾区),这里的生活更加有品质,天气也比Palo Alto好太多。你完全可以上午去冲浪,白天写写代码努力工作”。

Whisper 26岁的创始人海伍德盘腿靠在沙发上,以一种非常放松的姿势对新浪科技说道,“看看我们办公室,里面如此安静高效,但出门却是完全另外一派景象。阳光、海浪、沙滩、美女、啤酒、烤肉,你还能找到比这更好的地方吗?我才不会去硅谷呢。”

这或许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理想生活的美国版吧。

附录: 洛杉矶最热门创业公司

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 70名员工 融资1.5亿美元 估值超过30亿美元

匿名社交应用Whisper 40名员工 融资6000万美元 估值接近3亿美元

视频内容公司Machinima 100名员工 融资7000万美元 估值约为2.5亿美元

服装电商网站Natsy Gal 300名员工 融资5000万美元 估值约为2亿美元

视频内容公司Maker Studios 融资7000万美元 估值5亿美元(出售价)

时尚电商网站BeachMint 融资7500万美元 估值3亿美元

数字广告公司Enplug 融资250万美元 估值不详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洛杉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