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房产网站做金融,看起来很美
2014-07-28 09:46  腾讯科技  陶然  我要评论()
字号:T|T

房产网站做金融,看起来很美

房地产金融,这个普通消费者依旧云里雾里的词汇,突然变成房产互联网公司言必提之的时髦话题。

搜房在入股世联行和合富辉煌后,特意强调了与二者在房地产金融领域的合作。一面出资3亿,与合富辉煌成立金融合资公司。另一面,开始和世联布局P2P金融业务。

搜房借助线下资源大举进军房地产金融,易居也几乎同时推出了P2P房地产金融平台——房金所。易居网贷和乐居网贷是房金所平台推出后两款率先上线的金融产品,并由新浪、易居中国、众安保险和新浪支付联合背书。

房地产金融,并非互联网的新鲜产物

房地产金融,对于线下的中介和代理机构,并不陌生。其中最常见的场景是,购房者通过中介机构买房,中介机构会向购房者介绍银行的贷款业务,并从中收取一定的服务费。链家、我爱我家在这一块业务上都颇具规模,腾讯科技了解到,单链家一家给银行介绍的贷款业务就占到北京二手房贷款总量的40%。

除了撮合银行和购房者的贷款需求,也有一部分线下机构直接杀入到放款环节。在P2P贷款兴起后,21世纪不动产通过P2P的方式融得资金,然后再面向购房者开放房产抵押贷款业务。2013年21世纪不动产金融业务营收3680万元人民币。

除了二手房中介,新房代理公司在房产金融上的尝试也已经小有规模。以搜房入股的世联行来说,世联行推出的“家园云贷”主要帮助购房者解决首付款的需求。根据世联行年报数据,针对世联行代理楼盘购房业主的金融服务“家园云贷”实行半年,放出贷款总额1.5亿元,收入达到890万元。世联行表示,该业务今年第一季度推进顺利,基本上完成了80%的世联已布局的城市推广。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购房者普遍的需求是按揭贷款,但只有6%-8%利息的按揭贷款连商业银行都没有太大动力去做,相关房企更是分不到太多肉吃。而“以旧换新”的抵押贷款因为利率更高,相对利润空间更大,因此二手房中介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大多在抵押贷款上。

另外一个比较成规模的金融服务,就是上面提到的世联行目前在做的首付款分期业务。在部分地区,购房者可以通过世联的“家园云贷”方案申请首付款分期,使首付最低降至一成。而这部分首付款贷款的利息基本由开发商垫付,等同于变相降价,因此购房者申请的意愿很强。

互联网公司做房产金融,看起来很美

线下的房产服务机构在摸索中不断尝试房产金融可能的形式。线上的房产公司也急切地杀入到这个市场。当搜房和易居这些房产信息平台,通过房产电商逐渐切入到新房的交易环节之后,介入金融服务也成为可能。

此前,搜房的房地产金融平台,只负责撮合银行与购房者的交易,并没有用自有资金或者众筹资金给购房者放贷。

受限第三方牌照和资质的问题,线上互联网公司虽然看好房产金融的市场,但真正能做的业务并不多。搜房入股世联行及合富辉煌,显然早做好打算要解决这个问题。

合富辉煌在去年取得了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牌照,并于同年6月成立了保来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搜房与合富的合营公司成立后,保来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将转让予合营公司。那么搜房通过这个合营公司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而合富辉煌接受搜房入股后,合资公司将得益于搜房的资金。合富辉煌董事长扶伟聪表示,“虽然此前合富辉煌获得了小额贷款的牌照,但受到注册资金的限制,业务量有限”。扶伟聪表示,他期望透过与搜房的合作,涉足更多产品及合作范畴,将金融经营业务规模做大,也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更多金融类产品。

至于往后究竟该发展什么产品,搜房CEO莫天全似乎也没有清晰的规划。他认为房产金融还处于早期摸索阶段,至少需要半年才能摸清发展方向。

按照莫天全的表态,目前合作双方在房产金融业务方面还处于“先搭台”阶段,对于双方合作能给搜房带来怎样的利润回报,短期内很难抱有太高预期。

再来看易居在房产金融的打法,房金所由易居和新浪支付联手打造,通过P2P的方式满足购房者的首付款需求。想买房但首付不够,又不想和亲戚朋友开口?房金所解决的就是这部分购房者的需求。

目前房金所投资列表中只有7月18日上线的“易居网贷”和“乐居网贷”两款理财项目,融资金额皆为50万元。

根据房金所的表述,易居负责提供项目,新浪支付提供账户托管与支付服务,而众安保险的角色是作为贷款合同的保险人,对出资人的资金安全提供保险保障。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责任范围为借款期限内的利息及本金,保险费由房金所承担。

但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保险公司不可以提供担保服务,所以保险公司在中间的角色不能完全充当担保公司,如果真出现问题,并不能兜底风险。

尽管房产互联网公司高调打出“房地产金融”大旗,但具体怎样设计产品,怎样规避风险,各家都没有清晰的规划和思路。房地产金融对互联网公司来说,还属于看起很美的阶段。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房产网站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