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奶奶与《小时代》男神“周崇光”撞号、记者撞号《产科医生》中佟丽娅的角色、内蒙古用户撞号《后会无期》的“苏米”,连日来,银屏主演与真实手机用户撞号的事件频频发生。热映电影、电视剧中人物的手机号一旦公开,总会引来大批好奇观众、粉丝拨打电话,而这一手机号码的真实使用者却面临大批的电话骚扰。记者采访业内专家了解到,“撞号”手机用户可通过360手机卫士等软件拦截骚扰,避免正常生活由于影视作品热播受到影响。

撞号频发 多位真实手机用户受骚扰

据了解,《小时代3》里,陈学冬扮演的周崇光“撞号”了一位湖南的老奶奶,每天几百个电话纷至沓来,老奶奶表示这辈子都没接过这么多电话。同样与周崇光撞号的还有一位蒋先生,由于正常生活受到了严重干扰,已经准备起诉《小时代3》的制作公司。

律师表示,公民使用的手机号码属于个人信息,是其隐私权的一部分,受法律保护,制片方在拍摄时,应考虑到在剧情中出现的手机号码与现实中存在的手机号码是否有重合可能,且应进行拨打试验,若出现重合,应取得该号码所有人的同意再使用或另行变更号码。

然而,影视产品制作方对于剧中出现的手机号码,大多买来临时一用,或者道具组随机准备,撞号事件才会屡屡发生。这样的案例全国有很多,而通过法律途径获取的赔偿金额都比较少。记者采访业内专家了解到,“撞号”手机用户可通过360手机卫士等软件拦截骚扰,避免正常生活由于影视作品热播受到影响。

理赔困难 手机软件拦截骚扰为上选

业内专家介绍,手机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设置开启骚扰拦截功能之后,在正常通话、发短信过程中,能够实时对手机进行防骚扰防护,遇有陌生短信或电话进来,可通过360手机卫士智能云进行自动识别,并实施全面拦截。360手机卫士还可以及时对新型伪基站垃圾短信进行识别和举报。

图一:360 手机卫士智能拦截骚扰电话

据了解,2014年一季度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收录用户新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包括360手机卫士自动检出的响一声电话)1186万个,平均每天新收录骚扰电话号码13.2万个。频频受到骚扰的手机用户可以通过360手机卫士云标记功能对陌生来电进行标记,再有标记号码来电时,360手机卫士可直接给予阻截。

图二:2014 年第一季度骚扰电话类型分布

360手机安全专家建议,为了避免误拦工作电话,手机用户还可以在拦截管理中对标记号码、黑名单、白名单进行设置,将指定号码和关键字列入名单,自行定义拦截规则,阻截骚扰电话,放行正常通话号码,实现全方位智能骚扰拦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