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科学新闻 > 正文

美国公布好奇号加强版:可吸收CO2输出纯氧
2014-08-04 15:55  新浪科技  孝文  我要评论()
字号:T|T

北京时间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揭开了一款“好奇”号加强版火星车的神秘面纱,它载有7种强大仪器,这些仪器将有助于科学家破解有关这颗红色行星的谜团。其中最令人兴奋的就是Moxie,这种仪器能够吸收火星大气里的二氧化碳,并输出纯氧,作为火箭燃料,或者有一天供人类呼吸使用。这辆2020火星车还将具备利用名叫桅杆相机MastCam的设备捕捉这颗红色行星的图片的能力,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称,它的这种能力将会“令你感到非常震惊”。

该局宇航员,同时也是副局长的约翰-格伦斯菲尔德说:“它将距离人类审视火星的体验更近一步。你将会感觉自己就像真的置身在这颗红色行星上,那种感觉将会非常奇幻。”MastCam将会拥有3.6:1的缩放特征,在近场能够解析大小大约是1毫米的图片,在相距328英尺(100米)时,能够分辨直径3到4厘米的物体。除了这种仪器以外,SuperCam将能提供成像、化学成分分析和矿物学能力。它还能从远处发现岩石里的有机化合物。与此同时,通过拉曼和冷光扫描可居环境寻找有机化合物(Scanning Habitable Environments with Raman & Luminescence for Organics and Chemicals,Sherloc)还将提供小尺度成像,并用一个紫外线(UV)激光器确定小尺度矿物学,发现有机化合物。

格伦斯菲尔德说:“火星上的岩石将会向我们讲述一个有趣的故事。它们将会告诉我们一段火星史,故事就写在这些矿物质里。这辆火星车将要前往那里,把这个故事挖掘出来。”事实上这辆火星车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它的99磅(45公斤)有效载荷将能把完好无损的样本带回地球,而不会像“好奇”号那样,把样本压碎。Meda(一组传感器)将会对温度、风速和方向、压力、相对湿度和尘粒大小及形状进行测量。空间技术任务理事会负责这些项目的副会长詹姆斯-卢瑟说:“美国宇航局的空间技术项目能与人类探险和火星2020火星车科研组合作,用来证明我们有能力收集火星大气,并把它富含的丰富的二氧化碳转变成纯氧,这令我们感觉很兴奋。这次技术验证将为我们的费用更低的火星任务铺平道路,在这颗红色行星上,氧气是生命支持和火箭推进必不可少的。”

美国宇航局的火星2020任务将会随机携带这些仪器,该任务是基于“好奇”号打造的一个流动实验室。“这个流动实验室”将会由一个放射性同位素发生器提供动力,而它将为这辆火星车提供至少长达一整个火星年的操作寿命,即相当于地球上的687天。美国宇航局表示,有关火星2020任务将要随机携带的科研和探险技术仪器问题,1月它收到58个投标。这是在过去的仪器竞赛中提交的平均投标量的2倍,它预示着人们对探索这颗红色行星非常感兴趣。美国宇航局希望2020火星车可以用来演示人类火星探险和寻找生命迹象所需的技术。例如,该车可以进行测量和技术演示,帮助人类探险设计师了解由火星尘埃引起的任何风险因素。

2020火星车还将用来演示如何收集二氧化碳,这种物质将会成为一种有用资源,用来制造氧气和火箭燃料。该车会使用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的车身,后者目前正在火星上寻找生命,而且已经开始奔向它的最终目的地。这辆新火星车还将使用与“好奇”号一样的登陆系统,采用史无前例的底盘和“天空起重机”抵达火星表面。因此,火星2020任务预计需要耗资15亿美元,比它的前辈“好奇”号少了10亿美元。这个将会用来收集岩样的新设计,标志着在执行奥巴马总统的命令:到21世纪30年代把人类送上火星的目标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美国宇航局副局长格伦斯菲尔德说:“制定科研和探险目标,是为接下来的火星任务做准备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4月,美国太空项目负责人查尔斯-博尔顿说:“如果人类想要无限期地幸存下去,我们就必须变成一种多行星动物,我们必须前往火星,并把它作为我们前往其他太阳系的一个跳板。”博尔顿公布了一系列前往火星的“跳板”计划,其中包括“用套索捕捉”一颗小行星、在太空种植植物,以及利用3D打印机进行随机设备维修。火星2020任务旨在把“好奇”号和其他火星任务取得的成就作为基础。“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以及其他几个轨道飞行器,均发现火星上有水的历史证据。“好奇”号还证实,这颗红色行星过去的环境状况,可能曾适合活微生物生存。据科学定义小组说,寻找过去存在生命的迹象,是下一个合理的步骤。

这辆火星车将会使用它的仪器进行视觉、矿物学和化学分析,以便了解登陆点周围的环境。它还需要确定岩石和土样里的生物特征,这些可能曾是在生物的作用下形成的。科学定义小组主席杰克-马斯塔德是普罗维登斯布朗大学地质科学教授,他说:“火星2020任务概念不认为火星上曾存在生命。然而,鉴于最近‘好奇’号获得的新发现,过去这颗红色行星上似乎有可能存在生命,因此我们应该开始寻找生命迹象的艰难工作。不管我们从中获悉什么,我们都将会在了解地球上存在的早期生命的生存环境,以及地外生命的可能性方面取得很大进步。”下一代火星车还计划收集并打包多达31个岩样和土样,并打算通过稍后的一项任务把它们带回地球,在实验室里进行更权威的分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好奇号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