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一直在寻求除广告销售之外的可行性创收渠道。过去几年,视频网站在内容点播、用户订阅等方向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最终内容免费+广告销售成为视频网站广泛采用且比较单一的主要营收模式。但视频网站并未停止探寻多渠道营收脚步,乐视近期进行的一次尝试或将敲开视频网站内容收费的新大门。

乐视+汪峰:新渠道“包装”旧内容

7月28日,乐视网宣布将与汪峰合作共同打造汪峰2014超级巡回演唱会鸟巢站。与以往明星个唱不同的是,此次汪峰鸟巢个唱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模式。歌迷可购买280元—1680元的现场门票,也可以通过乐视网购买仅为30元的线上演唱会门票。

与首次挑战鸟巢10万人个唱的汪峰类似,此次乐视网也是首次如此大规模的进行线上音乐会直播,并且实战内容付费直播。最终据乐视方面透露,此次汪峰鸟巢演唱会共计售出4.8万张线上门票。

与汪峰鸟巢现场6万张门票收入相比,4.8万张线上虚拟门票所贡献的收入并不出彩。但分析人士认为,乐视此次与汪峰的合作是新渠道与旧内容的有机结合,也是互联网对传统音乐领域的一次冲击。

据悉,此次乐视借助旗下乐视网、APP以及超级电视对汪峰线上演唱会进行了大范围的前期推广。并且除实战付费直播以外,乐视网总编辑雷振剑此前透露,乐视与汪峰的合作模式还包括汪峰乐视官网、汪峰乐视轮播频道(24小时滚动,包括音乐、照片、纪录片、电影、采访等)以及在电影领域的跨界合作。

同期,乐视音乐付费直播平台也借此机会正式上线。乐视音乐频道总监尹亮表示,乐视要开创这个新的商业模式,就要把演出内容的线下体验和线上体验完美结合。具体做法是,乐视此次线上直播采用4K、杜比音效等技术手段增强用户体验,将移动端、电视端等新兴渠道也纳入收看范畴,并且增加了除在线直播外的一些其他关联内容。

乐视在线直播是否值得借鉴?

乐视此次与汪峰的跨界合作,将过去传统的视频付费点播包装成一个新形式并成功推广,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明星号召力,无法到现场的粉丝可以在线上与偶像面对面;另外一方面则是视频网站为开辟新营收渠道所做的努力,比如乐视采用的4K拍摄、杜比音效等,利用技术手段强化用户线上体验。

除了内容付费以外,视频网站也愿意开发一些增值服务以提升收入。比如游戏、广告、衍生周边产品等等,甚至视频电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值得思考的是,乐视这种在线直播模式是否值得视频行业借鉴?

首先,在线直播的用户体验无法与现场体验相比,视频网站需要显著提升线上体验以俘虏用户。比如乐视此次采用的4K拍摄和杜比音效,利用技术手段提升线上用户体验。

其次,多终端收看也是此次乐视在线直播成功的一个因素。乐视网、乐视视频App以及超级电视都成为乐视线上门票的“观看地”,尤其是电视端,用户能够获得更好的观看体验。

最后,优质独家内容更容易吸引用户付费。此次乐视与汪峰的在线直播合作便利用了汪峰的个人号召力,所以内容的精品程度也决定了用户付费意愿强烈与否。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国内视频网站就已经推出会员与付费点播系统。当时业内普遍认为,付费点播虽然是趋势,但未来一两年内规模并不会太大,只是尝试。尹亮之前在发布会上也表示,乐视音乐做了2年的免费直播,与汪峰的合作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视频网站尝试开辟新营收渠道

并非只有乐视一家在尝试增加营收渠道,去年爱奇艺已经开始有计划的将电影内容作为付费点播的一步举措。去年4月,爱奇艺曾推出一项“分甘同味”计划,该计划指出爱奇艺推出每部电影7个月的付费窗口期,窗口期内以用户点播量决定分成金额,窗口期结束转为用户免费观影后,改为终身按照广告收入分成的模式。

此外,根据影片是否是在爱奇艺独家播出,分成比例也将有所区别。今年3月,爱奇艺又宣布推出“网络大电影”计划,该计划中爱奇艺拟搭建一个“网络播放平台”。爱奇艺表示,将联合版权方把影片窗口期缩短,在网络播放平台提高推送影视内容速度。

不难看出,“网络播放平台”实际上将一年前“分甘同味”计划精简。缩短每部影片的窗口期,增加影片数量,足以表明过去一年爱奇艺“分甘同味”计划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优酷土豆也在付费内容层面寻求突破,其方法与乐视类似,即通过优质内容获取付费收益。优酷早在2009年便于郭德纲合作推出线上付费直播,据优酷反馈当时用户反响热烈。优酷于2010年正式推出付费业务,并在今年年初将德云社相声彻底搬上优酷付费频道。

据优酷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德云社封箱、开箱两场演出的观看用户数首次进入优酷付费内容的TOP 10,这也是其中唯一的综艺类节目。

相比之下,腾讯视频的“为虎添翼”计划与爱奇艺更为相似。腾讯视频此前宣布借助投资电影建立线上付费院线,为用户提供包月会员观影服务。而另外一家视频网站PPTV在接受苏宁云商的战略投资之后,开始计划将视频电商搬上舞台,实际上这也是利用内容贩卖增值服务的另一种方式。

总之,内容付费不失为视频行业一个新的可行性营收模式,但问题也同样存在。过去视频网站传统的单一内容点播和会员服务并没有成熟,用户的付费习惯也没有养成,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此前就认为,付费内容市场规模化仍需时间。但不可否认,视频网站一直在尝试不同的营收渠道以摆脱广告模式,这种尝试未来只会增多不会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