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华为手机欲“减肥” 逆袭胜算有多大?
2014-08-11 16:45  牛华网  李莉莉  我要评论()
字号:T|T

历经多年的耕耘,华为终于跻身全球手机市场份额前三。如此大好背景下,最近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却表示,“下半年将走精简路线,集中优势资源做好旗舰产品”。不过,面对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华为能否打好这一仗?

精简机型,告别规模战

近日,IDC发布了第二季度智能手机报告,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95亿,同比增长23.1%,创历史最高。

同时IDC数据显示,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发货量3400万部,同比增长了62%。而华为全球智能手机份额也达到6.9%,位居全球第三名。与第二名苹果的差距从去年同期的8.7%缩小至5%。

华为的高增长归功于近几年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其中,中东及非洲市场同比增长竟高达550%,拉美市场同比也增长275%,亚太和欧洲市场同比增长分别为180%、120%。华为2014年全球手机付运量目标为8,000万部。

从上述华为海外拓展市场方面来看,其手机销路主要面向不发达地区,大量低端机的出售,有价格优势。在低端机市场,国外厂商几乎没有坚持,三星前两年有一定发力低端市场,但后来也放弃了。所以在这块市场上,基本上是华为和中兴的天下。

当前的手机,价格不断刷新着用户的底限。纷争的手机市场,靠一张网搭建起的低价狂欢,数不胜数,昙花一现之后,又将何去何从?国内手机行业不乏“佼佼者”,华为晋级世界三强后,或将面临巨头的反扑。

8月6日,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向媒体透露,华为在下半年机型将“砍掉”80%以上,总机型将不会超过10款。启动精简战略,主要目的是赶超三星、苹果等手机巨头。这就意味着华为正式告别过去手机行业“圈地时代”的规模战,华为未来将更专注于手机的品牌和利润,终端的渠道重点将是公开渠道+电商渠道。

不过,余承东坦言,华为的电商模式“走的晚了点”。华为旗下主打“极致性价比”的电商品牌荣耀去年年底才正式全面启动运营。荣耀团队有华为最优秀的资源配置。余承东说,“我们最新的8核芯片是最先给荣耀用,我们是放权的”。余承东还透露,华为终端在云服务和大数据上投入近千人的团队,为面向未来的研发准备。

豪强林立,华为hold的住?

余承东认为,华为与小米这种“短跑型”选手不同,华为把自己定义为“长跑型”选手,稳扎稳打,着眼于未来手机市场。“未来手机市场上可能只会剩下4家厂商逐鹿,我们的目标是超越三星和苹果”,余承东这样描述。

目前,全球手机行业,苹果一家独占近75%的利润,三星蚕食了另外的20%,剩下的才由大大小小的手机厂商瓜分。下半年华为启动精简战略,来对抗三星、苹果等巨头,砍掉80%以上的机型,华为这次是真的发狠了。

毋庸置疑,华为期待华丽丽的转身。不过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华为转身难度不小,可谓是内外受堵。国外面临三星、苹果等手机不断发力。苹果有着独特的生态链,iphone6 发布在即。

三星生态链虽相比苹果脆弱了点,最近利润下滑销量疲软。但在7月31日,三星移动通讯业务总裁金铉浚在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三星将聚焦更少品类的“战略产品”,通过以价格竞争方式来对抗中国本土厂商。据悉,针对强势增长的华为,三星已提出专门针对性的策略,在营销方式及多个产品价格上对攻华为产品。

国内小米,中兴,oppo等也不相上下。尤其小米在中端手机市场和华为也算是老对手了,手机排行中,小米和华为的热度也不相上下,定价方面,小米和华为荣耀系列的定价也相差不多。小米的成功对华为刺激很大。

虽然面对国内外手机市场的重重压力,但华为依然能够迎刃而上,而这要归因于华为荣耀系列已经给华为打下了不错的底子,关键是其后续的产品。华为自主芯片也是其竞争的一张好牌,步调在此时显得格外重要。

从前,华为更多地追求市场份额,现在华为开始追求企业利润。从前是前期做好市场份额,打造品牌形象和行业影响力,而如今市场份额已经做起来了,在利润方面寻求突破是理所当然的。

而华为转型能否成功,还是看其产品是不是够硬。既然敢放狠话,说明华为是做好准备了。项立刚也认为华为这次是有备而来,在项立刚看来“华为荣耀系列已经很不错。现在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在这个时候转型,是个不错的尝试,只要努力做,都是有机会的”。

但目前,不得不说华为转型的代价是必须忍受份额的下滑。是否能够承受,这点很重要。不过项立刚对此比较乐观,他认为 “对一个企业而言,市场份额并不是其永远的追求,若庞大的市场份额不能带来利润,对企业而言无太大意义。”

华为依托借助本身强硬的产品以及传统和电商渠道,华为未来赢得品牌美誉,可能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结语:

当然,有挑战就有机遇。在中国手机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华为拥有庞大的用户基数,其增长的前景及市场空间仍不可小觑。断了奶的孩子终将长大,不是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华为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