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导语:当前,距离阿里巴巴在美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日子越来越近,但是阿里巴巴与支付宝两者之间的关系未来会如何发展,仍然令很多的潜在投资者感到担心。周二,阿里巴巴再次更新IPO招股书,透露它与支付宝母公司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达成了全新的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这份协议是由阿里巴巴、雅虎、软银、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和支付宝共同签订。

以下为文章全文:

投资者的担忧

众所周知,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当前正计划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并且有望成为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不过,阿里巴巴与支付宝两者之间的关系未来会如何发展,仍然令很多的潜在投资者感到担心。

本周二,阿里巴巴在刚刚更新的招股书增补文件中宣布,该公司已经调整了与关联公司支付宝的关系。通过这种方式,阿里巴巴将会在未来获得更多的收益。

阿里巴巴是一家结合了eBay、亚马逊和谷歌部分元素的公司,当前距离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还剩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根据外界预计,阿里巴巴此次IPO的融资金额有望超过200亿美元,成为近年来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之一。在上市之后,阿里巴巴的市值将会高于2000亿美元,这一市值将会超过数个美国科技巨头,包括甲骨文和亚马逊。

实际上,有很多潜在投资者对于阿里巴巴的IPO还是充满热情的,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随着在线人数的日益增加,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正以难以置信的增长速度向前发展。

今年春天,阿里巴巴首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IPO招股书,而其与支付宝的关系一直令潜在的投资者和分析师感到担忧。众所周知,在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淘宝和天猫购买任何商品,都必须通过支付宝账户进行支付。然而,阿里巴巴与支付宝当前并不属于一家公司,这就让投资者担忧,未来阿里巴巴可能会受制于支付宝。

拉近与支付宝的关系

IPO招股书的增补文件中,阿里巴巴表示该公司计划以5.18亿美元的价格,向支付宝的母公司出售自己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作为回报,阿里巴巴将不再是单单分享大约一半的支付宝税前收入,而是整个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税前收入的37.5%,包括微型金融业务,目前以及未来的资产管理和保险等业务。支付宝的其他业务包括余额宝,它是一支货币基金,号称目前已经拥有超过800亿美元的资产。

另外,如果支付宝在未来上市,阿里巴巴还可以从股票销售中获得更多的收益。在周二的新协议达成之前,阿里巴巴只能从支付宝这家在线支付公司的上市中获得20亿美元至60亿美元的收益。而根据新的协议,阿里巴巴将至少获得93.8亿美元的收益,并且上不封顶。

也许,这份新协议最有趣的地方在于,阿里巴巴目前表示,如果这份协议能够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那么它将有权最多购买支付宝母公司33%的股份。

当前,我们尚不清楚支付宝的母公司——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未来是否会上市,也不清楚中国监管部门是否会批准这项协议。

不过,至少在某种程度上,这份复杂的协议拉近了阿里巴巴与支付宝之间的关系。三年前,支付宝在一片质疑声中自阿里巴巴集团剥离。对此,阿里巴巴的主要创始人、董事长马云表示,他将支付宝自阿里巴巴剥离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对外资控股的金融机构有规定。

今年7月份,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IPO招股书的更新文件,详细解释了2011年备受争议的支付宝分拆事件。

2011年,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将支付宝支付业务自阿里巴巴集团分拆,并将其出售给包括马云在内的一个投资者团体,而马云通过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持有46%的支付宝股份。

阿里巴巴受益

作为阿里巴巴最大的投资者,雅虎当时对于剥离支付宝的行为十分抗拒,并且引发了一番激烈的争执。不过,雅虎后来与阿里巴巴达成了“框架协议”,协议规定了支付宝与其前任母公司阿里巴巴的关系。本周二,这份协议也得到更新。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马云同意减少自己在支付宝的持股比例,直到这部分持股比例不高于他在阿里巴巴中所持有的8.9%的股份。但是,他不会从中获得任何收益。

阿里巴巴在IPO招股书中表示:“我们相信此次的重组方案将会加强和受益于我们的公司,并且会有助于我们的未来增长。”

一名雅虎发言人则在声明中表示:“此次重组是在各方合作的基础上协商而来的。我们支持这一重组,并相信其有益于阿里巴巴。因此,也有益于阿里巴巴的股东。”(许巧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