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运营商 > 正文

中移动中期业绩解读:4G形势喜人 业绩下滑难止
2014-08-14 15:15  腾讯科技  郭晓峰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中移动4G客户已达到1394万,但4G建网成本和营改增政策恐另其利润持续下滑。

中移动中期业绩解读:4G形势喜人 业绩下滑难止

受营改增、网间结算标准调整等政策性因素影响,中移动持续业绩下滑。在刚刚公布的2014年中期业绩显示,其营收为3247亿元,同比增长7.1%,股东应占利润为577亿元,同比下降8.5%,算上第一季度和去年第四季度,这已是中移动连续第三次公布利润下滑消息。

亮点:4G形势喜人

财报显示,中移动上半年通信服务整体收入2927亿元,其中数据业务增势良好,收入达到12129亿元,同比增长27.8%,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上升至40.9%,而无线上网业务收入达到720亿元,同比增51.8%,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中移动在4G业务的快速拓展。据了解,其去年12月获发牌照后,中移动率先推出4G商用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4G客户已达到1394万,且每月增速保持上涨。腾讯科技拿到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中移动4G用户新增583万户,7月新增649万户。因此,目前中移动4G用户实际已超过2000万。通过不断优化流量资费和经营方式,已行成一定网络能力,推动了4G客户增长和流量增长。

这其中推出的以流量为主的资费套餐,业务增长强劲,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91.4%,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1.8,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达到24.2%,3G/4G流量占移动数据流量比已达44%。不难看出,流量收入增长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对于在3G时代屡受终端匮乏诟病的中移动在4G上有着明显改善。据财报显示,上半年中移动TD手机(包括3G和4G)售出1.2亿部,终端销量的大幅提升,带动了2G用户向3G和4G迁移。

目前,中移动已开通41万个基站,覆盖超过300个城市,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下一步规划也已明确,全力推进4G网络建设和优化,力争实现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及县城城区的连续覆盖、重点乡镇有效覆盖,力争早日实现VoLTE试商用。(VoLTE技术带给4G用户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接通等待时间更短,以及更高质量、更自然的音视频通话效果。)

担忧:下滑或将继续

对于中移动来说,最坏的时候还没到来,2014年和2015年将是中移动在财务上最为困难的两年。这是因为随着4G网络建设的全面铺开、移动通信业务转售的启动、营改增的实施等,未来中移动利润还将有可能继续下降。

首先对于已经实施的“营改增”,自6月1日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后,三大运营商各地均已按新的税率进行缴税,从腾讯科技了解的情况来看,综合税负为7%左右,比以前提高,这意味着肯定将减少利润。

之前三大运营商早已预计,营改增或将致三大运营商年收入下降近400亿元。中国移动在之前召开的营改增试点动员大会上预计,受营改增影响,今年收入下滑9%,利润下降超过200亿元。

此外,尽管率先商用给了中移动重塑优势的难得机会,但同时,随着LTE(TDD/FDD)混合组网试验的开展,运营商进入4G竞争的新时期,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事实上,在4G网络发展初期,中国联通(微博)和中国电信(微博)的固有优势仍将存在。从用户的使用习惯来看,3G将人们从语音消费带入了流量消费,大多数消费者才刚刚适应了这些新兴事物,并且目前大多数的手机应用对数据的需求都能在3G网络环境下得到满足。对于联通和电信来说,其已有的3G网络远远未达到饱和,还有很多值得深挖的空间。

对于中移动的净利润下滑,有分析指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这两家极具吸引力的服务价格给中移动带来了压力。

而减少营销费用等国家相关政策对中移动的影响也正在逐步显现,相比之下盘子最大的中移动无疑受伤也会最大。加上OTT业务对传统通信服务业务的替代效应进一步加剧,中移动近期增长仍面临较大的压力,甚至会更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移动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