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手忙不过来时,跟它说一声,立即帮你拨电话,发短信;无聊时,给你说笑话、读新闻、讲故事,还能分享你的喜怒哀乐;去购物去旅游,你可以向它询酒店、询餐厅、询航班;驾驶爱车,直接告诉它你想去哪里,为你语音导航;随意哼个小曲,立马显示歌曲名字,陪唱陪练;一声令下,为你打开电视,还可以和它交流你想看的节目;告诉它,还能为你调节空调温度,操控窗帘、室内灯光关闭或打开……

也许你会说,如此富有科技感的智能生活只是科幻片才有的场景,但在8月20日“语音点亮生活” 智能家庭语音产品发布现场,笔者和现场观众一起见证了智能语音技术在家庭平台中的无限应用前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智能家电将会成为家具的主流,通过用灵犀3.0以语音控制智能家电则是大势所趋的生活方式。

语音操控家电不是梦

灵犀3.0是国内目前唯一可以遥控家电的语音助手。从现场可见,灵犀3.0实现了与多款智能家庭设备的连接,可语音控制家电背后的互联网服务,支持语音点播视频、音乐,还能通过语义理解技术,实现更智能的语音搜索服务。同时,当室内灯光、空调温度需要需要关闭或者调节时,用户无需手动操作,通过灵犀3.0即可语音操控实现。想想吧,随口就能切换我们喜欢的电视频道,躺在床上说句口令就能开关灯,早晨睁开眼下个命令窗帘自动打开,这就是灵犀语音助手3.0为我们带来的劲爆酷炫的智能家庭生活。

语音挑动你的娱乐细胞

灵犀3.0还颇“知情识趣”。灵犀3.0版主界面全新改版的同时,最大的亮点就是实现“三合一”的音乐搜索功能,支持原音搜索、哼唱搜索、歌名/歌手语音搜索,你只需哼出调调就能搜索出歌曲,并能选择试听。再也不用担心哼出一首歌,却始终想不出歌名和歌词的闹心和纠结。有全球最大的中文正版曲库和300万首歌曲作为坚强后盾,随时随地满足用户对音乐搜索的需求。灵犀3.0还致力于满足用户对有声阅读的需求,从语音合成技术上进行突破,以40万本正版图书作为基础数据库,并配有多种语音风格,旨在为用户提供音质浑厚,生动有趣的有声阅读内容。

语音拨号实现快准好

作为一款智能语音软件,灵犀3.0又是否响应够及时,服务更人性化呢?据灵犀现场负责人介绍,灵犀3.0版通过技术的革新,使需求响应更快更准,不仅实现了语音指令的即时拨号,识别准确率高达95%,更支持多种效果识别, 提供语音转发联系人与存储联系人一站式服务。同时, 依靠科大讯飞技术创新,实现在手机锁屏界面直接语音拨号,直接对灵犀说“灵犀灵犀,打电话给某某” ,一句话就可以完成电话拨打。此外,灵犀3.0大大提升“听声识人”能力,准确率位居行业第一,更能通过语音互动满足情感需求。通过这种男女声辨识,灵犀会给出最适合你的推荐。据相关技术人员透露:“未来的灵犀,将基于语音大数据推荐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了解你是男是女同时,通过语气判断情感好坏,辨别口音,身份特征等等,她将更加智能化,人性化,更加懂你。”

近两年,智慧产业在国内的发展如日中天,如火如荼。“智能家居”、“智能家庭”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各大巨头不断加速布局智能语音入口,如谷歌不断强化Google Now的语音入口,苹果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与Siri也不断加强融合,微软也借助Cortana(中文名小娜)高调进入中国市场,这些都意味着智能家庭大步迈入声控时代。灵犀3.0新版首次试水加载智能家居,通过“智能设备”成功扫描到智能电视等设备上,既可以实现语音操控多款智能家庭设备,同时支持语音操控各类实体设备的内置网络服务,通过语义理解技术,为用户提供更人性化、更智能的语音服务。当然,这种语音最直接的交互方式是否能迎来智能家居产业的大爆发,由中国移动和科大讯飞联合推出的灵犀能否成功抢占智能家庭市场制高点,成为智能家庭控制中心,让我们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