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虚商又入6个新伙伴 能抓用户才是关键
2014-08-26 14:1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虚拟运营商又添新成员!8月25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三批获得虚商牌照的6家企业名单,算上前两批的19家企业,目前虚拟运营商数量已增至25家。

新伙伴的加入,能否就能让虚商从量变走向质变?从前两批的发展来看,这还是个未知数。据悉、截止到目前,虚商170卡总共发展了约20万用户,其中蜗牛移动、京东通信、阿里通信三家就占了七成用户份额。

显然,在竞争激烈的通信市场,虚商牌照的获得只是提供了一个入口。“进门”之后,依靠创新和差异化经营来赢得用户,才是虚商能否站稳脚跟的关键

灵活创新不能停

简简单单一个流量不清零,用户呼吁了那么多年,三大运营商就是“视而不见”。虚商出现后,流量不清零几乎成为170卡标配,三大运营商也不再坚守。5月初,湖北移动推出季度流量套餐,三个月内月末流量不清零,此后又有多地基础运营商开展了类似业务。

工信部在发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方案》时,就明确了发展虚拟运营商是为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灵活、创新的优势,以此来提升移动通信市场竞争层次和服务水平。

图1

图1 蜗牛移动299免卡独具返利功能

从放号初期的实践来看,虽然170卡的创新仍停留在“微创新”阶段,但激活市场的效果已经显现。近日,一直引领虚商创新的蜗牛移动,推出新产品“299免卡”,其“消费语音赠流量,消费流量赠语音”的新玩法,一下就改变了传统消费者对于通信消费与享受增值服务的理解。先不讨论这种创新对于未来整个通信行业的影响价值,就纯粹针对消费者而言却是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使用着语音通话消费的同时还能额外获赠流量,使用流量上网的同时已经有免费语音可以获取,一举而两得。

突围要靠互联网

除了产品概念的革新,虚商产品为了获得市场空间,普遍都打出了零月租、无套餐的旗号,在给用户带来更多选择自由的同时,也带动了通信资费的下调。

今年三大基础运营商集体无征兆的降价,在业内人士看来,就是170号段面试后,通信市场竞争加剧的标志。中国移动先是大幅降低4G资费,随后中国联通又推出8元100M的流量包,而中国电信更是直接推出iFree卡。其中iFree卡无论内容(零月租、无套餐、流量不清零)还是初期通过网络预约抢码的获取方式,和蜗牛移动的399免卡几乎如出一辙。

图2

图2 中国电信的iFree卡也使用了网上抢购的模式

随着虚拟运营商的加入,互联网思维被引入通信行业。 “自由组合套餐”、“家庭版套餐”、“分梯度计费”等等新思路开始大行其道,基础运营商也随之跟进,这些创新运营的直接受益者,自然就是消费者。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市场经营部主任许立东指出:“虚拟运营商突围的关键在于能否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

在可预见的未来,虚拟运营商将会不断根据自身传统优势领域推出相当有竞争力的增值通信服务,消费者在添加号码或者更换号码时也将更加有选择性。而多元化的选择性正是虚拟运营商企业占领市场的机会,为消费者量身定制不仅将彻底盘活通信市场,而且在拥有最大消费群体的国内通信市场,消费者将实实在在的享受多家企业竞争厮杀所带来的“五星级服务”。而这也必将引领新一轮通信发展潮流,促使消费者通信消费能力更加灵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虚拟运营商 蜗牛移动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