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运营商 > 正文

“营改增改变财报” 运营商上半年盈利下滑
2014-08-28 13:57  飞象网  初夏  我要评论()
字号:T|T

8月28日消息,随着运营商半年业绩财报陆续发布,“营改增”对其带来的影响和压力开始显现;而随着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展开,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开始逐步形成。另一方面,4G依然是运营商的“主打戏”。

根据运营商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营收1495.7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同比增长25.8%达66.9亿元人民币;中国电信截至6月底净利润114.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4%;而中国移动上半年运营收入32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股东应占利润577亿元,同比下降8.5%。

从财报表面看,中国联通多赚了26%(67亿元)、中国电信多赚了114亿元,中国移动净利润跌了8.5%(577亿元),但依然可见“营改增”政策的实施,以及OTT、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开展给运营商带来的行业竞争加剧。

对于运营商业绩财报,电信分析师付亮分析说,利润不是一个很好的指标,更多应看收入,三家收入增长差距并不大。“中国移动在积极推进4G替代2G、3G,会对业绩有一定的影响,而中国联通则在抓住4G规模商用前3G网络优势的时间窗发展业务,还可以做得更好。另外,中国联通部分新增盈利来自去年底运营商网间结算费用的调整,导致中国移动利润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输送”。

从财报看,中国电信虽然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但考虑到现金流水平及未来发展等资金需求后,将不会派发中期股息;中国移动营收虽然继续保持同业领先,但受到营改增、网间结算标准调整等政策性因素影响,其盈利水平有所下降;而中国联通虽然从财报上看,上半年利润情况不错,但收入仅同比增长3.6%,其ARPU值也在下降。

显然,6月1日开始实施的“营改增”政策开始对运营商带来“负面”影响,且下半年都会面临“营改增”所带来的盈利压力。

中国电信公告即坦白说要“留银弹”发展,不会派息。“‘营改增’政策在短期内仍将对公司经营利润产生重大影响,而移动业务转售、铁塔公司成立等因素将对公司现行运营模式带来冲击”,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

分析师付亮认为,对运营商利润产生影响的还有微信为代表的实时通讯工具,以及虚拟运营商业务开展带来的冲击,“多元化竞争格局的逐步形成,这对三大运营商确实是负面的。”

最新消息显示,8月25日工信部发放了第三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包括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视通科技有限公司、用友移动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邮世纪(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银盛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6家民营企业获得牌照。至此,共有25家虚拟运营商开始正式登场。

而对于下半年的计划,4G无疑是一大重点。中国电信公开表示,下半年将积极申请扩大混合组网试验地域范围及FDD商用牌照,为4G全面商用做好全方位准备;而有消息称中国联通为了发展4G,部分城市2G基站将退网,以便保证4G有更多的频率带宽;自去年12月发布4G牌照后,中国移动率先推出4G商用服务,截止上半年,其4G用户达到1394万。另一方面,中国移动也一直未放弃FDD牌照的申请,并表示将坚持TDD与FDD融合发展的原则,推动VoLTE国际漫游网络建设,实现真正的全球无缝漫游。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