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大多数人手机中都装有多个社交软件,熟人社交微信和QQ、位置社交陌陌、匿名社交无秘等等,社交软件在丰富和便利生活的同时,也会对手机隐私安全造成威胁。据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联合360手机安全中心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Android手机隐私安全报告》显示,社交通讯类应用因自身特点所需的隐私权限相对广泛,其中设备信息、位置和录音权限是社交通讯类应用获取最多的三大权限。

01

图:社交通讯类应用隐私权限获取情况

分享图片、位置和好玩的事给好友,社交软件超越通话、短信,已经成为当下“新新人类”们非常青睐的生活方式。这些社交软件大多具有分享位置、图片、添加好友、查找附近的人、语音通话、数据传输等其他类软件所不具备的社交属性,因此社交软件所需的权限都更为丰富,过半社交通讯类应用要求获取位置、打开WiFi、访问联系人、发送短信、拨打电话等权限。

《报告》显示,社交软件要求读取设备信息以92.1%的比例高居首位,占比89.5%的读取位置信息位居第二,这些权限多是在查找附近的人以及用户向好友位置信息时使用。由于社交软件多具有语音传送功能,因此使用话筒录音、监听手机通话以81.6%的占比并列第三。

社交应用要求获取必要的隐私权限有其合理性,如果不获取位置信息就无法使用“附近的人”功能,如果不获取通讯录就不能方便的添加好友。但是,如果一款手电筒应用要求获取手机上的这些隐私权限时,手机用户一定要注意防范风险。

个人信息安全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当红女星裸照外泄更是让手机隐私安全成为舆论热点,但是手机用户的隐私保护习惯亟需培养。

某些正版软件或恶意软件有意无意地获取了和软件自身功能不相关的权限,造成对隐私权限的“越轨”获取,可能会带来隐私窃取、恶意扣费、资费消耗、流量消耗、等安全问题。而隐私泄露是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电话或网络诈骗等危害的源头。此前,央视315曾曝光二维码病毒,许多恶意程序内嵌到二维码里,不知情的用户随意一扫,恶意程序就非法获取了手机中的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

报告显示,一半的手机用户从未使用过手机安全软件中的隐私保护功能。360手机安全专家建议,手机用户尽量避免将敏感信息存放到手机中,手机丢失、中毒、黑客攻击等都可能造成隐私泄露。此外,学会使用手机安全软件对隐私数据进行加密,并开启360手机卫士中的手机防盗功能,一旦手机被盗可以远程删除手机中的隐私数据,确保手机安全。